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善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善姐《紅樓夢》人物,善姐原來為王熙鳳的丫鬟,後送與尤二姐「善姐」二字實為反諷:名為「善」,但其人不善[1]善姐伶牙俐齒,時時對尤二姐冷嘲熱諷,又「不服使喚」,故意在飲食起居上作踐二姐。善姐之「不善」,實為鳳姐逼死尤二姐的陰險步驟之一,故《脂》批說:「寫使女欺壓二姐,正寫鳳姐欺壓二姐。 (見第六十八回)那尤二姐得了這個所在,又見園中姊妹各各相好,倒也安心樂業的自為得其所矣.誰知三日之後,丫頭善姐便有些不服使喚起來.尤二姐因說:「沒了頭油了,你去回聲大奶奶拿些來。」 [1] 善姐便道:「二奶奶,你怎麼不知好歹沒眼色.我們奶奶天天承應了老太太,又要承應這邊太太,這些妯娌姊妹,上下幾百男女,天天起來,都等他的話。一日少說,大事也有一二十件,小事還有三五十件.外頭的從娘娘算起,以及王公侯伯家多少人情客禮, 家裡又有這些親友的調度.銀子上千錢上萬,一日都從他一個手一個心一個口裡調度,那裡為這點子小事去煩瑣他.我勸你能着些兒罷.咱們又不是明媒正娶來的,這是他亘古少有一個賢良人才這樣待你,若差些兒的人,聽見了這話,吵嚷起來,把你丟在外,死不死,生不生,你又敢怎樣呢!」一席話,說的尤氏垂了頭,自為有這一說,少不得將就些罷了。那善姐漸漸連飯也怕端來與他吃,或早一頓,或晚一頓, 所拿來之物,皆是剩的。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