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嚴以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嚴以敬,(1933年8月8日-2018年8月12日),筆名阿蟲,出生於廣東省廣州市,香港60年代最重要政治漫畫家。2018年8月11日因突發性的心臟衰竭於美國洛杉磯家中離世,享年85歲。

簡歷

嚴以敬在廣州出生並讀小學,後移居香港,全家住深水埗板間房,由於家境貧困,讀了兩年中學便出來打工,做過學徒、小販和礦工[1]。閒時便拿起紙筆畫下來,漸漸培養出繪畫的興趣。直至19歲時開始習畫,50年代,他已經常為青少年圖書插畫,亞洲出版社的《黑旗軍》,就是由他插圖的。

嚴以敬是香港60年代最重要的政治漫畫家,畫風以辛辣見稱,後來畫風轉變,以小品式作品聞名。70年代嚴以敬與太太在黃泥涌道口開設二樓書店「傳達書室」[2]

自1984年起他對政治漫畫感到厭倦,移民美國後改以阿蟲為名發表畫作,創作一系列的生活水墨畫小品,作品刊載於《快報》及《天天日報》;阿蟲其中一句金句「不是沒有嘴巴,只是不想說話」,讀書不多的他自嘲「不能成龍,只好成蟲」[3][4]

嚴以敬漫畫選集

《嚴以敬漫畫選集》於1968年出版,輯錄了1967年的十大新聞。它的內容以時事為主,甚至涉及政治。嚴以敬還未改名為「阿蟲」的時候,曾在報章連載許多單格漫畫,《嚴以敬漫畫選集》就是將這些早期的漫畫輯印成書[5]

視頻

《長者百人》影像節目 - 阿蟲(嚴以敬)訪問 (第一章)
【903格】嚴以敬(阿蟲)離世

參考來源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