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嚴長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嚴長壽(1947年6月15日-),出生於台灣,籍貫杭州[1]退休後的嚴長壽,即使身體剛動過手術,摘掉一顆腎臟,體力必須省著用,但他的行程幾乎比退休前更忙;一個星期裡,台東來回好幾趟,他忙著培訓民宿業者接待國際觀光客、忙著為當地年輕有才華的藝術家找舞台、忙著發展花東的美食產業……。

經歷

現職:公益平台基金會董事長。

學歷:基隆高中畢業。

28歲當上美國運通總經理。

32歲成為亞都麗緻飯店總裁。

經歷:美國運通台灣區總經理、圓山飯店總經理、台灣觀光協會會長、亞都麗緻飯店總裁。

找到獨特價值就能不一樣

謙稱自己「是一個非常平凡的人,連大學都沒讀上,實在沒什麼了不起。」不過之所以能有今天的成就,嚴長壽相信,這是因為他在很早的時候就找到了人生的方向,有一個機緣認識自己的優點、了解自己的個性,在工作上證明自己的能力,建立自己的信心。[2]

從別人不喜歡的事情學起

高中畢業的嚴長壽自覺不大可能繼續讀大學,就算考上大學,家裡的環境也必須讓他半工半讀,所以決定選擇投入職場,到美國運通當起「傳達」小弟,開始打雜、送件的生涯。

不過他尊重這份工作,不想連自己都看不起自己,別人是穿牛仔褲T恤,他則是西裝領帶騎機車送件,讓自己看起來是一個端莊的年輕人。另外,利用晚上勤學英文,重新去讀以前沒有讀好的書。

把工作當成學習

嚴長壽知道,如果想努力突破現在的狀況,必須「把工作當成學習」,甚至去做一些別人不願意做的事情,只要「有機會去做」,就是一種學習。

本土出身的總經理

嚴長壽幾乎每半年就升一次官,從傳達小弟、機場代表、總務,到了第4年時,由於美國運通在台灣的業績已經有4、5年都沒有突破,他提出讓美國運通旅遊部轉虧為盈的營業計畫,而成為第一位亞洲本地出身的總經理。

在美國運通的歷程,嚴長壽證明了即使沒有背景、沒有高學歷,只要找到自信和天賦,一樣有開創屬於自己一片天的可能性,關鍵就在於你是不是肯用心去做,而且懂得判斷每次的「機會」。

旅館業

曾任亞都麗緻大飯店總裁。

眾所周知嚴長壽的身分還是亞都麗緻總裁,他也儼然是亞都麗緻最具代表性的人物,很多人以為嚴長壽是亞都的老闆。其實他只是專業經理人,真正的老闆另有其人。當年亞都飯店董事長周志榮是美國運通的房東,也想搭上觀光成長的列車,在民權東路和吉林路口的一塊土地興建旅館,嚴長壽建議他找有經驗的國際飯店集團接手,沒想到對方到現場一看,覺得地點太差,紛紛打退堂鼓。

這下子,嚴長壽公親變事主,在周志榮的力邀下,只好自己跳下來當救火隊,這一救居然「愈陷愈深」,成了嚴長壽一輩子投入最深的志業。

把過去的累積歸零,嚴長壽「孑然一身」來到亞都,挑起飯店總裁的大任。因為他運用一個從美國運通領悟到的新觀念:「不要只看今天的客戶,要看明天的客戶。」9個月後,亞都成為台灣最受歡迎的飯店之一。

曾任世界傑出旅館系統(The Leading Hotels Of The World)亞洲主席。

1998年,嚴長壽受邀借調出任圓山大飯店總經理,規劃好圓山未來發展的進程後,完成階段性任務,結束借調工作。

1999年7月,嚴長壽請辭圓山飯店總經理。[3]曾經名列世界十大國際飯店的圓山飯店﹐現在卻面臨、可能被解散的危機。由於工會強烈不滿、上任一年的總經理嚴長壽的經營方式﹐於是投票罷免他。也有人私下替嚴長壽打抱不平﹐他們認為﹐這一年來﹐圓山業績做出來了﹐形象好了﹐面對員工罷免聲浪﹐嚴長壽心灰意冷﹐下週二飯店召開董事會中﹐他將提出辭呈﹐希望圓山以後自求多福。

觀光教父

被譽為「觀光教父」,長期關心台灣的發展,也參與多次國家的重要規劃、國際觀光事務,他認為台灣縱使在外交上不易突破,仍要從觀光管道與世界做朋友,是台灣觀光旅遊的領航人。

教育事業

2011年,嚴長壽擔任台東縣私立均一國民中小學董事長。

慈心華德福教育實驗國民中小學董事長。

2019年,曾在松山高中擔任短期講師。

悲憫慈心

2009年8月,莫拉克颱風侵襲台灣,造成五十年來傷亡最慘重的水災。

2009年12月28日,成立了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出版了《為土地種一個希望:嚴長壽和公益平台的故事》,每一字一句都代表他各階段思考的重心;他對台灣、對社會、對青年人,始終懷抱著關懷和期待。

1997年,他把自己的奮鬥故事寫成《總裁獅子心》一書,出版後立刻成為出版史上「最暢銷的管理勵志類叢書」,並榮獲出版界各項大獎,往後出版的每一本都對台灣各階層產生極大的影響力。[4]

老,應該要「酷老」、健康老

今年72歲的嚴長壽,一點不見老態。飯店教父說:

現在的老應該要「酷老」、健康老

走訪花東一帶,幾乎所有人聽到「總裁」兩個字,態度都會變得特別親切。這個人,不是別人,正是被稱為「飯店教父」的前亞都麗緻董事長嚴長壽。

2016年,從亞都麗緻退休3年多以來,鮮少在鎂光燈前出現。原來,他一頭鑽進了台灣東海岸。

透過他於2009年,所創立的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致力花東地區的教育和優質觀光發展,也協助返鄉青年建立信心、打造當地產業創生。[5]

如何「酷老」

談起自己如何「酷老」,嚴長壽坦白地說,「我要保持健康,因為我還有使命沒有做完,起碼要讓自己身體健康,不帶給子女麻煩。」

兩件深具意義的事

嚴長壽也強調,退休人士有兩件深具意義的事可以選擇。一個是可以投身社會公益,為自己、也為人群創造更大價值。另一個就是維持自己的身體健康、持續運動。

著作

1997年《總裁獅子心》

2002年《御風而上---嚴長壽談視野與溝通》

2008年《做自己與別人生命中的天使》、《我所看見的未來》

2011年《教育應該不一樣》

2012年《為土地種一個希望》(與吳錦勳合著)、《我的台灣想像》

2014年《你就是改變的起點》

2015年《教育應該不一樣》(全新增修版)

2017年《在世界地圖上找到自己》

視頻

【RTI】專訪 公益平台 嚴長壽 董事長(上)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