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國王企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國王企鵝,是企鵝家族中體型第二大的屬種,成年國王企鵝高90-100厘米,重11-15公斤,僅小於皇帝企鵝。全世界,國王企鵝數量約有400萬隻,被分為兩個亞種(A. p. patagonicus和A. p. halli),種群數量仍在繼續增加中。舌表面布滿釘狀乳頭,適於取食甲殼類、烏賊和魚類等。主要分布於南極洲及其附近島嶼。

界: 動物界

門: 脊索動物門

綱: 鳥綱

目: 企鵝目

科: 企鵝科

屬: 王企鵝屬

種: 國王企鵝

分布: 南極洲及其附近島嶼

身高:90-100厘米

體重:11-15公斤

食性:甲殼類、烏賊和魚類

繁殖:11月產卵,每次一枚

習性:群居、步行笨拙、可快滑動

外形特徵

國王企鵝身長身高90-100厘米,體重約11-15公斤,外形與帝企鵝相似,其軀體的大小僅次於帝企鵝,長相「紳士」,是南極企鵝中姿勢最優雅、性情最溫順、外貌最漂亮的一種。主要差異是身材比帝企鵝 「苗條」些,它們的嘴巴細長,頭上、喙、脖子呈鮮艷的橘色,且脖子下的橘色羽毛向下和向後延伸的面積較大。脖子下方的紅色羽毛更為鮮艷,向下和向後延伸的面積較大,是企鵝中色彩最鮮艷的一種。

生態習性

國王企鵝是群居性動物,飲食和居住都由很多個體聚集在一起。每當惡劣的氣候來臨,它們會擠在一起,防風禦寒,以獲得最大的保護。活動時間不固定,白天夜晚都有可能,它們常年分散到大洋中,分成小群進行捕食。王企鵝主要以甲殼類動物為食,偶爾也捕食小魚和烏賊。國王企鵝雖然步行笨拙,但遇到敵害時可將腹部貼於地面,以雙翅快速滑雪,後肢蹬行,速度很快。

棲息環境

棲息地遍布南極洲以及印度洋和大西洋南端的眾多群島上。這些島嶼主要分布在南極幅合帶,是地極冷水和北部溫水交匯的地方,位於南緯48°至62°之間。而且,這裡的海水養分非常豐富。一般很少離開南極大陸,只是偶爾追逐幼鳥時游到馬爾維納斯群島和新西蘭南部地區

生長繁殖

王企鵝在南緯66-77度之間南極大陸的冰上繁殖。其產卵期是從11月開始,在相對溫暖的夏天孵化,使小企鵝在冬天來到之前就能在海邊自由來回。王企鵝的小寶寶們在亞南極島嶼安全地渡過冬天。在低的荒野地上繁殖,每次產卵一枚,大小為7×10厘米左右,重300多克,孵化期約為54天。 親鳥不吃不喝的來孵化卵,產卵後,雌鳥很快進入海洋,雄鳥在冬季單獨擔任孵化任務。雄鳥孵卵時常把卵置於腳上,將腹部底下挺出,像是溫暖的孵卵箱一樣,並以由下腹部垂下的袋狀皮褶覆蓋腳面。為了保持溫度,常常集群。在此期間,雄鳥有90天(包括54天孵卵期)完全不進食。幼鳥孵出後,雌鳥返回原地,以鳴聲找到雄鳥。這時,雄鳥外出捕食,大約14-24天恢復體重。剛生下來的小企鵝,脖子很細,具有很大的翅膀,看起來好像小鳥的翅膀一樣。母親將已經消化的東西吐出來餵小企鵝。幼鳥由父母雙方照顧30至40天。幼鳥最初發育很慢,到夏季食物豐富時加快生長,5個月後,即第二年初,開始到海洋生活。 小王企鵝在成長過程中會長出一身溫暖的褐色的無可挑剔的羽毛,還長出了一層厚厚的脂肪,以保證在未來數月的冬季里可以保暖。它們在冬季會擁擠地一起,而上岸的父母偶爾來餵養它們。到來年春天,雛鳥開始長成成鳥的羽毛,並準備繼續 自己的生活道路。小王企鵝通常需要10-13個月才能長大。這使得成鳥只能隔一年才能繁殖。親鳥在下次繁殖前開始換羽,持續35-40天,在這期間不進食。3-4月準備開始繁殖。

地理分布

棲息地遍布南極洲以及印度洋大西洋南端的眾多群島上。這些島嶼主要分布在南極幅合帶,是地極冷水和北部溫水交匯的地方,位於南緯48~62°之間。

種群現狀

雌王企鵝一次只產一枚卵,之後由雄王企鵝和雌王企鵝輪流孵化直到小企鵝出生。當這些小企鵝羽毛長得足夠豐滿以確保能抵擋嚴寒時,孵化階段方才結束。在為期3個月的孵化過程里,成年王企鵝會用喙啄那些來犯的敵人,保護自己的孩子不受傷害。它們主要的敵人是海燕、賊鷗以及其它覬覦企鵝蛋或小企鵝的鳥類。研究人員發現,一隻成年王企鵝每天需要花4個小時,啄2000次來犯的入侵者 。 截止2009年,王企鵝數量約有220萬對,其中有一半生活在克羅澤群島上。然而科學家對克羅澤群島的研究表明,海水升溫使得棲息地附近的食物銳減,王企鵝覓食的範圍越來越小。氣候變化正嚴重威脅着這一物種的生存。

亞種與分類

1.王企鵝指名亞種(學名:Aptenodytes patagonicus patagonicus)    2.王企鵝麥夸里島亞種(學名:Aptenodytes patagonicus halli)

氣候影響

氣候異常將嚴重減少王企鵝數量:2015年10月28日在線發表於《自然—通訊》的一項研究指出,了解海洋頂級捕食者對突然變化的氣候會作出怎樣的反應,有助於預測它們未來將如何受到氣候變化的影響。在極端氣候年份中,南極幅合帶的南移會讓王企鵝覓食之旅的平均距離增加1倍,而來年克羅澤群島繁殖的王企鵝數量會下降34%。對未來氣候情景的預測顯示,南極幅合帶可能會進一步向南移,對於該地區會潛水的捕食者造成嚴重潛在威脅。

知 識

國王企鵝(Aptenodytes patagonicus)首於1778年由英國自然學家及插圖畫家約翰·弗雷德里克·米勒(John Frederick Miller)進行描述,其學名首字「Aptenodytes」起源於古希臘語,全字的意思是「沒有羽翼的潛鳥」,而次字「patagonicus」則源於巴塔哥尼亞。 國王企鵝和跟它們相似但體型略比它們大的皇帝企鵝(A. forsteri)同為王企鵝屬最大的兩種企鵝。[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