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法國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圆号)
前往: 導覽搜尋

法國號(英語:French horn,有時直稱為horn),或稱圓號,是一種中音銅管樂器。也是音域最廣的管樂器之一。「法國號」一名起源於18世紀英國,這種樂器早期應用於狩獵或軍隊中的通信工作,後來因法國音樂家首先把它運用在歌劇中,而廣為法國樂隊採用,因而得名。

法國號的吹管細而長,彎曲構成圓形的軀幹,尾部則擴大成漏斗狀的喇叭口。演奏法國號時,吹奏者經過號嘴,以雙唇振動空氣來發聲,並以左手操作轉閥式按鍵來改變音高;右手放進朝向右後方的喇叭口,用來調節細微的音高起伏。因此,法國號是少數以左手按鍵的銅管樂器。依照其調性,一般常見的法國號可以分類成單調性(F調或降B調)、雙調性、三調性(F、降B及高八度的F調)等種類。

歷史

法國號的英文名Horn這個字是獸角的意思,而在巴洛克時代後期的樂譜中也還稱之為獵角,可見其乃是起源於打獵時用的樂器。最初的法國號是以羊角製成,horn(角)於打獵時擔任獵角的工作,然後演進成圓形可背於肩上,以手臂撐起吹奏,(在電影《總統的秘密情人》中即有這種樣子的法國號)可騎在上當作皇室出遊狩獵的獵角[1]

種類及特色

法國號可分為Single Horn(中文稱「單調性」或「單排管」法國號)、Double Horn(「雙調性」或「雙排管」法國號)、Triple Horn(「三調性」或「三排管」法國號)等幾類。

Single Horn只具有一種調性(降B調或F調);而Double Horn則具有兩種調性(降B調和F調) ,吹奏者借着左手拇指的按鍵來在兩種調性之間轉換;亦有例如Triple Horn(具有降B調、F調和高音F調)等更複雜的法國號。兩種調性的法國號具有不同的聲音特質,降B調法國號具有銅管的音質,較為明亮、有力,適合進行曲,而F調的法國號則有木管的屬性,溫柔渾厚,相當適合於抒情的樂句。

當吹奏失誤時,法國號由於在泛音列中快速變換而發出狼嚎相似的聲音,因此也有人戲稱為狼號。在普羅高菲夫的音樂劇《彼得與狼》中,即是以三隻法國號來代表[2]。除了在銅管五重奏外,在木管五重奏中法國號更是唯一的銅管樂器,因為它的音色不像其他銅管樂器一般的剛烈,而是陰沉、圓滑自居,與其他銅管有所不同,可如木管般柔弱。

視頻

法國號 相關視頻

法國號協奏曲 (Live)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