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商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商州區是陝西省商洛市轄區的建制。其前身是商州市、商縣、商州、洛州、上洛候國、上洛縣、上雒、上鄀、鄀方。 其政府、治所所在地分別在今州城和商州古上洛(寒川佛誕公園孝義古城村)。

地處陝西省東南部的秦嶺南坡,西鄰西安,東通鄂豫,全區轄30個鄉鎮辦事處,總面積2672平方公里,人口54萬,是商洛市經濟、政治、文化中心。

7000年前就有人類繁衍生息,西周為若方國,春秋時為上鄀、上雒(晉、魏)。秦、漢、隋唐宋均有上洛建制。

全區宜林地500萬畝,林木覆蓋面積200萬畝,草坡可利用面積61萬畝,以核桃、柿子、板栗等為主的經濟樹160多種,"商州核桃"、"孝義柿餅"在中國久負盛名。天麻、木耳等食用菌和藥用菌產量名列全省前茅。全區野生中藥材多達140餘種,是陝西省天麻、桔梗、黃芪、二花等名貴藥材的主要產地。全區已探明的礦產有金、銀、鉛、鋅、鉬等21種,產地65處;水資源蘊藏量646萬千瓦;野生動物50餘種,其中國家二、三類保護動物12種。[1]

商州概況

商州地處陝西東南部,秦嶺東段南麓,西鄰西安,東通鄂豫,全區轄30個鄉鎮辦事處,總面積2672平方公里,人口54萬,是商洛市經濟、政治、文化中心。商州歷史悠久,古有商鞅封邑、四皓隱居、闖王屯兵,是革命戰爭年代鄂豫陝根據地的中心區域;商州交通便捷,是西北與東南的交通要道,312國道、銀武、西合兩條高速公路和西合鐵路貫通全境;商州生態環境優美,生物資源豐實,森林覆蓋率58.7%,是一片山綠水清的土地;商州文化底蘊深厚,既有北方之粗獷,又兼南國之靈秀,商於古道自古到今曾留下了無數文人墨客的不朽詩篇。

商州區地處陝西東南部,秦嶺南麓,丹江源頭。面積2672平方公里,人口54萬人,轄30個鄉鎮、辦事處,409個行政村,是商洛市政治、經濟、文化中心。既是全國生態環境建設重點試點示範區,又是國家南水北調重要水源涵養區。

商州地跨長江、黃河兩大流域,生態環境優美,境內350餘處自然、人文景觀多姿多彩。全區宜林地500萬畝,其中有林地200多萬畝。有核桃、柿子、板栗等經濟樹種160多種,天麻、木耳等食用菌和藥用菌產量居全省前列。中藥材多達140餘種,是陝西省天麻、桔梗、二花、黃芪等名貴藥材的主要產地。[2]

經濟發展

改革開放以來,堅持以開放促開發、以開發促發展,經濟社會快速健康發展。初步形成了以中藥材、桃核、板栗、蔬菜、烤煙、食用菌為主的農業主導產業,以醫藥化工、礦產開發、建築建材、食品加工為主的四大工業體系,以生態旅遊、餐飲服務、勞務開發為主的第三產業,以道路交通、流域治理、扶貧開發、城鎮建設等為主的基礎設施不斷完善,各項社會事業蓬勃發展。「十五」末全區完成生產總值17.01億元,年均增長10.9%,順利實現了翻一番經濟發展目標。「十一五」期間,我們將積極實施「生態立區、工業強區、產業富區、科技興區、開放活區」五大戰略,強力推進「穩定農業調結構、主攻工業上項目、強化基礎抓三產、改善環境爭投入」四項工作重點,努力實現科學發展,加快發展,突破發展,力爭全區生產總值達到43億元,實現生產總值、固定資產投資、財政收入、工業增加值四個翻一番的目標,為建設小康商州、和諧商州奠定堅實基礎。[3]

商州文化

商州歷史悠久,人傑地靈,秦時為商鞅封地,漢為四皓隱居之處。美麗的商山水曾養育過劉蛻、張海、郭邈山、王煥猷等一代名流;白居易留下了「我有商州君未見、清泉白石在胸間」的千古名句;秦頭楚尾的特殊地理位置和自然風光,源遠流長的歷史底蘊和文化積澱,創造了商州大地豐富獨特、深厚多彩的人文自然景觀。

新中國成立以後,商州的文化藝術取得了矚目的發展。50年代創作演出的商洛花鼓戲《夫妻觀燈》走進中南海,為毛澤東、劉少奇等黨和國家領導人演出;五十年代初,由商州推出的《一文錢》轟動了陝西文化界,影響到全國,獲得了省和國家級大獎,並被搬上銀幕,使山區文藝走出了大山,深受全國人民喜愛。

商洛花鼓戲《屠夫狀元》在文藝重新振興的80年代初,一炮打響,紅遍三秦大地,從而使「商洛花鼓」這一山區劇種成為陝西文藝界一顆耀眼的名星。該劇被全國各地的地方戲移植達20多個,創下「一個劇本救活了一個劇團」的奇蹟。《劉海戲金蟬》、《闖王寨》、《山鄉小店》、《泉水清》、《月亮光光》等劇在中國也得到各種獎項。商州贏得了「戲劇之鄉」的美譽。

作為三秦文化重地的商州,文藝創作名作名人不斷,文壇空前活躍,京夫的短篇小說《手杖》、《娘》、報告文學《人的正名》、《在治安辦公室里》相繼在全國獲獎,李高信的《魯迅筆名探索》填補了魯研方面的空白,魚在洋的兒童文學在全國獲獎,南河的散文集引起讀者關注,李克昌、李志賢、崔來雋、崔學民等人為代表的書畫作品多次在全國獲獎;商州目前已有作協、書協、美協、攝協和戲曲研究等專業機構,各類作品在省上和國家級刊物上發表,並有相當數量的作品獲獎。[4]

民間傳說

倉頡在洛南洛河北陽虛山造字之後,因嫌不足,來到丹江源頭,自西而東訪問鄉老。一日,他走到距丹江源頭近百公里的地方,被一座錦鄉峰巒吸引,即走近狩獵捕魚人群。當人們知道倉頡造字少而煩惱時,便勸慰道:「一個人識見有限,字要造得多,得造眾人商量。」倉頡從而受到啟發,隨即當眾造出「商」字。這「商」字不是一個口,而是三個口。《古尚書》等篆字中的商字就是三個口,表示眾人商量之意。由於商字是在山前商量造出的,所以三口之後以起伏的山巒為背景合成商字。為紀念商字的問世,人們便將倉頡留步造字的那座秀麗山巒取名商山(坐落在今丹鳳縣商鎮丹江之南)。其山形頗似商字,特別是大雪初晴,活像一個銀鑲玉嵌的巨大商字,即《商州八景》之「商山雪霽」。

中國教育鼻祖契,封商後使商國的經濟、文化都發達起來,契傳位給兒子昭明,昭明又傳位給了契的孫子相土。相土具乃祖風,不僅是位英明國君,而且發明了中國第一輛馬拉車。商國人本來就善做買賣,有了馬拉車,提高了運載量,生意更是越做越紅火,人們遂將商國人熟操之業,稱作商業。因為商品交換,是以「貝」作為貨幣流通的,所以商字便由「眾口」商變為「貝」心商。《說文》貝部,即保留了「貝」字心的商字。

由於世風變化,一些商人信口要價,單憑一張口字買空賣求,龍駒寨的一位讀書人寫對聯時,首次將商字由「貝」字心變為「單口」心。此後因一些奸商見錢心黑,盡做此沒心肝買賣,這位讀書人又在過年寫對聯時,故意寫個無心商字。商人們不察其意,反因此字用起來方便,便日益流行開來。

大禹治水時,曾「導洛至熊耳」。然歷來對「熊耳」之實指尚存爭議。一指河南省盧氏縣之熊耳山,一禹應是陝西省商州市(古稱上洛縣)西南之熊耳山。北宋理學家邵雍(字堯夫,號康節),寓居商州城南之天柱山達八年,即持後一種意見,並為此題寫了一首《辯熊耳山》的「五律」:

昔禹別九州,導洛自熊耳,東者近成周,西者隔丹水。

熊耳自有兩,未知孰為是?書傳稱上洛,斯言得之矣。

「書傳稱上洛」,即是禹《尚書》《左傳》所說的「導洛自熊耳」,系指上洛縣(今商州市)之熊耳山。而且又強調了一句「期言得之矣」,就是說這話說對了。

熊耳水患治理之後,大禹又治水商山。商山,在今陝西省丹鳳縣城西南7.5公里處,因形若商字而得名。《商州八景》有「商山雪霽」,且因秦末「四皓」(四博士)隱居此山而名噪書史。治理商山水患,要比治理熊耳水患難得多。在大禹正犯愁的當日,有位名真行子(或貞行子)的奇人,為指點大禹治水取得成功,登門饋贈給大禹兩部「寶書」:《九疇書》及《靈寶五符治水真文》。大禹正是讀了這兩部書才將神州劃為「九州」,分區疏導,不僅降服了丹江「妖龍」,而且治住了全國洪水之災。這便是「月兒彎彎照九州」之「九州」的肇端。

後來,和大禹一起治水的契(音薛)因「佐禹治水有功」,被舜帝「封於商,賜姓子氏」。商地古稱商國,即契之封國。

商洛人,為祭祀這些古代治水英雄,曾在境內多處修築「禹王宮」、「契廟」。

四皓,是戰國時秦國傳授《詩經》的四位博士,即,東園公唐秉,夏黃公崔廣,綺里季吳實,角里先生周術。秦始皇焚書坑儒時,四人因見秦政暴虐,懷着「修道潔己,非義不動」的情志,相繼隱於終南深山,後同隱商山(以稱地肺山,在今丹鳳縣城西南,秦時屬商縣),過着「岩居穴處」,采草木這英以充飢的清貧隱逸生活。角里先生初隱在秦嶺深山的商南縣城北雙峰山,本地人民看到角里先生辭官不做,清正廉潔的高尚品德,十分敬佩,遂將先生隱居之「雙峰」改稱「角山」,稱謂至今。

相傳,清乾隆十三年(公元1748年)六月的一天,商南縣知縣羅文思信步東門上了東崗(東門外一小山丘),突然發現面前站着一位老翁,紅顏白須,神采奕奕。羅問:「老翁貴姓高名?」老翁笑呵呵地答道「角里」。羅又問「家住哪裡?」老翁用手指向城北雙峰山,轉眼間,老翁不見了。羅知縣請工匠在見到老翁的地方豎一石碑。碑文橫額「北望雙峰」,中間為「角里先生隱處」6個大字。右邊刻注「先生秦時人姓周名術字元道隱城北雙峰今角山。」左邊注「大清乾隆十三年六月上浣商南縣西蜀羅文思立」(石碑現存商南縣文化館),以示尊崇。此傳說雖有點奇妙,但與碑文對照,確是該縣知縣羅文思所立。

后角里先生與其三人聯繫考察,認為商山地處丹江南岸,山高而不顯陡,地闊而易隱身,依山傍水,森林茂密,山青水秀,風景迷人,且盛產商芝等草木本食物,是適宜隱居之地。他們同隱商山後,借山穴建茅舍,日間在彎彎曲曲的深山幽谷中採摘商芝、野果充飢,吟詩作歌(即《采芝歌》,每人一句,上對下聯:皓天嗟嗟,深谷逶迤。樹林莫莫,高山崔嵬。岩居穴處,以為幄茵。曄曄紫芝,可以療飢。[四人合言]唐虞往矣,吾當安歸?」)倒也無憂無慮,安閒自得。

漢高祖劉邦聞此,曾派使臣進山請四皓出山輔佐,他們認為劉邦「輕士善罵」,拒而不受。四皓先生不貪官祿,高風亮節,博得了世代人們的敬仰。

商州市城東35公里的孝義灣,原名「孝爺灣」,其來歷故事為同其產「孝義柿餅」一樣,聞名遐邇。

相傳很久以前,這裡居住着一戶由父親、兒子、孫子三代人組成的人家。兒子不孝敬父親,認為老人年老多病,是個累贅。這些孫子看在眼裡,氣在心頭,總想找機會說服父親。一天,兒子自製了一副擔架,讓孫子幫忙,言說抬着爺爺去醫院看病。兒、孫倆抬着爺爺,來到丫環崖畔歇息時,兒子對孫子悄悄耳語,要將爺爺同擔架一起從陡崖上撂下去,落個零干。這時孫子以為機會已到,便不慌不忙地說:「不,爹爹。這副擔架是些作的,不能撂,等將來你也走不動時,我還要它抬你呢。兒子聽了孫子的話,大為震驚和羞愧,便說:「快將你爺爺抬回,不能撂了!」就這樣兒子又抬回了爺爺,從此萬分孝敬,被方圓群眾傳為佳話。孝爺灣就由此而得名。

羅漢洞前香火旺

距洛南縣城25公里的柏峪寺街對面的洛水北岸,有一懸崖,名叫洞兒崖。洞兒崖的山腰峭壁上,古柏蒼松間密布着36處大小不同、縱橫交錯的石洞,在祥雲飛渡中時隱時現,十分可觀,人們稱它「羅漢洞」。登羅漢洞,可遠眺白雲、蘭天和連綿起伏的山戀,近看田園、村舍和洛水蜿蜒,魚游淺底,鴨浮水面。在通往羅漢洞的石門下邊,豎立着一塊石碑,碑上刻有「漢唐古蹟」四個大字。

相傳,在漢唐時期,柏峪寺附近有18個乞丐。白天,他們分頭沿門乞討,夜晚腹中無食,加之身上衣單,飢餓難耐,便常常圍坐在一起,生火取暖。一天,他們從山上取來了檀香樹的枝葉,燃起了熊熊大炎。傾刻,香氣四溢,香煙裊裊,飄上雲天。此時,玉皇大帝正在天宮休息,聞到濃濃香氣,十分驚奇。心想:人間什麼人破費,香火這樣旺盛?他撥開雲頭,往下細看,原來是18個衣衫破爛、蓬頭垢面的乞丐在燃燒檀香。玉皇大帝誤以為他們在焚香拜佛、乞求上蒼,便生也一片憐憫之心,傳令土地,封他們為「十八羅漢」,令其在石洞裡長期安身,享受人間香火供品。石洞也因此而得名「羅漢洞」。後人為紀念這18個羅漢,特鑄造了18個體高5尺、面貌不同、形態各異,栩栩如生的鐵羅漢,現石洞裡1110個小羅漢為伴。

農業藥業

近年來,商州區以市場為導向,以提高農產品質量、保護生態環境為目標,以無公害農產品生產為載體,依託種植、畜牧、旅遊等重點生態產業開發,大力發展生態農業,着力打造國道沿線百里「綠色長廊」。至2003年,全區建立了劉灣中藥材示範園、楊峪河丹參、張村桔梗等18個無公害藥源基地,劉灣大蒜、沙河子胡蘿蔔、楊峪河雙孢菇等6個無公害蔬菜、食用菌基地,孝義、沙河子、牧護關、大荊等9個無公害畜產品基地。全區發展中藥材10萬畝,總產值達1億元;蔬菜6.5萬畝,總產值達7875萬元;食用菌袋料栽培550萬袋,天麻200萬平方米,總產值達5300萬元;高農業,健康發展肉、蛋、奶類產量分別達到17800噸、5000噸、900噸,畜牧總產值達1.1億元。同時,以牧護關避暑山莊等生態旅遊項目為龍頭,促進當地紫豆角、水雜果等天然無公害農產品的發展。目前,「商山桔梗」「孝義黃芩」「商州天麻」、「孝義柿餅」、「黑龍口白條肉」、「黑龍口豆腐」、「大荊畜禽」等農產品已在省內外有了一定的品牌效應。

藥業

商州地處秦嶺腹地,氣候溫和,雨量充沛,是中草藥最佳適生地。境內現有野生中藥材800餘種,掛牌出售140餘種,素有「天然藥庫」之稱,是陝西天麻、桔梗、二花、黃芪等名貴藥材的主要產地。

近年來,商州大力實施「產業強區」戰略,結合農村產業結構調整,積極發展中藥材生產,全區中藥材產業初具規模。2003年,種植面積達到10萬畝,產量3.5萬噸,產值1億元,比2000年分別增長25%、13倍和16%。建成了劉灣百畝中藥材示範園,楊峪河丹參基地,大趙峪梁鋪、白楊店唐寨子、於塬3個千畝黃姜基地,大荊硯川千畝丹參基地,孝義千畝黃芪、千畝板蘭根基地,張村千畝桔梗基地等18個有一定規模的藥源基地。黃姜、丹參、天麻、桔梗、黃芪、柴胡、板蘭根、黃芩、丹皮、白朮、二花、五味子、山茱萸等13個骨幹品種得到了長足發展,其中丹參已於2003年通過國家級GAP認證,柴胡、桔梗、黃芩GAP項目開發正在爭取國家認證。全區成立了10個中藥材產業協會,在藥農培訓、中藥材推銷等方面發揮着積極作用。

自然資源

境內木本植物共有259種。草本植物發現的有820種,採集鑑定標本249種,分屬58科。由于山地的影響,氣候條件沿垂直方向變化。隨着高度的增加,植被也發生相應的改變,形成明顯的植被垂直分帶。商州的植被分帶(區),可分為低山河谷栽培植被區,(海拔1200米以下),低中山針闊葉混交林帶(海拔1200-1800米),中(高)山樺木林帶(海拔1800米以上)。

低山河谷栽培植被區

此植被區主要分布于丹江、南秦河、板橋河、大荊河河谷川道及其兩側坡塬和山地,海拔1200米以下,山勢較低,地形開闊平緩,水熱條件較好,是境內主要的農作物、果樹、用材樹栽培區。本區的木本植物主要是落葉用材樹、經濟樹。針葉樹有天然的側柏林,人工撫育的小片油松林。草本植物主要是各種農作物以及雜草。本區植被突出的特點是受人工影響大。

糧食作物3大類,20種,234個品種。

禾穀類玉米、小麥、水稻、大麥、穀子、糜子、高梁、蕎麥、洋麥。

蔬菜作物洋蔥、春花白、夏花白、西紅柿、黃瓜、辣椒、梅豆、南瓜、西戎蘆、芹菜、香菜、韭菜、萵筍、菜花、冬瓜、筍瓜、絲瓜、葫蘆、大白菜、白蘿蔔、大蔥、秋花白、蔓青、蓮菜、芥菜、熱蘿蔔、苤藍、茭白、大頭菜、油白菜、胡蘿蔔、大蒜、菠菜、黑油菜、大青菜、刀豆、山藥等。

經濟樹核桃、柿子、板栗、漆樹、蘋果、梨、桃、杏、葡萄、櫻桃、獼猴桃、花椒、李梅等。

用材樹側柏林是此植被區內唯一的林帶、分布于丹江及其主要支流沿岸坡地。一般為幼齡林,總覆蓋度40-50%,平均樹高4-8米,胸徑一般為20厘米以下。林中星散分布的其他喬木有山刺柏、油松、黃連木等。林下有灌木和草本植物。刺槐呈零散分布,也有人工栽植的小片林,分布於谷坡及低山丘陵的坡面上。「四旁「栽植的用材樹主要有紅椿、白椿、中槐、白楊、泡桐等。

灌木藤木類馬桑、酸棗、胡頹子、沙棘、錦雞兒、榛子、黃櫨、苦木、馬皇梢、荊條、忍冬、柴穗槐、五味子、葛藤、南蛇藤、二花、衛茅等。

藥用植物桔梗、白朮、黃芪、紅參、沙參、半夏、當歸、生地、遠志、白芍、瓜蔞、天麻、茵陳、薄公英、地丁、金銀花、白芨等。

草本植物鐵杆蒿、白茅、白羊草、黃菅草、野菊、茵陳等。

行政區劃

商州區轄4個街道、16個鎮、10個鄉:城關街道、大趙峪街道、陳塬街道、劉灣街道、孝義鎮夜村鎮白楊店鎮張村鎮沙河子鎮楊峪河鎮金陵寺鎮黑山鎮楊斜鎮麻街鎮黑龍口鎮牧護關鎮大荊鎮腰市鎮板橋鎮北寬坪鎮、上官坊鄉、硯池河鄉、麻池河鄉、閻村鄉、三岔河鄉、紅門河鄉、西荊鄉、李廟鄉、蒲峪鄉、龍王廟鄉。[5]

歷史沿革

北周置商州,1913年改縣。據《太平寰宇記》:「取古商於之地為名。」1987年設市。

2001年8月31日,國務院批准(國函[2001]94號):撤銷商洛地區和縣級商州市,設立地級商洛市。商洛市設立商州區,以原縣級商州市的行政區域為商州區的行政區域。區人民政府駐南大街。

城關鎮、夜村鎮、金陵寺鎮、大荊鎮、黑龍口鎮、楊斜鎮、北寬坪鄉、碾子凹鄉、廣東坪鄉、韓子坪鄉、大河面鄉、黑山鄉、上官坊鄉、閻村鄉、藥王坪鄉、硯池河鄉、松樹嘴鄉、兩岔口鄉、孝義鄉、張墹鄉、兩水寺鄉、白楊店鄉、會峪鄉、鐵爐子鄉、牧護關鄉、火神廟鄉、引龍寺鄉、三岔河鄉、韓峪川鄉、肖塬鄉、紅門河鄉、麻街鄉、三十里舖鄉、土門庵鄉、管家坪鄉、仁治鄉、陳塬鄉、劉灣鄉、楊峪河鄉、硯川鄉、腰市鄉、馬角山鄉、李廟鄉、西荊鄉、東峪鄉、沙河子鄉、張村鄉、梁鋪鄉、三賢鄉、西墹鄉、看山寺鄉、板橋鄉、水道河鄉、龍王廟鄉、郭村鄉、蒲峪鄉、麻池河鄉、林岔河鄉、東嶽廟鄉、牛槽鄉。

2000年,商州區轄4個街道、13個鎮、17個鄉。 根據第五次人口普查數據:全區總人口530883人,其中:城關街道79055人、大趙峪街道18096人、陳塬街道14421人、劉灣街道17688人、孝義鎮14376人、夜村鎮16699人、白楊店鎮19170人、張村鎮16296人、沙河子鎮16495人、揚斜鎮11626人、麻街鎮16826人、黑龍口鎮20157人、牧護關鎮9789人、大荊鎮27994人、腰市鎮17056人、板橋鎮14332人、北寬坪鎮10675人、西澗鄉10244人、三十里舖鄉5778人、上官坊鄉7007人、硯池河鄉3741人、松樹嘴鄉6714人、麻池河鄉11838人、牛槽鄉6377人、東嶽廟鄉4621人、閻村鄉6321人、三岔河鄉13836人、紅門河鄉8933人、西荊鄉13024人、李廟鄉11916人、馬角山鄉3902人、蒲峪鄉5714人、龍王廟鄉6693人、大河面鄉4447人。

特色旅遊

景區分為四大功能區:一是牧護關避暑度假區,包括湘子苑、文公齋、劉秀閣、牧童樂4中風格的別墅群;二是天屏溝生態旅遊娛樂區,包括滑雪(草)場、攀崖、射擊、射箭、垂釣園、匹特博(彩彈氣槍)、遛馬場、牧羊燒烤和徒步觀光遊覽;三是韓愈祠、湘子洞人文景觀遊覽區,包括韓愈祠森林公園、湘子洞、商州人文歷史民俗博物館、秦巴山區生態博物館;四是綠色農業觀光區,主要包括畜牧小區以及生產一季玉米、洋芋、反季香菇、大棚蔬菜等。一期工程占地39畝,總面積26800平方米,現已建成30棟歐式別墅,建築面積8000平方米;會議中心(餐飲、娛樂)樓一棟,建築面積3600平方米;目前,滑雪(草)場、度假村及會議中心於2005年12月18日正式開業。

為了滿足不同遊客的消費層次,我們還推出了「農家樂」項目,已有20戶掛牌營業,這裡有極富牧護關地方特色的一系列餐飲食品:牧護關洋芋糍粑、秦嶺之巔紅豆稀飯、牧護關豆腐乾、秦嶺腹地酸菜雜麵、牧護關紫豆角乾麵、文公樂大燴菜、湘子笑槓子饃、秦嶺散養雞蛋、家養野味等。[6]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