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喬治·佛洛伊德之死事件, 引發抗議發生的社會背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逮捕佛洛德的三名員警
原圖鏈結 來源出處

喬治·佛洛伊德之死事件, 引發抗議發生的社會背景。 46歲的喬治·佛洛伊德(George Floyd)涉嫌使用假20美元購買了一包香煙, 5月25日在明尼阿波利斯(Minneapolis)市被捕, 一名44歲白人警官德里克·肖文(Derek Chauvin)跪在他脖子上近9分鐘後,佛洛伊德去世。去世前,他說自己無法呼吸。

警方以膝蓋鎖喉佛洛伊德的過程,被路人側拍並曝光影片,瞬間爆發全美國各地的騷亂。 警方對示威者使用催淚彈橡膠子彈和武力鎮壓,總統特朗普更威脅派遣軍隊對付示威者。[1]

明尼蘇達州州檢察長埃利森3日宣佈,佛洛德案涉案4名員警全部被起訴,其中主犯肖文被指控的罪名由三級謀殺升級為二級謀殺,另3名員警被控協助、教唆二級謀殺罪和過失殺人罪。[2] [3]

蘊釀此次全美騷亂的社會原因

警察暴力與司法系統

近來有許多美國非裔人仕被執法人員殺害的案例。

近年來在美國備受矚目的案件包括:菲蘭多·卡斯蒂利亞(Philando Castile),特倫斯·克魯徹(Terence Crutcher),邁克爾·布朗(Michael Brown)和阿爾頓·斯特林(Alton Sterling)。在這些案件中,涉案的警察並沒有被起訴。

英國廣播公司(BBC)事實檢查小組整理的數據強調,在法律和秩序方面,非裔與白人的待遇有所不同。

2019年,非裔美國人佔美國人口不到14%, 但在警察造成的1000多個致命槍擊事件中卻佔了23%以上。

2018年,非裔美國人佔該國監獄人口的近三分之一。 即每10萬名非洲裔美國人中有1000多名非裔美國囚犯,而每10萬名白人中大約有200名白人囚犯。數據反映了這些執法趨勢。

不是獨立案件

佛洛伊德去世的同一天,一個視頻在網絡上爆紅。該視頻顯示,在紐約中央公園裏,一位黑人要求一位白人婦女管好她的狗,但這名女仕隨後報警。

事情起於觀鳥人士克里斯蒂安·庫珀(Christian Cooper)擔心這隻狗會傷害野生動植物。他拍攝了艾米·庫珀(Amy Cooper)威脅要叫警察,並告訴他們有一個非裔美國人威脅我的生命。緊急電話接通後,她反覆地對警察說「他是非裔美國人」,然後要求警察派人過來。庫珀女士後來被解僱,並受到廣泛譴責。

2月,一名25歲的黑人在慢跑時被兩名白人殺害,目擊者拍攝了槍擊事件。此案引起全美媒體廣泛關注,並激起民憤。

社會種族分化和新冠病毒

美國社會的種族分化尤其表現在房屋、醫療保健和就業等。

2016年, 一項調查一個典型白人家庭的淨資產比一個黑人家庭多近十倍。沒有醫療保險的非裔美國人比白人多兩倍。 非裔美國人大多從事服務業工作,並居住在人口稠密的地區。這些問題都導致非裔美國人更容易感染新冠病毒, 根據政府的最新數據,19975例新冠病毒病例中,超過34%的住院患者是黑人, 新冠病毒患者非裔美國人的死亡率大大高於白人。病毒大流行期間,非裔美國人的失業率也比白人高。[4]

佛洛伊德去世的明尼阿波利斯市, 和聖保羅(St Paul)兩城的人口約為43萬,其中黑人人口不到20%, 病毒大流行期間, 有10%的黑人居民失業,而白人只有4%。這兩個市黑人有32%低於貧困線,而白人只有6.5%。

特朗普總統因素

全美大規模抗議和騷亂
原圖鏈結 來源出處搜狐

2017年1月發生的婦女舉行大規模的和平遊行, 引起數十萬人參與和平遊行示威, 佛洛伊德死後,這些抗議活動由和平轉成暴力。局勢的政治因素顯然影響了特朗普的回應期限。他重申恢復「法律與秩序」的承諾, 特朗普都通過他的言行助長了這場抗議風暴。

警察軍事化

美國國防部於1990年代開始允許將多餘的軍事裝備轉移到警察部門, 優先考慮禁毒和反恐部門需要。如今,超過8000個聯邦和州執法機構參與了該計劃。

這一計劃由美國國防後勤局(Defense Logistics Agency)監督,該局對提供給不同機構的設備類型和數量擁有最終決定權。但沒有指定應如何使用此類設備。

截至2015年,執法機構已獲得價值逾50億美元的軍事裝備。隨著在伊拉克阿富汗的反叛亂鬥爭開始,製造商開始開發可以在城市的反叛亂環境中使用,並且可以由城市執法部門使用。

國外大規模反叛亂運動影響了美國國內的安全政策,這也是警察使用軍事裝備的原因。

兩人曾是同事

El Nuevo Rodeo俱樂部的前老闆Maya Santamaria表示,俱樂部經營17年,弗洛伊德和肖文都是俱樂部的僱員,他們倆人共事了很多年,只是肖文在室外工作,而弗洛伊德在室內。

根據前老闆Maya的說法,平時肖文喜歡向別人炫耀自己的暴躁脾氣, 對各種情況過度反應。她說:「他有時真的很暴躁,看起來讓人很可怕。當發生口角時,他總是立刻拿出他的警棍和胡椒噴霧噴向他人,即使我覺得這是沒有根據的。」

Maya猜想,如果肖文認出了同在俱樂部工作的弗洛伊德,事件可能會有不同的結果。她表示不確定這兩個人是否認識,因為在俱樂部每天晚上都有24名保安在工作,其中還有不值班的警察。[5]

視頻

佛洛伊德事件:反種族示威中的亞裔聲音- BBC News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