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四則運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四則運算

四則運算,在數學中,當一級運算(加減)和二級運算(乘除)同時出現在一個式子中時,它們的運算順序是先乘除,後加減,如果有括號就先算括號內後算括號外,同一級運算順序是從左到右,這樣的運算叫四則運算。[1]

四則是指加法、減法、乘法、除法的計算法則。一道四則運算的算式並不需要一定有四種運算符號,一般指由兩個或兩個以上運算符號及括號,把多數合併成一個數的運算。加減互為逆運算;乘除互為逆運算;乘法是加法的簡便運算[2]

統稱為四則運算

基本簡介

在數學中,當一級運算(加減)和二級運算(乘除)同時出現在一個式子中時,它們的運算順序是先乘除,後加減,如果有括號就先算括號內後算括號外,同一級運算順序是從左到右,這樣的運算叫四則運算。

四則是指加法、減法、乘法、除法的計算法則。

一道四則運算的算式並不需要一定有四種運算符號,一般指由兩個或兩個以上運算符號及括號,把多數合併成一個數的運算。

加減互為逆運算;乘除互為逆運算;乘法是加法的簡便運算。

四則運算1.jpg

統稱為四則運算

算法

加法

把兩個數合併成一個數的運算,運算的結果稱為和。

舉例:1+9=10,10是1與9的和。

減法

已知兩個加數的和與其中一個加數,求另一個加數的運算,是加法的逆運算。

用途:①求剩餘;②比較;③加法逆運算。舉例:問題:已知x+3=5,求x=? 答:∵5-3= 2,∴x=2。

四則運算2.jpg

乘法

求幾個相同加數的和的簡便運算,小數乘整數的意義與整數乘整數意義相同。

一個數乘純小數就是求這個數的十分之幾,百分之幾,如此類推。分數乘整數的意義與整數乘法意義相同。

舉例:①求幾個幾是多少;②求一個數的幾倍是多少;③求物體面積、體積;④求一個數的幾分之幾或百分之幾是多少。

2✖8=16,16是2和8的積

除法

已知兩個因數的積與其中一個因數,求另一個因數的運算,是乘法的逆運算。

四則運算3.jpg

舉例:①把一個數平均分成若干份,求其中的幾份或一份是多少;②求一個數里有幾個另一個數;③已知一個數的幾分之幾、十分之幾、百分之幾是多少,求這個數。

問:已知y✖1=2,求y?答:2➗1=2,∴y=2

綜合算式

綜合算式是指一個算式里同時有加減乘除的算式,但是至少有一個級(有兩種符號):

2+3.5x30=107

5+7-2=10

4+1-1=4

四則運算4.jpg

1+1+1不是綜合算式,因為只有一個符號:+

綜合算式(四則運算)應當注意的地方:

1.如果只有加和減或者只有乘和除,從左往右計算,例如:2+1-1=2,先算2+1的得數,2+1的得數再減1。

2.如果一級運算和二級運算(請看內鏈)同時有,先算二級運算

3.如果一級,二級,三級運算(即乘方、開方和對數運算)同時有,先算三級運算再算其他兩級。

4.如果有括號,要先算括號里的數(不管它是什麼級的,都要先算)。

5.在括號裡面,也要先算三級,然後到二級、一級。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