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喀琅施塔得起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喀琅施塔得起義
圖片來自eastday

喀琅施塔得起義(Кронштадтское восстание)又稱王冠城起義蘇聯時代稱之為喀琅施塔得叛亂(Кронштадтский мятеж),發生於俄國內戰末期,是左翼反布爾什維克起義|Left-wing uprisings against the Bolsheviks|左翼反布爾什維克勢力發起的一次大型的起義。1921年3月,由斯捷潘·彼得里琴科發起了這場起義,此次起義參與者包括水手、士兵和平民。這次起義也是列寧布爾什維克決定放開對俄國經濟控制的戰時共產主義新經濟政策取而代之的原因之一。

此次起義起源於喀琅施塔得,這是一個位於芬蘭灣科特林島上的一個海軍要塞,也是俄國波羅的海艦隊[1] 的基地、彼得格勒的防衛港,距離彼得格勒有55公里遠。經過12天的軍事行動,此次叛亂遭到紅軍的鎮壓,數千人死亡。

彼得羅巴甫洛夫斯克號提案

2月26日來自喀琅施塔得海軍基地的代表訪問彼得格勒調查情況。2月28日,代表報告稱布爾什維克對彼得格勒的罷工進行暴虐鎮壓,作為回應,彼得羅巴甫洛夫斯克號戰列艦|Петропавловск (линкор)|彼得羅巴甫洛夫斯克號戰列艦和塞瓦斯托波爾號戰列艦|Севастополь (линкор)|塞瓦斯托波爾號戰列艦全體船員召開緊急會議,通過了一項包括15點要求的提案。

  1. 立即進行新的蘇維埃選舉;這屆蘇維埃不再代表工人和農民的願望。新的選舉應該以秘密投票的方式進行,且在選舉前應該讓所有工人和農民進行自由選舉宣傳。
  2. 言論自由,解除對工人和農民、無政府主義者、左翼社會主義政黨的壓制。
  3. 集會自由,工會和農民結社自由。
  4. 最遲到1921年3月10日組織一個由彼得格勒、喀琅施塔得、彼得格勒區的無黨派工人、士兵和水手組成的代表大會。
  5. 釋放所有社會主義政黨的的政治犯,以及關押的屬於工人階級和農民組織的工人和農民、士兵和水手。
  6. 選舉委員會調查所有有關監獄和集中營的檔案材料。
  7. 廢除軍隊中的政治部門;沒有政黨有在軍隊中宣傳其思想的特權或為此受到國家補助金。取代政治部門的,應該建立各種文化組織,並從國家得到資源。
  8. 立即廢除城鄉之間建立的民兵分遣隊。
  9. 所有工人的糧食配給同等化,從事危險或有害健康工作的工人除外。
  10. 廢除黨在各軍事組織中的戰鬥分遣隊;廢除黨在工廠和企業的警衛。如果仍需要警衛,那不應該由黨指定,應該考慮工人的觀點。
  11. 授予農民在自己土地上自由行動的權利,以及牲口的所有權,規定他們自己照顧自己,不要僱傭勞動力。
  12. 我們提議所有軍事組織和軍官實習生組織將他們自己與此提案聯繫在一起。
  13. 我們要求出版社適度宣傳此提案。
  14. 我們要求流動性工人控制的組織機構。
  15. 我們要求手工藝產品的生產被授權,提供它並不適用工資勞動力。

3月1日,戍衛部隊的全體會議召開,米哈伊爾·伊萬諾維奇·加里寧波羅的海艦隊政委尼古拉·尼古拉耶維奇·庫茲明也出席,代表政府發表講話。此次全體會議通過了以上十五條的全部提案。3月2日,一個由水手、士兵和工人組織代表的會議召開,在聽取波羅的海艦隊政委庫茲明和喀琅施塔得執行委員會主席帕維爾·德米特里耶維奇·瓦西里耶夫(Павел Дмитриевич Васильев)的演講之後,收到立即進攻的謠言,因此將此二人扣押,並建立臨時革命委員會。

政府在同日發出最後通牒以作為回應,稱此次叛亂是「新的白軍陰謀」,暗示此次叛亂「無疑是法國反間諜機關的策劃」,此提案是一個「社會革命黨-黑色百人團」的提案。社會革命黨是一個右翼反布爾什維克的社會主義政黨。黑色百人團則是沙俄末期的一個極端民族主義準軍事組織,該組織拒絕沙俄獨裁體制的任何讓步。在十月革命以後,「黑色百人團」成為指責真實存在或想象中的反共主義分子的一個措辭。

經濟背景

1921年起,布爾什維克開始在俄國內戰中獲得勝利,外國軍隊逐步撤離俄國,然而布爾什維克的領袖們繼續執行戰時共產主義政策,緊緊地控制着俄國的經濟。在經歷了數年因一戰和俄國內戰導致的數年經濟危機之後,蘇俄的經濟開始崩潰。工業產量顯著地下滑。據估計,在1921年礦物和工廠的總產量是一戰以前20%的水平,許多關鍵性項目遭受更為顯著的下降。例如棉花產量跌至戰前的5%,鋼鐵產量跌至2%,與之一致的是1920年的旱災和饑荒。不滿情緒在俄國百姓中蔓延,尤其是農民,在共產黨對穀物徵收中陷入不利(餘糧收集制,強制奪取了農民大部分糧食用來供養城市居民)。農民以拒絕耕種土地來反抗。1921年2月,一百多起農民起義事件發生。彼得格勒的工人也因為十天裡麵包配給下降了三分之一而參加了一系列的罷工。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