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喜嘉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喜嘉理查爾斯·羅伯特·哈格牧師(Rev. Charles Robert Hager,1851年10月27日-1917年7月13日),漢名喜嘉理,香港中華基督教會公理堂首任主任牧師(1883-1910),1851年生於瑞士,後隨父母移民美國,加入美國國籍,1883年受美國公理宗海外傳道部差遣前往香港並廣東四邑一帶傳教。1884年5月4日在香港必列者士街的布道所為國父孫中山先生施洗,並給國父孫中山先生登記名號「孫日新」(與逸仙同音)。

簡介

喜嘉理,1851年10月27日生於瑞士Nänikon,按當地出生及領洗紀錄,登記姓名為Robert Hager。1858年隨父母移民美國後一家定居於威斯康辛州索克郡Honey Creek,其父Rudolph Hager是當地糖用甜菜農戶。

1867至1878年間,喜嘉理就讀於俄亥俄州歐柏林學院。1882年5月畢業於加州屋侖的太平洋神道大學,其時喜嘉理已任屋侖埠安提阿會堂牧職。

1883年2月16日在舊金山Bethany Congregational Church被按立為牧師,隨即奉美國公理宗海外傳道部(ABCFM)差遣到香港開展「香港任務」。「香港任務」之開展,其實緣於一群旅居美國舊金山之華人信徒為家鄉同胞有機會得聞福音恆切禱告了十年之久,希望有宣教士奉差前往傳道,在此時他們的請求終於得到美部會的回應。是年2月24日,喜嘉理從舊金山乘船東京市號往香港,3月30日抵港,次日登岸,隨即租得中環必列者士街2號一幢三層高樓房,作英文學校、主日布道聚會及宿舍之用。喜嘉理努力學習語言,及至多年後,孫中山也稱讚他的中文說得比當代一位被譽為最擅於演講的美國華人宣教士更好。

喜喜理經常進入中國內地旅行布道,在香港及廣東省宣教事奉建立教會凡27年,開設之學校/堂點包括:香港、油麻地、佛山、上澤、廣海、海晏街、大蓢、鶴洲、長沙塘、開平城、關村、三合、海口埠、牛尾山、尖石、赤水、四九、華安、廟邊、南村、深井、衝口、龍口裡、長沙、馬崗、東安、水步、恩平城、金雞水、田頭、銅鼓、赤溪、新寧、新會城、簫村、合山、那龍、檸檬根、義興、三洲、樓崗、大溝、陽江、田畔、那篤、華龍、南坑、歇馬、河江、石灘、公益埠、倫定…等,受其施洗者包括孫中山、陸皓東等,期間曾於1891年初因病取道瑞士回美國養病,並留美三年多。

1893年10月進田納西州納許維爾大學醫學院修讀醫科,於1894年6月取得醫學士學位後回粵繼續宣教。

首任妻子Lizzie Winona Blackman,1894年6月20日於芝加哥成婚,偕夫回粵,翌年3月7日病逝於廣州,其墓碑刻着:「信道因華感 堅心十數春 在西曾設教 到粵畢其生 心同丈夫志 喜嘉是其親」的中文碑文。第二任妻子為原屬巴色會之女宣教士Maria von Rausch,1896年12月31日於香港成婚,夫婦育有兒女三人,Robert Morrison Hager、Elsie Hager及Harold Charles Hager。

1910年初因病再次回美,結束海外宣教生涯。回美後,喜嘉理仍常在華人及印度人群體中作傳道服務,及至1917年7月13日,於加州克萊蒙特因胃癌病逝,與妻子合葬於加州Oak Park Cemetery(頁面存檔備份,存於互聯網檔案館)。

按其繼任人翁挺生牧師所撰《公理會在粵東百年來之略史》:「…綜計其來粵二十七載,專注意於四鄉傳道,披荊斬棘,備受艱辛,開設教堂及宣道所共四十餘處,接收男女老少受水禮者,五千三百三十四人,開辦學校二十九所,有學生七百五十餘名。…」

一位知交密友訴說喜嘉理生命中有三樣突出的特質:極度的友善、有着極大的興趣和渴望去影響四周使之得着好處、對宣教使命的熱心。美部會的《傳教士先驅報》在報導其死訊時,第一句便用上「美部會差到中國的宣教士,從無一個比喜嘉理更盡忠…」來評價他。

基督教是世界上使用最廣泛的宗教,擁有超過20億的信徒[1]。基督教信仰的中心思想是關於耶穌基督的誕生[2],生命,死亡和復活的信仰。當它從一小批信徒開始時,許多歷史學家將基督教在全世界的傳播和採用視為人類歷史上最成功的精神使命之一。

視頻

喜嘉理 相關視頻

中國文化與宗教信仰
全面貫徹黨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針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