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喧嘩兩成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喧嘩兩成敗
圖片來自sohu

喧譁兩成敗這裡的「成敗」指處罰,喧譁兩成敗的字面意思即發生爭鬥時處罰雙方大辭泉。是日本室町幕府[1] 時代後期至江戶時代前期的法律原則之一:在發生武力爭鬥後,不論爭鬥的因由、對錯,對雙方施以同等處罰。

確立

喧譁兩成敗作為法令最早的成文記錄是1445年(文安2年)4月以藤原官位|官位|伊勢守名義發布的高札,內容為「喧嘩口論堅被停止訖、有違背族者、不謂理非、雙方可為斬罪、若於加擔人有者、本人同罪事」日本法制史|page1=168|中世法制史。

進入戰國時代後,喧譁兩成敗也見於一些大名制定的分國法。例如駿河今川家的《今川假名目錄》中規定,「喧譁(爭鬥)者不論理由是非,雙方皆論死罪」;「對方挑起爭鬥時,也當忍耐,……不論如何行事言行必須冷靜,遵守事理,……如此則可免罪」。甲斐武田家的《甲州法度次第》則規定,「喧譁不論緣由皆當處罰。對方挑起爭鬥時忍耐不發者可免」。需要注意的是,分國法有10餘種,但包含喧譁兩成敗原則的僅有今川、武田以及土佐長宗我部氏三家。未制定分國法的大名家雖然也有不少應用了喧譁兩成敗的獨立法令,但通常是為了確立大名的裁判權力,抑制私鬥,阻止自力救濟,而非將喧譁兩成敗定為原則。

近現代

喧譁兩成敗作為習慣法一直持續到江戶時代前期。在第4代將軍德川家綱時期,文治政治取代了武斷政治。日本歷史上武士復仇的經典案例赤穗事件就發生在這一時期,以此事件為引子,儒學者對喧譁兩成敗進行了批判佐藤直方、荻生徂徠、太宰春台的批判。儒學者認為該原則不論是非,同罪論處,過於粗暴;連行事符合道理的一方也被看作錯誤,是不合理的。

二戰之前的日本,法律審判上仍有在正當防衛相關案例中援引喧譁兩成敗規則的例子。在當代日本,在裁決兒童之間的爭鬥時,教師和家長也常有使用喧譁兩成敗規則的情況。

歷史

背景

日語中「喧譁」指爭鬥,當代一般指鬥毆行為;而古代日語中「喧譁」最初指的是家族、村落之間紛爭一類的騷亂。日本從戰國時代起,社會變得不安定,武家領地的紛爭(境相論|境相論「相論」意為爭論、爭端;境即土地範圍;境相論的字面意思即土地邊界爭端。)通常不通過訴訟而以實力解決(自力救濟),領主之間的爭鬥頻發。當時的文化中人們重視以眼還眼以牙還牙的平衡。施以報復的一方認為是等價索償,但被報復的一方常常覺得不公平,從而常有連環往復的報復行動。「喧譁兩成敗」原則照顧當事雙方的同等損害認知,同時力圖迅速阻止領地紛爭,恢復秩序。此時的喧譁兩成敗僅針對關於領地的武力爭鬥。並非「所有的爭端都應同等處罰」,而是「私自以武力解決的當以施以同等處罰」。

針對領地紛爭不論因由是非進行均等懲罰的規定可以追溯到1352年(觀應3年)9月18日室町幕府制定的《建武以來追加|建武以來追加|建武式目追加》的第60條,但此規定僅限於不經幕府裁決自行武力解決的領地紛爭。隨着社會的發展,人們越來越強調雙方同罪、單純公平的原則,最終同等懲罰的原則從單純的領地紛爭擴大到一切爭鬥。

參考文獻

  1. 室町幕府,boo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