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四月物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四月物語》是由日本Rockwell Eyes製作的67分鐘的愛情影片。該片由岩井俊二導演編劇,松隆子、田邊誠一、津田寬治、市川染五郎等主演,於1998年3月14日在日本上映。

上世紀九十年代,偶像、家庭、倫理等日韓劇大行其道,二十一世紀則是題材更豐富、節奏更緊湊、製作更精良的英劇、美劇的天下[1],對於英美劇的追捧成為流行。不過在看英美劇的人群中,英劇和美劇的風格特點不同,也形成了不同的觀眾印象[2]

劇情梗概

每年櫻花飄飛的四月,是日本大學開學的日子。與父母家人告別後,北海道少女榆野卯月(松隆子飾)隻身來到東京武藏野大學開始了新的生活。陌生的城市、嶄新的環境以及新結識的同學和鄰居都有點讓她不知所措。班裡組織新生作自我介紹,當被人問到為何選擇武藏野大學時,榆野卯月突然表現得十分緊張。原來高中時代的榆野卯月一直暗戀着比自己大一屆的同學山崎(田邊誠一飾),正是由于山崎去年到武藏野大學上學,卯月才追隨而來的。卯月經常懷着着份暗戀之情前往山崎打工的武藏野書店,最後她終於在一個雨天與山崎進行了交談。離開書店後,卯月在雨中突然想到成績不佳的自己竟然通過努力考到了著名的武藏野大學,這真堪稱愛的奇蹟。

幕後製作

創作背景

1997年的3月,岩井發現自己最大的興趣就是拍電影,決定拍攝一部滿足情趣、十分輕鬆的電影,於是就有了這部如散文般的《四月物語》。在拍攝前只寫出了簡略的故事大綱,電影中的很多場景和對話都是在現場即興創作的。所以《四月物語》並沒有像小說那樣完整地去講述一個故事,而是以散文、隨筆的形式描繪了一個少女的大學生活。

片子很短,如一段精緻明麗的鋼琴小品。岩井俊二也許不是大師,影片也談不上深刻或創新。可是,他記錄下來女孩心事澀若青茶,須品過三盅才知其味,而恍然以後,感覺被什麼攥住了胸口。(《新快報》付軍評)

只有1個小時左右的影片節奏舒緩,鏡頭唯美,是帶有強烈岩井俊二風格、如散文詩般優美的藝術小品。(搜狐網評)

片段化、零散化的敘事手法,配合上行雲流水般明快的鏡頭語言和清新優美的背景音樂,使《四月物語》頗具散文小品的特質。儘管有些地方流露出人與人之間的隔膜和誤解,《四月物語》還是相當輕鬆、抒情的,而那段羞澀純情的暗戀也仿佛只是一個都市童話。(新華網評)

視頻

四月物語 相關視頻

7分鐘看完8.1高分的暗戀故事《四月物語》
《四月物語》暖心剪輯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