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XMM-牛頓衛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XMM-牛頓衛星英語:X-ray Multi-Mirror Newton)是歐洲空間局1999年發射的一顆X射線天文衛星,具有極高的譜分辨本領。

XMM-牛頓計劃始於1984年,1997年3月開始建造,原名為「高通量X射線分光任務」(The High-Throughput X-ray Spectroscopy Mission),為了紀念發明了分光鏡的Isaac Newton而命名XMM-牛頓衛星,其中XMM是X-ray Multi-Mirror Mission(X射線多鏡面任務)的縮寫。1999年12月10日,XMM-牛頓衛星在法屬圭亞那的庫魯發射場用阿里亞娜5型火箭發射升空。它的軌道是橢圓形,近地點7,000公里,遠地點114,000公里,軌道傾角40度,周期48小時。XMM-牛頓衛星原計劃壽命為兩年,但是至少 將延長任務期至2010年[1]

設計目標

XMM-牛頓衛星是一個功能強大的端一端太空觀測系統,它能使全世界的天文學家根據各自的觀測要求直接獲取經過處理和標定後的科學結果。換言之,XMM-牛頓衛星系統的設計目標[2]   如下:

  • 處理觀測請求、建議和機會目標。
  • 考慮觀測的周期、軌道位置以及衛星的控制和維護,以最優的方式計劃並安排觀測順序。
  • 使衛星精確指向正確方向,履行觀測任務。
  • 按終端用戶要求的格式收集、評估、處理和標定科學數據
  • 保存整個任務期間所用的所有任務產品的技術資料。

搭載設備

XMM-牛頓衛星重3.8噸,長10米,太陽能電池帆板展開後寬16米。衛星上搭載的主要科學儀器有:

  • 3台掠射式X射線望遠鏡,每個望遠鏡由58個套筒組成,採用沃爾特Ⅰ型構造,最大的一層直徑為70厘米,焦距為7.5米,總接收面積達到4,300平方厘米,是由意大利科學家製造的。
  • 三台歐洲光子成像照相機(EPIC),工作能段為0.2-12keV,位於X射線望遠鏡的焦平面上,用於X射線成像、X射線測光和中等分辨率分光。其中兩台為MOS(金屬氧化半導體)照相機,由7塊不共面的CCD芯片組成,另一台為pn照相機,由12塊共面的CCD芯片組成。
  • 兩台反射式光柵分光儀(RGS),位於X射線望遠鏡的焦平面上,可以獲得高分辨率的X射線光譜。

視頻

XMM-牛頓衛星 相關視頻

1999年12月10日:XMM-牛頓望遠鏡發射升空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