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圖瓦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圖瓦人,現在是一個使用突厥語民族明朝時為兀良哈部落,清朝時被稱作阿爾泰烏梁海或唐努烏梁海,該地區現歸屬於俄羅斯聯邦的圖瓦共和國。現代圖瓦民族的主要聚居地也在俄羅斯的圖瓦共和國[1]。亦有少量族群分布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北部喀納斯湖區域與蒙古國。他們是半遊牧民族(養山羊、綿羊氂牛馴鹿駱駝),住樺樹木屋(早期從事漁獵,風俗有滑雪以及乘木馬馳冰上),多與同族結婚。

族源與歷史

圖瓦人事實上是蒙古烏梁海部落的人,後泛指林中百姓。

匈奴漢朝統治漠北時期,該地已有人居住。圖瓦人先世是鐵勒的都波部(生活在東薩彥嶺),與他們最接近的還有科里亞克族與楚科奇人等的古西伯利亞語言使用者。

圖瓦人在突厥汗國時代被征服,逐漸突厥化,成為木馬突厥之一;唐朝統治漠北時期,稱為都播人。回鶻汗國時代,有部分回紇人被派到這裡,因此圖瓦人也有回紇人的部落。另外二支是彌列哥(蔑兒乞)、餓支。後被吉爾吉斯人統治。

蒙古汗國時代又被蒙古化(1207年與瓦剌部長忽都合別乞投降蒙古)。中國境內的圖瓦人被官方登記為蒙古族。元朝有一禿馬部,是林木中百姓,可能也是圖瓦人前身。他們先是元代臣民,在明代他們是喀爾喀和托輝特部臣民。他們生活在薩彥嶺至阿爾泰山

圖瓦人在元朝叫圖巴人,在元代階級制度中屬於色目人[2],速不台與者勒蔑也是出自兀良哈部。一些人認為圖瓦是一個由突厥過渡到蒙古的過渡民族。當時圖瓦人有三支,其中一支是人數極少的圖法拉爾人,有數百人分布在伊爾庫茨克州,他們的語言有古都波語的特色。蒙古人曾統治過他們,他們曾在19世紀末舉行過反抗蒙古封建王公的起義。他們在文化、服飾、生活習慣上非常接近蒙古。

有證據顯示,現代圖瓦人是蒙古人、薩莫耶德人以及愒人的後裔。消亡了的南部薩摩耶德人,包括馬托爾人、科依巴爾人、卡爾馬立人等被東部圖瓦人同化成為托德金、托法拉爾、索約茨、杜喀等部落。圖瓦人伊爾吉特部也被認為是薩摩耶德人的後裔。另外,圖瓦語中稱呼葉尼塞河的詞也被認為是源自烏拉爾語系薩摩耶德語支。圖馬特、明伽、蒙古什、薩爾察克等部被認為是源自蒙古人。

視頻

圖瓦人 相關視頻

走進禾木村和圖瓦人一起過年
蒙古圖瓦人生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