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土土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土土哈(1237-1297)欽察人。祖先是蒙古的伯岳吾部,也有人說是庫莫奚,這字在突厥語都督的意思。居住在武平北折連川按答罕山,即是內蒙古赤峰一帶,在遼朝末年離開位於熱河地,前往伏爾加河烏拉爾河之間的玉里伯里山居住。其始祖曲年,高祖唆末納,曾祖亦納思曾包庇蔑兒乞人。其祖玉里伯里山欽察人忽魯速蠻前往蒙古見元太宗。父班都察投降蒙哥,隨忽必烈,征叛王阿里不哥有功,被任命為怯薛,土土哈隨征,亦有功。馬伽特曾經說,伯岳吾部離開奚地是金朝遼朝引起的。

班都察死,土土哈襲官,長期征戰於漠北,至元十四年,蒙哥子昔里吉脫脫木等叛王發兵越阿爾泰山,漠北大帳被掠,當年在土拉河,土土哈敗叛王,奪回大帳。忽必烈把大帳賜給他。十五年,越阿爾泰山,擒叛將扎忽台,殺敵甚多,二十年征乃顏,二十九年征海都。因欽察軍英勇善戰,忽必烈下令徵募散在外各地的欽察人隸屬土土哈,組織欽察軍,選勇健者入宿衛。元置欽察衛親軍指揮司,後擴大為欽察親軍大都督府。隆鎮衛2000人,在右欽察衛1萬人,龍翊衛9000人,東路蒙古元帥府(後改為東路欽察萬戶府)1萬人,計16萬人。

1289年征叛王海都,在阿爾泰山進攻,獲三千帳,1290年,攻叛軍所據之益蘭州謙州。1297年,封銀青光祿大夫,上柱國,同知樞密院事,授欽察親軍都指揮使

元成宗即位,仍重用之,知土土哈善戰,命鎮守北方。1297年,病逝。他死後,追封為公,升句容郡王。其子床兀兒襲官,領北征諸軍。多次打敗都哇

目錄

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