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四十九日·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四十九日·祭》是由湖南廣播電視台、北京世紀夥伴文化傳媒股份有限公司、中國國際電視總公司、北京光線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小馬奔騰壹影視文化發展有限公司、盛典文化影視基金、上海新文化傳媒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聯合出品的戰爭劇,由張黎執導,張嘉譯、宋佳、胡歌、黃志忠、張歆怡、黃品沅等主演。

該劇改編自嚴歌苓小說《金陵十三釵》,講述了1937年南京被日軍攻占前後,在接下來的四十九日內發生的人間慘劇,反映了絕境中的生命意義與人性救贖。

該劇於2014年12月1日在湖南衛視金鷹獨播劇場首播[1],獲得全國十佳電視製片「優秀電視劇獎」併入選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中國電視劇選集》。

劇情簡介

1937年,日本軍隊進入淪陷的南京城,奉命掩埋中國死難士兵和戰俘屍體。與此同時,市中心的聖馬德倫教堂中迎來了一群不速之客,十來個女學生和秦淮河女子,她們殊途同歸只為同一件事――逃難。緊接着,許多男人也因為各種原因進入了教堂。圍牆外的日軍尋找各種藉口進入教堂,聖馬德倫教堂的後院成為他們填埋屍體掩蓋罪證的目標,國際安全區的組織者嘗試各種解救教堂被困人員的方案,卻屢屢失敗。教堂中的男人們為了保護藏在教堂閣樓和地窖中的女人,獻出了自己的生命,女人們或者選擇了有尊嚴地死去,或者進行了最壯烈的抵抗。在這四十九個日夜裡,他們和她們,在一次次地求生、抵抗、毀滅和復活中締結了愛情、親情和友情,曾懦弱的變成了勇士;曾迷失的找到了方向;曾虛無的得到了收穫;曾有罪的完成了救贖[2]

劇集評價

日本戰敗後,關於南京大屠殺的審判異常糾結。這是中國人的心結,更是日本人的心結。而該劇的國際性主題,恰恰在於清算歷史,深挖日本帝國主義的毒根。可以說,該劇不僅是對南京大屠殺的災難清算,更是向世界展示中國的大國風範,讓世界銘記歷史,正視歷史,反對戰爭。(新華網評)

該劇極力營造真實的烽火場景、爆破效果和南京特色,戰鬥場面令人身臨其境,漫天的硝煙伴隨着四濺的瓦礫,呈現出電影膠片式的細膩質感,方方面面堪稱業界良心。近年來抗日題材的作品被屢次批評過於娛樂、空洞化,在此背景下,《四十九日祭》反其道而行之,致力於還原歷史。(騰訊娛樂評)

視頻

四十九日·祭' 相關視頻

四十九日·祭 第1集
四十九日·祭 第2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