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國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國淵(生卒年不詳),字子尼,樂安郡蓋縣人,三國時期曹魏官吏。漢末經學大師鄭玄的高足,曾跟從管寧邴原避亂遼東,後來回歸中原,曹操任其為司空掾,而國淵亦忠於職守,在朝議上討論問題時,經常厲言疾色,敢於發言,正直無私。歷任司空掾、府長史、魏郡太守、太僕,位列九卿,最後卒於任內。

屯田制

曹操推行屯田制,令國淵負責處理屯田事宜。國淵發揮其管理才能,多方面平衡政策利害,將屯田的土地分配給人民,又按照人民比例安排吏員跟進,更列明屯田的各項實行措施,短短五年間就令到國家倉廩豐實,百姓亦能安居樂業[1]

曹操征伐關中,留國淵作後勤,擔任居府長史,統攝府中諸事。不久,田銀蘇伯於河間造反,將軍賈信破之,田銀屬下千餘人眾請求投降,程昱勸曹操不誅降眾,國淵亦認為請降餘黨並非首惡,為其求赦,結果這千餘人都得以保命。

巧計查匿

國淵在曹操手下做魏郡太守。有人對曹操不滿,以投寄匿名信的方式誹謗曹操。曹操非常生氣,怒氣沖沖找來國淵,下命令一定要查出寫匿名信的人。國淵向 曹操提出要求,先把匿名信壓下,不要泄露出去。


國淵仔細地審查匿名信,發現信中多處引用了東漢張衡所作的《二京賦》中 的話,他料定作案人一定很熟悉《二京賦》。於是將功曹找來,對他說·「魏郡是京 城所在地,這個地方領域廣大,只可惜有學問的人太少了。你去召集一批學術基礎 較好的年青人,讓他們自己尋訪導師進行深造吧!功曹就找來三位年青人,引見給 國淵。國淵對他們的學術水平先進行了一番了解,然後對他們說:「你們的學問還 不算太多,水平還應提高,有許多書都還沒有讀過。

比如拿《二京賦》來說吧,內 容淵博,但一般人卻不太重視它,你們大概也沒有讀過吧?」這三個青年果然沒有讀 過這篇文章。青年問:「怎樣才能讀好《二京賦》呢?」國淵指點說:「你們去尋訪熟 悉《二京賦》的人,然後拜他為師,虛心求教就可以了。」幾個青年遵照國淵的話 認真尋找有學問、熟悉《二京賦》的人。不到半個月的功夫,他們就找到好幾個 能教授《二京賦》的人。三個青年都得了這幾個老師的手跡。國淵叫手下的人 搜集那幾個人的筆跡,與匿名信的筆跡對照,果然其中有一個人的筆跡與匿名信完 全一樣。國淵命人把此人叫來審問,那個人在證據確鑿的情況下不得不承認匿名 信是自己寫的。

這樣一個毫無頭緒的疑案,被智慧超群的國淵不費力氣、稍用謀略就察破 了。由此看來做事情除了「用力」,也同時要「用心」才能事半功倍啊[2]

參考文獻

  1. 胡三元. 白話三國志: 經典古籍白話註解譯文系列. 谷月社. 13 August 2015: 141–. GGKEY:CU92L0BH7LT. 
  2. 石地. 古代斷案智慧. 崧博出版事業有限公司. 19 March 2017: 70–. GGKEY:5F751LGYS4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