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四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四兒,紅樓夢中的人物,原名芸香襲人把她改為蕙香。她原是賈寶玉房裡的小丫頭,因有一次賈寶玉襲人等賭氣,不願意使喚她們,麝月只得把兩個小丫頭叫進房裡供賈寶玉使喚,其中一個大兩歲,清秀些的便是蕙香。賈寶玉嫌名兒改得不好,了解到她在家中排行為四,便叫她四兒。她很是乖巧,變盡法兒籠絡賈寶玉,她和賈寶玉是同日生日,因背地裡說過一句同日生日就是夫妻,被人密告給王夫人。第一百零五回:錦衣軍檢抄大觀園的時候,王夫人帶着人,親自坐鎮怡紅院,在晴雯被拉出去後,王夫人問:誰是和寶玉一日的生日?王夫人恨道:難道我通共一個寶玉,就白放心憑你們勾引壞了不成!把她攆了出去,讓家人來領了去配人。

脂硯齋評點

  • 第二十一回有:「誰知四兒是個聰敏乖巧不過的丫頭。"庚、戚本句下批註:"又是一個有害無益者。作者一生為此所誤,批者一生亦為此所誤,於開卷凡見如此人,世人故為喜,余犯(反)抱恨。蓋四字誤人甚矣。被誤者深感此批[1]。」
  • 實則此批所針對的,應為"誰知四兒是個聰敏乖巧不過的丫頭"中的"聰敏乖巧"四字。其所論,亦充其量屬於舊式文人常有的"懷才不遇"、"生不逢時"一類牢騷話。更具體地說,便是脫胎於東坡《洗兒》詩:"人皆養子望聰明,我為聰明誤一生"。故批中所謂"四字誤人甚矣" ,實乃"聰敏乖巧誤人甚矣"[2]

參考資料

  1. 張愛玲. 張看紅樓. 京華出版社. 2005. ISBN 978-7-80724-135-5. 
  2. 曹雪芹. 脂硯齋重評石頭記: 庚辰校本. 作家出版社. 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