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國際天球參考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國際天球參考系 (International Celestial Reference System ,ICRS)也稱:國際天球參考架,是國際天文學聯合會(IAU)目前採用的天球參考系統標準。它的原點是太陽系的質心,軸的指向在太空中是「固定的」。ICRS的內容大致與赤道座標系統協調一致:ICRS J2000.0的平均極點在12h的方向是17.3±0.2 mas,在18 h的方向是5.1±0.2 mas;在ICRS J2000.0的平均分點從ICRS赤經原點移動了78±10 mas(方向是大約環繞着極軸)。

國際天球參考系的外星系定義是參考國際天球參考架(目前是ICRF3),基於數以百計分布在整個天空的系外星系電波源,主要是類星體。因為這些電波源的距離都非常遙遠,以我們目前的技術可以視為是固定不動的;它們的位置是通過特長基線干涉測量法(VLBI)以最高的精確度測量得到的,大多數的位置都精確至0.001角秒或更好。在光學波段上,國際天球參考系目前是使用伊巴谷參考架(HCRT,Hipparcos Celestial Reference Frame),這個基準是依巴谷星表中大約100,000顆恆星的子集團。參考蓋亞任務釋放的資料(蓋亞-CRF2)進行更精確的光學實現;蓋亞太空船正在準備測量大約500,000個相信是類星體[1]的系外天體位置。

簡介

1997年在日本京都召開的IAU第23屆大會上通過了IAU參考架工作組(WGRF)提出的由608顆河外射電源實現的國際天球參考系(ICRS)作為IAU的CCRS,並決定自1998年1月1日起在天文研究、空間探測和地球動力學等領域應用(IAU,1998)。

ICRS的原點為太陽系質心,基本平面靠近J2000.0平赤道,ICRS的極點與J2000.0平極的距離小於20mas,ICRS的赤經原點和J2000.0動力學分點相距約78mas,這些值都在FK5的誤差範圍內,因此可以說,ICRS與恆星參考系是一致的,也是連續的。在ICRS中J2000.0的平極和分點的不確定性分別為0.1mas和10mas。如圖給出ICRS的極和赤經原點,還給出FK5極和赤經原點的不確定性範圍。FK5極的不確定性為50mas,FK5赤經原點的不確定性為80 mas。ICRS的赤經原點是根據三本射電源表中的23顆河外射電源的J2000.0的赤經平均值來確定,這三本射電源表都採用類星體3C273B在FK5星表中的赤經值來確定它們的赤經原點。

建立過程

IAU參考架工作組利用1995年7月前的全球VLBI觀測資料採用一定方法進行平差,求解得到一本射電源表,然而通過與IERS的1995年綜合射電源表進行比較,最終得到國際天球參考架(ICRF),它包括608顆河外射電源的位置,其中定義源212顆,候選源294顆,其他源102顆[2]。源坐標的精度平均為0.25 mas。射電源的選擇採用了以下幾個準則:源的位置精度好於1 mas;觀測次數在20次以上;幾次試算中坐標差小於3σ或0.5 mas;源結構的變化和視運動很小。IERS用數學模型維持ICRF的穩定性,主要包括局部形變(或稱局部系統差)的消除和指向的維持。ICRF既不依賴地球自轉,也不依賴黃道,它僅僅受觀測影響。

視頻

國際天球參考系 相關視頻

天球簡述(轉自YouTube|Huei-Wun Zou)
參考系教學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