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圓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圓豆與平豆差異

圓豆一般俗稱公豆,它是一種咖啡豆的變種,英文稱為Peaberry,也被稱為caracoli。

有些漿果只含一顆種子, 它會占滿整個漿果的內部空間, 看起來像是兩顆略小的平豆黏在一起的樣子, 這種豆我們稱之為圓豆(peaberry), 常出現在年輕咖啡樹的樹頂;一般只占咖啡總產量5-10%,因為圓豆咖啡包含了兩個半粒咖啡豆的養分,所以其口味可能比一般平豆更豐富。除了產量較低之 外,圓豆因為滾動流暢更利於烘焙均勻,加上產量較少,價格往往比平豆高不少,但風味上的差異並非絕對,比如圓豆也有發育不良而品質不佳的例子。

什麼是平豆,什麼是圓豆?

通常我們買到的咖啡豆有一面是平的, 上面還有一條裂溝, 這正是咖啡櫻桃里的兩顆種子(也就是咖啡豆)相貼的那一面,這種正常的豆子, 我們稱之為平豆(或扁豆, flat beans);有些漿果只含一顆種子, 它會占滿整個漿果的內部空間, 看起來像是兩顆略小的平豆黏在一起的樣子, 這種豆我們稱之為圓豆。[1]

什麼是平豆,什麼是圓豆?

特殊香味

有些咖啡飲用者認為peaberry具備更強烈的香氣,因為正常的咖啡豆應該有2個種子,但公豆咖啡則因為其中1個種子發育不良,使得另1個格外肥大,也因為得到雙份的養份,因此口感比起母豆咖啡好。同時又因為其稀少性質而有時候被哄抬成高價出售。相較之下,在不同的咖啡產區,這種豆子有時都會被歸類於瑕疵豆而被丟棄。[1]

那摩卡小圓豆又是什麼品種呢?

左為平豆咖啡果實,右為圓豆咖啡果實,外型較小

也會有些稱為圓豆但不是peaberry的豆種,例如摩卡小圓豆,例如我們推出的哥倫比亞三冠王莊園希望莊園(Café Granja La Esperanza)的摩卡小圓豆就是。

小摩卡是波旁的變種(也不屬於摩卡豆),來自衣索匹亞葉門,再移植到巴西夏威夷瓜地馬拉哥倫比亞,豆型天生既小且圓,切面呈微微圓形,並非peaberry,但小摩卡到夏威夷後又被研究單位與鐵比卡混血,成為高株摩卡,以適應夏威夷茂宜島的水土,但豆型仍保持原有的小可愛貌。瓜地馬拉或哥倫比亞小摩卡有可能是來自巴西或夏威夷,如果來自巴西就保有原有矮株特性,如果來自夏威夷,有可能是改良過的高株小摩卡。[1]


經濟價值

摩卡小圓豆這個品種可說是咖啡界的珍珠瑰寶。自從2011年瓜地馬拉的El Injerto莊園在網路競標會上以一磅211.5美金拍出後,即一炮而紅,2012年則以一磅500.5美金的瘋狂價格拍出,這幾年行情依舊持續維持高檔,例如2014年為一磅321.51美金,畢竟這仍屬於珍稀品種,栽種的莊園不多,每棵樹的產量也少,再加上豆型特殊後制處理難度甚高,高品質的摩卡小圓豆仍是相當難尋。注意看小摩卡有扁平面,即一顆果子含有兩粒生豆,切面呈微微圓形。當然,小摩卡也有小圓豆,但比例只有 2%,遠低於一般阿拉比卡的5%至10%。

希望莊園一共擁有四個莊園(Esperanza, Las Margaritas, Cerro Azul以及Potosi)。旗下的莊園拿過Best of Panama最佳巴拿馬冠軍(2008)及亞軍(2009)。2012更以三支產品包辦了SCAA Coffee of the Year 前十名中,不可思議的第2、3、7名三個席次。在 GFA (Good Food Award)中,希望莊園也成為除了衣索比亞、肯亞以及巴拿馬以外地區,唯一的獲獎莊園。而且本次我們推出哥倫比亞希望莊園的摩卡小圓豆 CR評分94高分。[1]

希望莊園的摩卡小圓豆 CR評分94高分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