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國際伽瑪射線天體物理實驗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國際伽瑪射線天體物理實驗室原圖鏈接來自 環球網 的圖片

國際伽瑪射線天體物理實驗室(International Gamma-Ray Astrophysics Laboratory,縮寫為INTEGRAL)是歐洲宇航局研製的伽瑪射線天文衛星,於2002年10月17日在俄羅斯位於哈薩克斯坦境內的拜科努爾航天中心用質子號火箭發射升空[1],運行在近地點9,000千米、遠地點155,000千米的橢圓軌道上。該衛星是美國宇航局康普頓伽瑪射線天文台的繼任者,主要工作是在軟X射線波段進行巡天,並獲取伽瑪射線源的高分辨率圖像。衛星上同時安裝了X射線望遠鏡光學望遠鏡,以便對目標進行多波段聯合觀測。

國際伽瑪射線天體物理實驗室的衛星平台採用了與XMM-牛頓衛星相同的構造,這樣做的好處是節省了成本。衛星上攜帶的主要科學儀器有:

  • 一台光譜儀(SPI),採用編碼孔成像板,接受面積為500平方厘米,工作能段為20keV-8MeV,在1MeV上能譜分辨率為500,空間分辨率為2度。
  • 一台成像儀(IBIS),採用編碼孔成像板,工作能段為15keV-10MeV,視場為9×9度,空間分辨率為12角分。
  • 歐洲聯合X射線監視器(JEM-X),採用編碼孔成像板,工作能段為3-35keV,視場為4.8度,空間分辨率為3角分。
  • 光學監視照相機(OMC),工作在500-850的光學波段的50毫米口徑的照相機,視場為5×5度。

衛星簡介

伽馬射線比醫療中使用的X射線穿透性更強,但地球大氣層的存在使伽馬射線難以到達地表,這意味着要探測太空中的伽馬射線只能在大氣層上方進行。INTEGRAL是已發射的最先進、靈敏度最高的伽馬射線探測器,它甚至能夠觀測宇宙形成過程中產生的輻射

INTEGRAL由歐洲航天局(ESA)發射,旨在探測15keV-10MeV範圍內的天體伽馬射線源,主要搭載儀器包括伽馬射線能譜儀(SPI)、伽馬射線成像儀(IBIS)、X射線監視器(JEM-X)和光學監視器(OMC)。

觀測成績

INTEGRAL已經取得一系列的成績,例如探測了鐵類星體,調查了伽瑪射線暴以及黑洞存在的證據[2]。在γ射線暴觀測方面,INTEGRAL探測到了能量介於GRB980425和GRB030329之間的低能暴GRB031203。

視頻

國際伽瑪射線天體物理實驗室 相關視頻

伽瑪射線暴是什麼?可以毀滅地球嗎?宇宙閃光的未解之謎
什麼是伽馬射線 伽瑪射線暴是怎樣產生的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