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國家科學技術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國家科學技術獎是中國政府為了獎勵科技進步活動中作出突出貢獻的公民,推動中國科技事業的發展,國務院設立五個國家科學技術獎。包括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國家自然科學獎、國家技術發明獎、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際科學技術合作獎[1]

獎項

獎項中規格最高的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每年評審一次,每次選出不超過兩名科技成就卓著、社會貢獻巨大的公民,由國家主席親自簽署並頒發榮譽證書和高額獎金。每位獲獎者的獎金總額均為人民幣500萬元,其中50萬元直接授予個人,另外450萬元作為科學研究經費由獲獎人全權管理具體用途。

國家自然科學獎是授予在數學、物理學、化學、天文學地球科學、生命科學等基礎研究和信息、材料、工程技術等領域的應用基礎研究中,闡明自然現象、特徵和規律、做出重大科學發現的中國公民的獎項。國家自然科學獎不授予組織。國家自然科學獎設一、二等兩個獎勵等級。國家自然科學一等獎是自然科學領域的國家最高獎。

國家技術發明獎授予在產品、工藝、材料及其系統等有重大技術發明的中國公民。國家技術發明獎不授予組織。國家技術發明獎設一、二等兩個獎勵等級。國家技術發明獎表彰的是當年中國國民經濟中新的、先進的、效益好的新技術。

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授予在技術研究、技術開發、技術創新、推廣應用先進科學技術成果、促進高新技術產業化,以及完成重大科學技術工程、計劃等過程中做出創造性貢獻的中國公民和組織。每年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總數不超過400項,分為特等獎,一等獎, 二等獎3個等級。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際科學技術合作獎是由中國國務院設立的國家科學技術獎勵,以獎勵對中國科技事業作出貢獻的外國人或組織。其前身為國家科學技術委員會設立的中國國際科技合作獎,根據1993年7月經全國人大常委會八屆二次會議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科學技術進步法》的規定,國務院設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際科學技術合作獎」(簡稱國際科技合作獎)[2]

獎勵委員會

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委員會是對獎勵進行評選的機構,設立主任委員,副主任委員,秘書長,委員等職位,一般主任委員,秘書長各一名,副主任委員兩名,另外有委員若干名。委員會成員主要是中國科技部,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及各知名大學的專家學者。

視頻

國家科學技術獎 相關視頻

習近平來到國家科學技術獎獲獎代表中間
驕傲!客家人首次獲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