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善意的謊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沃爾夫岡·阿瑪迪斯·莫扎特
Wolfgang Amadeus Mozart (1756–91)
by Barbara Krafft (1764–1825), 1819

Royal Opera House
圖片來自flickr

基本資料

作曲家  沃爾夫岡·阿瑪迪斯·莫扎特

編劇   馬可·科特利尼

語言   義大利語

首演   1769年5月1日,薩爾茨堡

     大主教宮

善意的謊言》(拉丁語:La finta semplice,K. 51;英語:The Fake Innocent)屬於三幕喜歌劇,代表七支聲音和樂團,由當時12歲的 Wolfgang Amadeus Mozart於1768年創作。

歷史背景

年輕的莫扎特和他的父親利奧波德(Leopold)在維也納度過一年,利奧波德(Leopold)試圖在維也納建立他的兒子作為歌劇作曲家。

莫扎特(Wolfgang Amadeus Mozart)才12歲,這是個天才少年,毫無疑問。但是他到目前為止並不是維也納唯一的作曲家。19歲的安東尼奧·薩利裡(Antonio Salieri)聲名遠揚。

但是父親利奧波德決心不惜一切代價證明自己兒子的天才。在約瑟夫二世皇帝的建議下,但沒有正式的委託,他要求沃爾夫岡創作他的第一部可笑的意大利歌劇。它的標題為「 La Finta Semplice」。[1]

利奧波德選擇了維也納宮廷詩人馬可•科爾特里尼(Marco Coltellini)創作的意大利專輯,該專輯的基礎是卡洛•高多尼(Carlo Goldoni)的早期作品。

在排練期間,其他作曲家聲稱這部作品不是來自12歲的男孩,而是來自他的父親。受到國務卿Giuseppe Affligio威脅將破壞的第一夜的演出。利奧波德謹慎地決定取消。於是歌劇從未在維也納上演過。第二年可能是應王子大主教的要求而在薩爾茨堡進行演出的。

出場角色

角色 聲音類型 首演演員
弗拉卡索,匈牙利船長,與卡桑德羅同住 男高音 約瑟夫·邁斯納
羅西娜,他的妹妹,男爵夫人 女高音 瑪麗亞·瑪格達萊娜·海頓(Maria Magdalena Haydn)
暴政女性卡桑德羅( Cassandro) 低音 約瑟夫·霍隆
他膽小的兄弟 Polidoro 男高音 安東·弗朗茲·斯皮策德
他們的姐姐 Giacinta 女高音 瑪麗亞·安娜·布勞恩霍夫(Maria Anna Braunhofer)
Fracasso Simone,愛上Ninetta 低音 菲利克斯·溫特
Giacinta的女僕 Ninetta 女高音 瑪麗亞·安娜(Maria Anna Fesemayer)

劇情摘要

地點:克雷莫納附近的卡桑德羅莊園

時間:18世紀中葉

講述了宮殿的主人Cassandro,他的兄弟Polidoro和他的妹妹Giacinta的故事,他們住在克雷莫納附近鄉村的一座宮殿中。除了弗朗切斯科上尉之外,他的中士西蒙妮(Simone)和他的妹妹男爵夫人羅西娜(Baroness Rosina)也參與了該陰謀。Francesco愛上了Giacinta,Simone和女僕Ninetta。但是卡桑德羅不願為計劃中的婚姻祝福。他只有在經歷了幾次欺騙之後才同意。一切順利,一切順利。

第1幕

弗拉卡索上尉和他的匈牙利部隊駐紮在克雷莫納附近。他和他的軍士西蒙娜(Simone)已在唐·卡桑德羅(Don Cassandro)的家中住了兩個月,唐·卡桑德羅與他的弱勢兄弟波利多羅(Polidoro)和他們美麗的妹妹賈辛塔(Giacinta)一起住在他的大房子裡。不可避免地,弗拉卡索上尉愛上了賈辛塔,西蒙娜也愛上了女僕尼妮塔。Fracasso和Giacinta想要結婚,Simone和Ninetta也想要結婚。但未經卡桑德羅(Cassandro)和波利多羅(Polidoro)兄弟的同意,他們無法做到這一點。這兩兄弟對自己的現狀感到滿意–他們是公認的厭惡女性主義者,不願與妹妹分手。狡猾的紀念品人尼妮塔(Ninetta)在弗拉卡索的姐姐羅西娜(Rosina)的陪同下,制定了一個計劃,要擊敗兄弟倆。羅西娜(Prima Donna)冒充天真無辜,他會讓兩個兄弟都愛上她,直到他們同意婚姻。Polidoro首先愛上了Rosina,並立即求婚。起初,Cassandro漠不關心,但最終由於Rosina裝扮得天真和天真,他的防守被徹底解除。到目前為止,該計劃正在奏效。

第2幕

Polidoro天真地相信Rosina打算與他結婚。羅西娜(Rosina)指導他與哥哥卡桑德羅(Cassandro)對抗。Polidoro向Cassandro要求一半遺產。賈辛塔(Giacinta)擔心兄弟之間的爭吵,但其他人則期待他們的戰鬥。羅西娜(Rosina)和弗拉卡索(Fracasso)互相祝賀,成功擊敗了卡桑德羅(Cassandro)。他們繼續設計其餘的地塊。西蒙妮(Simone)將賈辛塔(Giacinta)藏起來。Fracasso告訴兄弟倆Giacinta已經逃走了,並帶著家人的錢潛逃。這個計劃是如此成功,以至於妮妮塔也消失了。西蒙妮(Simone)宣布妮妮塔(Ninetta)也逃走了,盡她所能。兄弟倆同意,只要能把兩個女孩帶回來的人,就應該嫁給他們,甚至可以保留任何贓物。

第3幕

西蒙妮找到尼妮塔,他們為即將結婚而感到高興。Fracasso找到了Giacinta,但她擔心回來後,她的兄弟不會同意嫁給Fracasso,但是Fracasso向Giacinta保證,Rosina迷住了兄弟,並完全控制了他們。Fracasso和Giacinta為配對而感到高興。羅西娜(Rosina)面對自己在兩個兄弟之間的選擇。她拒絕了傷心欲絕的Polidoro,並同意與Cassandro結婚。他們都無情地嘲笑波利多羅的愚蠢。三對夫婦的一切結局都很好,除了一個孤單的人Polidoro,他一個人呆著。

音樂特徵

莫扎特在558頁的手稿中製作了三幕共26個數字的滿分。它包括一個序曲/交響樂,一個交響曲,一個二重奏,三個合奏(在每個動作的結尾)和21個詠嘆調。[2]

視頻

W. A. Mozart - KV 51 (46a) - La finta semplice
Mozart, La finta semplice KV 51/ Symphony No.6 (Stefano Montanari)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