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土壤環境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土壤環境學本書系統闡述了土壤的自然屬性、土壤的成因理論、土壤的環境功能、土壤的環境意義和有關化學過程等知識,介紹和討論了當前土壤環境研究領域的前沿問題、有關機理,以及土壤污染研究、治理方法。全書共分七章,主要包括:土壤及其與人類的關係(第一章);土壤的成因與分布(第二~三章);土壤的性質(第四章);土壤環境問題(第五章);土壤污染研究、治理方法(第六~七章)等內容。每章後附有思考討論題,以便讀者進一步深入研究與學習。

序言

土壤環境學作為一門環境科學和土壤科學之間的邊緣分支學科,是在20世紀60年代隨着環境科學的興起而逐漸發展起來的。在它的初期發展階段,着重於研究土壤污染的發生和防治,以及土壤環境質量現狀評價等方面。但隨着環境科學向着重視生態環境研究方向發展的趨勢,土壤環境學研究的內容也在不斷豐富與擴展,土壤生態環境與生態保護研究也同樣受到重視,並獲得重要進展,例如土壤環境退化研究,包括土壤沙化、水土流失鹽漬化、酸化……以及土地的非農業侵占等。土壤環境學應成為融土壤環境學基礎理論,土壤污染與防治,土壤生態環境保護[1]和土壤環境質量評價、規劃和管理為一體的較為完善的學科體系。

本書的主要內容包括土壤環境的組成、結構與性質;土壤環境背景值和土壤環境容量;土壤環境污染概況;污染土壤修復技術(包括物理修復技術、化學修復技術、植物修復技術和微生物修復技術);典型土壤污染物及其防治(包括土壤重金屬、化學農藥、肥料、石油類、氟、放射性污染與防治);土壤生態保護土壤退化防治(包括酸沉降[2]、大型水利樞紐工程、資源開發工程對土壤環境的影響與防治及土壤沙化、水土流失、鹽漬化和潛育化的發生與防治);污染土壤修復標準;土壤環境評價、區劃、規劃與管理等。其特點是,從土壤環境出發,一方面從土壤環境污染的發生、發展、作用機制及其防治的角度對土壤污染問題進行了深刻闡述。另一方面又從生態角度對土壤生態問題的主要類型、發展、成因和防治的具體措施進行了系統的闡述。並從土壤環境評價、規劃與管理上全面闡述了防治污染、合理利用土壤資源和保護土壤生態環境的新途徑,在土壤環境學上有新的開拓。

本書邏輯思維清晰,結構合理,重點突出,內容豐富、全面、系統,理論結合實際,闡述深刻。本書注意吸收國內外土壤環境學研究的最新方法和研究成果,是目前國內土壤環境方面一本頗有特色的教材。

本書在編寫過程中引用了大量的國內外相關領域的最新成果與資料,具有前瞻性、先進性和實用性。在此向這些專家學者致以衷心的感謝。

由於編者水平有限,不足之處在所難免,敬請廣大讀者批評指正。

圖書信息

書名:土壤環境學

書號:9787302238881

作者:曲向榮

定價:28元

出版日期:2010-11-1

出版社:清華大學出版社

視頻

土壤環境學 相關視頻

西南大學《土壤學》公開課 土壤質地和結構 下
保護土壤生態環境小知識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