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喜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喜鸞紅樓夢人物,金陵十二副釵。喜鸞(情喜)。喜鸞只出現於七十一回嫌隙人有心生嫌隙 鴛鴦女無意遇鴛鴦。[1] 因賈㻞之母也帶了女兒喜鸞賈瓊之母也帶了女兒四姐兒,還有幾房的孫女兒,大小共有二十來個。賈母獨見喜鸞四姐兒生得又好,說話行事與眾不同,心中喜歡,便命他兩個也過來榻前同坐。(「獨」字用的好,在這裡四姐兒應是陪襯。) 直到歇了中台,賈母方進來歇息,命他們取便,因命鳳姐兒留下喜鸞四姐兒頑兩日再去。鳳姐兒出來便和他母親說,他兩個母親素日都承鳳姐的照顧,也巴不得一聲兒。他兩個也願意在園內頑耍,至晚便不回家了。尤氏鳳姐兒二人正吃,賈母又叫把喜鸞四姐兒二人也叫來,跟他二人吃畢,洗了手,點上香,捧過一升豆子來。賈母忽想起一事來,忙喚一個老婆子來,吩咐他:「到園裡各處女人們跟前囑咐囑咐,留下的喜姐兒和四姐兒雖然窮,也和家裡的姑娘們是一樣,大家照看經心些。我知道咱們家的男男女女都是『一個富貴心,兩隻體面眼』,未必把他兩個放在眼裡。有人小看了他們,我聽見可不依。」寶玉笑道:「人事莫定,知道誰死誰活。倘或我在今日/明日,今年明年死了,也算是遂心一輩子了。」眾人不等說完,便說:「可是又瘋了,別和他說話才好。若和他說話,不是呆話就是瘋話。」喜鸞因笑道:「二哥哥,你別這樣說,等這裡姐姐們果然都出了閣,橫豎老太太,太太也寂寞,我來和你作伴兒。」李紈尤氏等都笑道:「姑娘也別說呆話,難道你是不出門的?這話哄誰。」說的[[喜鸞低了頭。當下已是起更時分,大家各自歸房安歇,眾人都且不提。(喜鸞開口,果然與眾不同。此女亦有些痴處。)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