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單品咖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單品咖啡 [1]

單品咖啡(英文為 Single Origin )最重要的是它可以追溯源頭,你可以確切知道咖啡的來源,它是單品而不是混合配方。通常更高的品質,你可以看到特定莊園生產的履歷,同時這些咖啡的風味呈現該有的原貌,擁有特定區域種植的特定咖啡的特性。

也就是來自單一農場主或合作社、單一咖啡品種、單一批次的咖啡豆。關於『單品咖啡』的定義在國外也是有不同的說法,若是有興趣又有時間的朋友可以上美國的coffeegeek瞭解一下。

其實單品咖啡的名稱就是由大到小,也就是從最大的資訊(生產國)縮小到區域,再縮小到單一莊園或合作社,最後則是莊園或合作社裡面所栽種的咖啡品種、分級以及所採用的處理方式。

這就是為什麼第三波咖啡風潮鍾愛單品咖啡-大家都更深入了解你喝的咖啡,透過履歷知道在產地種植階段會如何影響咖啡的風味。[1]

單品咖啡是什麼

單品咖啡,就是用原產地出產的單一咖啡豆磨製而成,飲用時一般不加奶或糖的純正咖啡,有強烈的特性。

單品咖啡是什麼樣的味道呢

單品咖啡一般都是以產地命名的,因為產地氣候的不同,各種類的單品咖啡也具有特色,下面給大家介紹3種比較常見/也親自品嘗到的單品咖啡。

瓜地馬拉咖啡

這種咖啡最大的特點就是被產地火山土壤所賦予的煙燻焦烤的味道。它口感柔和,香醇,略帶熱帶水果的味道。許多咖啡專家評論瓜地馬拉咖啡為左右中南美洲的咖啡中最佳的品種之一。

肯亞咖啡

芳香、濃郁。酸度均衡可口,具有極佳的水果風味,口感豐富完美。是業內人士普遍喜好的品種之一。

曼特寧咖啡

口味濃重,不澀不酸、醇度、苦度可以表露無遺。曼特寧咖啡是被認為世界上最醇厚的咖啡之一,在品嘗曼特寧的時候,你能在舌尖感覺到明顯的潤滑。除此之外,這種咖啡還有一種淡淡的泥土的芳香。[2]

單品咖啡如何品鑑

我們說品鑑一杯咖啡,大致是依照上面這樣一個順序,進行逐一品鑑,如果每一項的指標都是正面的,那麼我們給這款咖啡一個整體的分數也是較高的,如果有一定品鑑經驗的人會發現,我們說給出的順序是按照咖啡溫度的從高向低進行排列的。

單品咖啡 [2]

嗅聞咖啡的干香

將新鮮研磨的咖啡粉湊近在口鼻處,你會感知到來自不同咖啡產地的不同咖啡的干香。比如在拉丁美洲咖啡中,你將聞到類似於堅果、黑巧克力類型的味道;而非洲產區的咖啡則多有花草、水果類型的風味。這些差異都是由種植園的差異而帶來的。

嘗風味

當咖啡喝到口中的時候,你能感到它的風味。在這方面許多愛好者,特別是剛剛開始接觸咖啡品鑑的愛好者,總認為咖啡喝著沒有聞著好。的確,咖啡液體在口中進行感官辨別是需要一定鍛鍊的,但時間久了,箇中的風味也就可以察覺了。以耶加雪啡和水洗法瓜地馬拉相比較,有些朋友說:我知道它們二者的味道不一樣,但怎麼不一樣我也說不清楚。這是個真實的情況,但不必擔心。

感知回味

咖啡在喝下去後總會有一個味道從喉嚨處返回來,有的回味很持久很清晰,有的則很短暫很模糊。我們說較持久較清晰的回味是好的,這樣的咖啡生豆的質量較高。

認識酸度

許多朋友都不喜歡咖啡中有酸,喜歡很醇厚甚至口味較強的咖啡,認為這樣才夠勁兒。但如果你想成為咖啡的品鑑者,它入門的鑰匙則是認識咖啡中的酸。但,這裡必須說明,不是越酸的咖啡就越好,咖啡中的甜和酸類物質是咖啡風味複雜程度的物質組成部分。

其實不說咖啡,大家對酸的認識就會變得簡單許多。這裡舉例:把一個青檸檬榨成汁,分等份的三杯,在第二杯里加一小勺糖,在第三杯里加兩勺糖,那麼第一杯咖啡的酸度就比第三杯的高,但這三杯不同類型的酸,我們說是酸質不同。有些咖啡酸度很高,很咂嘴,在專業杯測中我們依然給它很低的分數;有些咖啡中雖帶酸,但是是甜中帶酸那種很舒服很圓潤的酸,我們會給它高分。

感知醇厚

在專業的咖啡品嘗中,這個指標也被稱為口感,形象化的解釋為水和油。油比水更粘稠,所以口感的值就會高於水,高品質的咖啡就會比低品質的咖啡口腔觸感更加的飽滿,更加的有份量,分值就會更高。有些咖啡喝起來就會覺得口腔里非常的飽滿,而有些咖啡喝起來就會非常的水質,風味感飄忽短暫,前者為優,後者為劣。

發現缺陷

一杯咖啡從嗅聞干香到飲後回甘,整個過程都沒有負面的味道,比如說:不乾淨、澀口、發酵味,如果有這樣的味道我們認為這樣的咖啡是杯品不乾淨的,是絕不能成為精品咖啡的。很多朋友都希望能夠儘快在杯品上面有突破,但這個突破的核心任務是能夠發現和抓住負面的味道。[2]

咖啡農又怎麼看單品咖啡

現在的咖啡農,特別是著重在精品及單品咖啡的咖啡農,非常自豪他們咖啡的品質,他們在乎最後呈現在杯中的風味,且可以反映給消費者的品質。薩爾瓦多Jasal Café的Andres Salaverria說:「單品咖啡農有義務讓消費者了解精品咖啡的面貌或是輪廓…,也是向消費者展示這些咖啡農,如何付出心血在他們種植的咖啡上。

Cesar Magana在薩爾瓦多開了Lechuza Café,並身兼咖啡農、咖啡師烘豆師,為了帕卡瑪拉種咖啡跑了三個小型莊園(帕卡瑪拉是薩爾瓦多培育出的混種,知名於其花香風味、甜感及圓潤滑順的醇厚度)。Magana相信消費者想喝最好的咖啡,這代表他們必須依靠連結咖啡農與產地資源的直接貿易才能做到。他說:「他們如果知道咖啡的價值,每個人保證會持續更多投入在咖啡供應鏈中。咖啡師或烘豆師應該提供關於農民與莊園的第一手資訊,對我來說,這是美好的畫面,也是單品咖啡的真諦。

所以,咖啡農會贊成提倡單品咖啡,作為提升咖啡資訊的透明度。[1]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