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固定資產殘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固定資產殘值
圖片來自知乎

固定資產殘值是固定資產殘餘價值的簡稱。指固定資產報廢清理時收回的一些殘餘材料的價值。在計算固定資產折舊時,一般要預計固定資產殘值。按照我國有關會計制度規定,固定資產的淨殘值(殘值減去清理 費用後的餘額) 比例,應在原值3%~5%的 範圍內,由企業主管部門確定,報同級財政備案。根據固定資產原值減去淨殘值後的餘額和規定的折舊年限,採用平均年限法計算固定資產年折舊額和年折舊率[1]

會計人員工作中經常會處理有關固定資產淨殘值的問題,固定資產淨殘值是固定資產的不轉移價值,可以不用計入成本、費用中。那麼固定資產淨殘值是什麼意思?如何計算?

固定資產淨產值含義:

1、固定資產淨殘值指的是指固定資產使用期滿後,殘餘的價值減去應支付的固定資產清理費用後的那部分價值。

2、固定資產淨殘值屬於固定資產的不轉移價值,不用計入成本、費用中,計算固定資產折舊時,採取預估的方法,從固定資產原值中扣除,到固定資產報廢時直接回收。

3、固定資產淨殘值占固定資產原值的比例一般是3%~5%之間。

原來的意思是說:機器設備不能用的時候,該淘汰了,把廢銅爛鐵賣了幾百塊錢,這就是殘值。現在為了規範會計核算,要求設定一個殘值率,固定資產原值減殘值,就是需要攤銷的折舊,平均年限法直接除就可以了。其他方法類推。

有淨殘值的固定資產提完折舊後賬務處理是什麼?

對於提完折舊的固定資產,如果還能繼續使用的,則不用作賬務處理。

對於提完折舊的固定資產,如果不能繼續使用,需要做報廢處理的,則做以下賬務處理:

1、報廢時:

借:累計折舊固定資產清理

貸:固定資產

2、處理時:

借:現金營業外支出-處理固定資產損失

貸:固定資產清理

固定資產淨產值含義

1、固定資產淨殘值指的是指固定資產使用期滿後,殘餘的價值減去應支付的固定資產清理費用後的那部分價值。

2、固定資產淨殘值屬於固定資產的不轉移價值,不用計入成本、費用中,計算固定資產折舊時,採取預估的方法,從固定資產原值中扣除,到固定資產報廢時直接回收。

3、固定資產淨殘值占固定資產原值的比例一般是3%~5%之間。

固定資產淨殘值是指固定資產使用期滿後,殘餘的價值減除應支付的固定資產清理費用後的那部分價值。固定資產淨殘值屬於固定資產的不轉移價值,不應計入成本、費用中去,在計算固定資產折舊時,採取預估的方法,從固定資產原值中扣除,到固定資產報廢時直接回收。固定資產淨殘值占固定資產原值的比例一般在5%~10%之間。

固定資產淨殘值計算方法

計算公式:

固定資產淨殘值=固定資產報廢時預計可以收回的殘餘價值-預計清理費用

固定資產淨殘值=固定資產原值×預計殘值率

固定資產原值:固定資產為固定資產原始價值的簡稱,也被稱作固定資產原始成本、原始購置成本、歷史成本。

它是固定資產核算、計算折舊的依據,可以反映企業在固定資產方面的投資和企業的生產規模、裝備水平等。

固定資產淨殘值=固定資產報廢時預計可以收回的殘餘價值-預計清理費用後的餘額 固定資產淨殘值=固定資產原值×預計殘值率 1、可以重新計算折舊,將多提的折舊費用進行調整。 2、調整本年度多提的折舊 借:管理費用--折舊費(紅字) 貸:累計折舊(紅字) 3、調整以前年度多提的折舊 (1)調整多提折舊借:累計折舊 貸:以前年度損益調整 (2)結轉時 借:以前年度損益調整 貸: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

1、可以重新計算折舊,將多提的折舊費用進行調整。

2、調整本年度多提的折舊,做以下分錄:

借:管理費用--折舊費(紅字)

貸:累計折舊(紅字)

3、調整以前年度多提的折舊,做以下分錄:

(1)調整多提折舊

借:累計折舊

固定資產殘值
圖片來自知乎

貸:以前年度損益調整

(2)結轉時

借:以前年度損益調整

貸: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

固定資產殘值會計分錄怎麼做?

1、將固定資產轉出:

借:固定資產清理(原值-折舊)

累計折舊

貸:固定資產

2、結轉殘值時(暫不考慮殘值變價收入):

借:營業外支出

貸:固定資產清理

有淨殘值的固定資產提完折舊後賬務處理是什麼?

對於提完折舊的固定資產,如果還能繼續使用的,則不用作賬務處理

對於提完折舊的固定資產,如果不能繼續使用,需要做報廢處理的,則做以下賬務處理

1、報廢時:

借:累計折舊固定資產清理

貸:固定資產

2、處理時:

借:現金營業外支出-處理固定資產損失

貸:固定資產清理

固定資產的預計殘值是什麼意思?

固定資產殘值是指固定資產報廢時還具有的價值,如汽車報廢時還能賣少許廢鐵錢。固定資產的預計殘值是指事先估計報廢時所具有的價值。

固定資產的淨值、殘值、淨殘值、預計淨殘值是什麼關係?有什麼區別?

淨值=原值-折舊

淨額=原值-折舊-減值準備

殘值=預計固定資產達到使用年限後,剩餘的價值鄲淨殘值=預計固定資產達到使用年限後,剩餘的價值-處置該固定資產時需要的費用

固定資產預計淨殘值是什麼意思? 資產的淨殘值是指,資產報廢時預計可收回的殘餘價值,扣除預計清理費用後的餘額。淨殘值率一般按資產原值的3%~5%確定.淨殘值率低於3%或者高於5%的,由企業自主確定。

淨殘值率=原值

固定資產殘值怎計算

止2007年2月殘值為2224.60。計算方式如下:

購買日2004年的3月,按規定當月不提折舊,次月開始提。

2004年應計提折舊額是9*82.84=745.56

固定資產殘值
圖片來自知乎

2005年應計提折舊額是12*82.84=994.08

2006年應計提折舊額是12*82.84=994.08

2007年1至2月應計提折舊額是2*82.84=165.68

固定資產殘值必須計提嗎?

不是必須的,預計淨殘值本來就是企業預計,可以預計沒有淨殘值.

另外,固定資產已提足折舊仍繼續使用的不需要再計提折舊.如果沒有殘值,此時資產負債表中固定資產項目列示為0.仍在繼續使用的固定資產在表外披露即可.

固定資產殘值率怎麼算?

固定資產殘值是固定資產殘餘價值的簡稱.指固定資產報廢清理時收回的一些殘餘材料的價值.在計算固定資產折舊時,一般要預計固定資產殘值.

固定資產殘值率計算公式如下:

固定資產淨殘值=固定資產報廢時預計可以收回的殘餘價值-預計清理費用後的餘額

預計淨殘值率=固定資產淨殘值/固定資產原值*100%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企業所得稅法實施條例》第五十九條規定:

企業應當根據固定資產的性質和使用情況,合理確定固定資產的預計淨殘值.固定資產的預計淨殘值一經確定,不得變更.

至於折舊方法的選擇,折舊年限的選擇應由企業決定,如果會計上的計提折舊年限和稅法上的不一致時,年底企業所得稅彙算清繳要調整.

稅法規定固定資產折舊年限如下:

1,房屋、建築物為20年;

2,火車、輪船、機器、機械和其他生產設備為10年;

3,電子設備和火車、輪船以外的運輸工具以及與生產、經營有關的器具、工具、家具等,為5年.

關於固定資產殘值必須計提嗎解答先到這裡,固定資產殘值是允許不計提,但是大部分企業都有為固定資產設置一定的淨殘值率.如果企業需要計提固定資產的殘值,但又不確定固定資產殘值的計算公式,也可以通過網站找會計老師進行諮詢.

規定

2008年1月1日前,國家對殘值率的規定是內資企業不低於5%,外資企業不低於10%,新《企業所得稅法》於2008年1月1日生效以後不再硬性規定比例,由企業自行確定。

固定資產殘值會計核算

固定資產殘值在會計科目中,通過設置「固定資產清理」對其進行核算。實際收回的殘值,借記「原材料」或「銀行存款」等科目,貸記「固定資產清理」科目。確定固定資產應提折舊總額時,一般先扣除預計殘值,然後確定折舊率。從固定資產的原值中扣除預計殘值後,再加上預計的清理費用作為應提折舊總額。固定資產未來的殘值一般採用預計淨殘值率數值的辦法來確定。

視頻

固定資產殘值#星知計劃#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