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國立台灣海洋大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國立台灣海洋大學(校園美景)原圖鏈接來自 馬蜂窩 的圖片

國立台灣海洋大學(National Taiwan Ocean University)是台灣一所以海洋為主題研究的綜合性大學,始建於1953年,時為台灣省立海事專科學校。升級為綜合大學[1]後,更名為國立台灣海洋大學,位於台灣基隆市中正區八尺門海濱,與和平島碧砂漁港等景點相臨。 目前學校校已發展為6個學院、15個學系、12個獨立研究所、26個碩士班、17個博士班,教學、研究、服務與推廣並重之綜合大學。學院分別為:海運暨管理學院、生命科學院、工學院、電機資訊學院、海洋科學與資源學院、人文社會科學院。 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Times Higher Education)6日公布2011-2012年世界大學排行榜調查報告,台灣共有8所大學入榜,以國立台灣大學最佳排名154名,國立台灣海洋大學首度進入400大之內,排名在351到400名之間。

地理環境

海洋大學位於基隆市北寧路八尺門之濱,占地五十餘公頃,依山面海,風景十分壯麗。出 校門外即為太平洋,面海的教室,每日皆可感受海洋多變的面貌,尤其在夕陽晚照時分,漫步在防波提,為海大人最美好的回憶之一。海大校園建築在山與海之間,依着青山,眺望大海。山巒間有完善的步道,山中小澗,水質清澈,水聲潺潺。群峰之間,林木秀美,空氣清新,步行至山頂,基隆港、碧砂漁港盡收眼底,萬頃碧波,氣婁里千,令人心胸遼闊。

由於環境美好,每年四、五月間,更有滿山遍野的螢火蟲,在沒有月光的晚上,置身其中,仿佛身處於巨大的聖誕樹叢般,晶瑩閃爍,光可照人。

校區分布

校園配置圖 校區可分三部分,分別為濱海校區、龍崗校區、祥豐校區,全校倚山傍海環境絕美、景色秀麗、規劃維護優良,為北部新人婚紗拍攝取鏡及旅遊賞景的著名勝地。濱海校區大門口有一海大的象徵——海鷗雕像,為著名藝術家朱銘為海大所作,濱海校門外即為太平洋,在校區操場即可觀賞東海夕照,夜晚點點漁火,美不勝收。每年四、五月間,龍崗校區更有滿山遍野的螢火蟲,為台灣北部賞螢火蟲的重要景點之一,且是台灣北部生態多樣性數 一數二的蝴蝶棲地之一。龍崗校區步道的最高點為槓子寮山,其上有列屬國家三級古蹟的槓子寮炮台,與二沙灣、獅球嶺、白米瓮等炮台形成犄角之勢,護衛基隆港,此處可俯望校區,基隆港、基隆嶼、碧砂漁港盡收眼底,面對碧砂漁港的絕壁上有着「亞洲最美麗的百合花」之稱的瀕臨絕種保育類植物「艷紅鹿子百合」。由於校區所在之基隆地區在過去為多雨的天氣型態,為因應此狀況,校區之建築規劃采人性化考量,在建物大樓間以風雨走廊、天橋、地下道等方式相連接,在校內不用雨具可通行全校八成以上的建物及大樓。

校史

「國立」台灣海洋大學的前身是創立於1953年的台灣省立海事專科學校,1964年升格為台灣 省立海洋學院,1979年改為「國立」台灣海洋學院,1989年改名「國立」台灣海洋大學[2]

視頻

國立台灣海洋大學 相關視頻

台灣國立海洋大學的周祥順——共振駐波(上)
台灣國立海洋大學的周祥順——共振駐波(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