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四點蝴蝶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四點蝴蝶魚Chaetodon quadrimaculatus棲息於珊瑚生長豐富的岩礁平原和礁石斜坡上,單獨或成對活動在水深2-15米之間,主要以杯形珊瑚屬Pocillopora的珊瑚為食,也啃食軟珊瑚和一些小的水螅體,捕食一些底棲的小型無脊椎動物比如蠕蟲、撓足類、甲殼類等。種加詞 「quadrimaculatus」 詞源是拉丁語 「quadri」 意為「四」, 「macula」 意為「斑點」。

簡介

四點蝴蝶魚是長相最特別的蝴蝶魚,因為它們的日常體色就像其他蝴蝶魚的休息色,蝴蝶魚在休息或受驚時往往暗色更暗而亮色更亮,使體色對比度提高從而更顯眼,而四點蝴蝶魚正常色就是黑底白斑,因此休息色沒有太大區別,只是背側白斑更白更亮。背鰭硬棘13-14枚,軟條20-23枚;胸鰭軟條15-17枚;臀鰭硬棘3枚,軟條16-18枚。側線鱗片38-45枚。[1]

特徵

體寬闊側扁,嘴略微伸長,身體亮黃色眼部有橙色至棕色的條紋,條紋有黑色和藍色的邊緣條紋後部有亮黃色帶身體背側深褐色至黑色,有兩個白色斑點腹側亮黃色帶有棕色斑點。背鰭和臀鰭邊緣有藍色細紋

水族養殖

少見於水族貿易,偶爾見到也是配對的成年魚,但是和其他蝴蝶魚一樣,成年魚對環境改變的適應能力和接受程度遠低於幼魚,根據有限的飼養記錄來看,四點蝴蝶魚性格較其他蝴蝶魚大膽,並且在適應圈養和接受人工飼餵的方面沒有太大問題。飼養條件和其他蝴蝶魚一樣,適宜有活石造景和開闊游泳空間的溫和魚類純魚缸,飼養單個個體的最小水體是400升。

飼養信息

建議水族箱尺寸:750升

飼養難度:難

珊瑚兼容性:小心

鹽度:1.020-1.026

溫度:22-28℃

性情:溫和

食物:肉食,SPS為主,也捕食其他小型無脊椎動物。

最大體長:16厘米

生活水深:2-43米

IUCN評級:LC 低危

分布範圍

廣泛分布於太平洋,日本南部到夏威夷群島,包括斐濟澳大利亞,法屬波利尼西亞,印度尼西亞和我國的台灣海域。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