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土衛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土衛八又稱為「伊阿珀托斯」(Iapetus或Japetus,希臘語:Ιαπετός),是土星的第3大衛星,同時也是太陽系中的第11大衛星,由喬凡尼·多美尼科·卡西尼於1671年發現。土衛八以其兩半球面巨大的顏色差異而著稱,而卡西尼號最近的發現則揭示了該衛星其他多處不尋常的特徵,如其擁有一個環繞球體半圈的赤道脊[1]

發現

1671年10月,喬凡尼·多美尼科·卡西尼在土星的西側發現了土衛八。1672年初卡西尼又試圖從土星東側觀測這顆衛星,但是沒有成功。其後這種情況又再次出現:卡西尼分別於1672年12月和1673年2月又觀測到了土衛八——均是隔了兩周之後於土星西側觀測到的;但是在這兩周的間隔中間期內,他卻仍然無法在土星的東側觀測到這顆衛星。最終於1705年,卡西尼使用改進後的望遠鏡在土星東側觀測到了土衛八,發現此時這顆衛星的視星等降低了兩等。

卡西尼對此做出了正確的推斷:即土衛八擁有一個較亮的半球面和一個較暗的半球面[2],同時這顆衛星處於潮汐鎖定狀態,總是保持着同一面面向土星,所以從地球上觀測,在土星西側觀測到的總是土衛八較亮的一面,而在另一側觀測到的總是較暗的一面。後來土衛八的較暗半球即被命名為「卡西尼區」。

命名

土衛八(伊阿珀托斯)以希臘神話中的泰坦巨人伊阿珀托斯命名。

土衛八連同其他三顆土星衛星(分別為:土衛三土衛四土衛五)被其發現者卡西尼命名為「路易之星」(Sidera Lodoicea),以紀念當時的法國國王路易十四。不過天文學家仍然遵循習慣將其命名為土衛五;1789年又發現了土衛一和土衛二,土星衛星家族隨之擴大,伊阿珀托斯也易名為土衛七,在1848年海伯利安被發現之後又改名為土衛八。

而土衛八的另外一個仍見使用的名稱Japetus則是由約翰·赫歇爾於其1847年出版的《在好望角天文觀測的結果》中提出。在該書中,赫歇爾提議土星的衛星均以泰坦巨人、克洛諾斯的兄弟姐妹的名字命名,因為克洛諾斯即相當於羅馬神話中的農神薩圖爾努斯——土星即以他的名字命名。其形容詞格為Iapetian或Japetian。

土衛八上的地質特徵均以法國史詩《羅蘭之歌》中的人物和地點命名(如查理大帝撞擊坑和土衛八的明亮地區——隆塞斯瓦列斯高地)。唯一的例外是該衛星的陰暗區域——卡西尼區,是以該地區的發現者喬凡尼·卡西尼之名命名的。

視頻

土衛八 相關視頻

土衛八是高級文明製造?表面發現神秘「疤痕」,科學家:不可思議
近距離觀看土衛八,土星第三大衛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