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土壤修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土壤修復是指利用物理化學生物的方法轉移、吸收、降解和轉化土壤中的污染物,使其濃度降低到可接受水平,或將有毒有害的污染物轉化為無害的物質。從根本上說,污染土壤修復的技術原理可包括為:(1)改變污染物在土壤中的存在形態或同土壤的結合方式,降低其在環境中的可遷移性與生物可利用性;(2)降低土壤中有害物質的濃度。

對土壤的破壞

隨着工業化進程的不斷加快,礦產資源的不合理開採及其冶煉排放、長期對土壤進行污水灌溉和污泥施用、人為活動引起的大氣沉降、化肥和農藥的施用等原因,造成了土壤污染嚴重。2006年7月,國家環保總局局長周生賢在全國土壤污染狀況調查及污染防治專項工作視頻會議中表示,全國土壤污染的總體形勢相當嚴峻。據不完全調查,全國受污染的耕地約有1.5億畝[1],污水灌溉污染耕地3250萬畝,固體廢棄物堆存占地和毀田200萬畝,合計約占耕地總面積的1/10以上,其中多數集中在經濟較發達的地區。嚴重的土壤污染造成巨大危害。據估算,全國每年因重金屬污染的糧食達1200萬噸,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超過200億元。

對於國內土壤污染的具體情況,並沒有明確的官方數據。分析認為,我國的土壤污染尤其是土壤重金屬污染有進一步加重的趨勢,不管是 從污染程度還是從污染範圍來看均是如此。據此估計,我國已有六分之一的農地受到重金屬污染,而我國作為人口密度非常高的國家,土 壤中的污染對人的健康影響非常大,土壤污染問題也已逐步受到重視。

危害

雖然土壤自身有一定的淨化能力,但當進入土壤的農藥量超過土壤的環境容量時就會形成土壤污染,對土壤生態系統產生嚴重的影響,同時還會通過食物鏈進入人體,對人體的健康造成危害。總之,土壤農藥污染的危害可以概括為以下幾個方面。

農作物的影晌 土壤中殘留的農藥會通過植物的根系活動逐漸轉移至植物中,使得植物中的農藥殘留量增大,影響農產品的質量,造成農民的經濟效益下降。

對土壤生物的影響 很多農藥都會毒殺土壤中的生物,如蚯蚓等。蚯蚓是一種重要的土壤有利生物。可以使土壤保持疏鬆狀態並能使土壤中的肥力提高,但是部分高毒農藥會殺死蚯蚓。

土壤微生物的影響不同的農藥對土壤中微生物的影響也不同。同一種農藥對不同種微生物類群的影響也不同,但總的來講農藥可影響土壤微生物的種群和種群數量。殺菌劑對土壤微生物影響較大,不管是有益微生物還是有害微生物,均被其殺滅或者是抑制生長,如硝化細菌和氨化細菌。此外,土壤中殘留的農藥還對土壤中的微生物數量造成一定的影響,使得土壤生態系統的功能失調,營養成分不平衡、失調或缺乏,對土壤中生物的生長和代謝不利。

對人畜健康的影響 土壤中殘留農藥可被糧食、蔬菜作物吸收,使之遭受污染,並通過食物鏈危害人畜健康[2]。另外,還可隨着土壤表層飲用水進入人或動物體內,對人體的健康造成直接或間接的危害,影響人們的正常生活。

期待

隨着科學發展觀的深入貫徹落實,國家對環境保護工作越來越重視,對大氣土地的污染等監控力度日益加大.「十二五」規劃中,節能環保已被列為七大戰略性新興產業之首,其中土壤修復被納入環保產業的重點發展之列,國家將財政、稅收、金融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持,同時地方政府土壤污染防治意識增強,根據環境管理和土壤污染防治的需要,分別制定了相關配套措施。我國土壤修復技術長期停留在實驗室水平,較缺乏經濟有效的土壤修復產業化成熟經驗。因此加快實驗室技術走向工程現場時改善我國土壤環境的迫切要求。國內主要缺乏技術工程化的承載者-具有技術特色的實力型修復企業;其次缺乏修復領域的高層次工程技術人才;第數據公開性差導致污染場地的基礎數據不健全;缺乏實用技術的成套設備裝置。因此,與國外擁有成熟土壤修復技術公司共同合作,開放適合本土化技術越來越迫切。

視頻

土壤修復 相關視頻

土壤修復的原理
土壤修復技術

參考文獻

  1. 我國受污染耕地約有1.5億畝,新浪網,2006-07-19
  2. 使用農藥對土壤有哪些危害,佰佰安全網,2018-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