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噴射機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噴射機魚

拉丁學名:Ptereleotris evides

英文名:Blackfin dartfish [1]

凹尾塘鱧亞科凹尾塘鱧屬一種,分布於印度洋太平洋珊瑚礁海域,喜在洞穴附近上方1~2米範圍內活動。

分布範圍

分布於印度洋、太平洋珊瑚礁海域,包括紅海、東非、社會群島、琉球群島、小笠原群島、新南威爾士、豪勳爵島、拉帕島等。喜躲藏在岩縫或洞穴中,多以浮遊動物等為食。

基本信息

最小水族箱尺寸:120升

飼養難度:容易

飼養要求:鹽度 1.020-1.025;酸鹼度 8.1-8.4

性情:溫和

珊瑚兼容性:安全

注意事項:帶珊瑚碎石供其躲藏,加密封蓋防止其跳出。足夠的游泳空間,極少攻擊其他鰕虎魚,但會和同類魚爭鬥,行一夫一妻制。

形態特徵

體長呈圓筒形,前半身淺藍色,後半身藍黑色,尾鰭上下葉有黑邊眼睛緊靠身體前端,下巴具有低的肉質突起,向後縮小到低縱向褶皺胸部基部,橙色到橙紅色條紋,邊緣為藍色,背鰭分為兩個,第一背鰭低矮無光澤,第二背鰭和臀鰭上下對稱呈扇形偏黑尾鰭裂片黑色至暗紅色,寬的中央後部區域鰭白色至淡黃色,在游泳的時候如同尾部冒着黑煙,這種魚便得了「噴射機」這個名字。 幼魚在尾鰭下部有一個比眼睛大的橢圓形黑斑。

成魚體長11厘米。體狹長,體色為藍灰,為雙背鰭,從第二背鰭和臀鰭往後為灰黑色,尾鰭最後出現黃色,第二背鰭和臀鰭鰭棘較長,鰭條相連非常漂亮。

生活在水體中、上層。性情溫和。大部分時間在固定的地點休息、等待水流中漂浮的食物,即很少在開闊的地方游泳、主動獵食。以浮游生物為主食,在水族箱裡喜歡吃漂流的肉質性魚餌。

換水及清洗

現在有完善的水質循環過濾系統,所以箱中的水不需要經常更換,一般每月更換其中的1/5~1/4就可以了。

要保持玻璃蓋清潔。鹽水池沫會使玻璃蓋不透明,阻止強光直接射入水中。[1]

飼養方法

弱鹼性水質pH值8.1~8.3,水溫25℃~26℃。無NH4+、NO2-,NO3-濃度不高於25×10-6。鹽度1.021~1.024。

選購要點

體狹長,體色為藍灰,為雙背鰭,從第二背鰭和臀鰭往後為灰黑色,尾鰭最後出現黃色,第二背鰭和臀鰭鰭棘較長。

噴射機魚怎麼養

食物種類

浮游生物、豐年蟲、烏賊和魷魚以及貝類的碎肉。馴餌後可接受薄片餌料。

混養指數

★★☆☆☆

不能將其與小型魚養在一起。

飼養適應性指數

★★★★☆

很容易飼養。

TIPS 妙招共享

飼養的時候水族箱裡要帶一些珊瑚碎石,以供其躲藏,並且在水族箱上要加蓋,避免其跳出,同時要準備出足夠的游泳空間及底沙供其躲藏。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