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唐西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唐西生
中國工程院院士
出生 1938年1月20日
江蘇省宜興市
國籍 中國
職業 教育科研工作者

唐西生,1938年1月20日出生於江蘇省宜興市,核技術應用專家[1]中國工程院院士[2]中國人民解放軍火箭軍研究院研究員 。

唐西生於1961年從北京航空學院畢業後分配到第二機械工業部第九研究院從事國防科研工作,擔任助理研究員、副研究員;1986年加入中國共產黨;1988年調入解放軍第二炮兵第四研究所工作,歷任研究室主任、副總工程師、研究員、博士生導師、二炮核軍備控制技術研究專家組組長、國務院中央軍委軍貿辦軍控局高級顧問等職;1995年作為中國代表團成員,參加聯合國日內瓦裁軍談判會議;

唐西生長期進行火箭軍有關新的學科領域等科學研究 。

1997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

人物簡介

唐西生(1938.1.20-) 核技術應用專家。江蘇省宜興市和橋鎮人。早年就讀於和橋私立小學和新河中學。1956年考取北京航空學院,1961年在該校空氣動力專業畢業,分配到第二機械工業部第九研究院從事國防科研工作,任助理研究員、副研究員。1988年調入解放軍第二炮兵第四研究所工作,歷任研究室主任、副總工程師、研究員、博士生導師、二炮核軍備控制技術研究專家組組長、國務院中央軍委軍貿辦軍控局高級顧問等職。1995年5月,作為中國代表團成員,參加聯合國日內瓦裁軍談判。

1997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


人物履歷

1938年1月20日,唐西生出生於江蘇省無錫市宜興市和橋鎮。早年就讀於和橋私立小學和新河中學。

1957年9月,考取北京航空學院空氣動力專業大學本科,畢業並獲得學士學位。

1961年7月,畢業後分配到第二機械工業部第九研究院從事國防科研工作,擔任助理研究員、副研究員。

1986年6月,成為中國共產黨黨員。

1988年,調入解放軍第二炮兵第四研究所工作,歷任研究室主任、副總工程師、研究員、博士生導師、二炮核軍備控制技術研究專家組組長、國務院中央軍委軍貿辦軍控局高級顧問等職 。

1995年5月,作為中國代表團成員,參加聯合國日內瓦裁軍談判會議。

1997年,當選中國工程院院士

唐西生
父親唐積慶臨終前與唐西生院士的合影照

主要成就

科研成就

科研綜述

唐西生在多年科研工作中,作為負責人或負責人之一,完成了國家和軍隊多項重要科研項目。創建和發展了火箭軍有關新的學科領域。

科研獲獎

獲國家科技進步獎一等獎1項,國家科技進步獎二等獎1項,部委和軍隊科技進步一、二等獎10餘項。

榮譽表彰

1961年畢業於北京航空學院。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二炮兵某研究所研究員。

唐西生是著名的核技術應用專家,他在鄧稼先、周光召等老一輩著名科學家的指導和幫助下,在核裝置理論設計、核彈頭和常規彈頭裝備發展論證、軍備控制研究等領域傾力開拓,完成了國家和我軍許多重要科研課題,為我國航天航空和國防建設作出了突出貢獻。1987年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1989年獲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1991年、1996年獲軍隊科技進步一等獎各1項。1990年榮獲國家有突出貢獻的中青年專家稱號,1996年獲中國人民解放軍首屆專業重大貢獻獎[3]

在40多年的科研工作中,作為負責人或負責人之一,完成了國家和軍隊多項重要科研項目;創建和發展了第二炮兵有關新的學科領域;培養了一批國防科研人才;獲國家科技進步獎一等獎1項,國家科技進步獎二等獎1項,部委和軍隊科技進步一等獎6項、二等獎8項[4]

1997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

社會任職

第二炮兵軍控技術專家組, 組長

第二炮兵專家諮詢委員會, 委員

總裝備部科技委, 兼職委員

中國軍控與裁軍協會, 理事

個人生活

家世背景

唐西生的父親以行醫為業,並在鎮上開了一爿中藥鋪。1937年抗戰開始後他家的中藥鋪被徹底焚毀。為了躲避日本侵略者的追殺,父親和身孕着我的母親帶着兩個姐姐,舉家向鎮西的農村逃難。1938年1月(農曆),唐西生在逃難途中,父母為了讓我永遠記住那段苦難的歲月,便起了個「西生」的名字 。

唐西生的兒子唐立是核武器物理研究與設計專家,並於2017年當選中國工程院院士 。

興趣愛好

唐西生在中學和大學階段,特別喜歡體育。中學時代他的田徑、球類都是學校拔尖的,還是學校籃球隊的主力前鋒,在縣運動會上獲得過400米跑冠軍,並打破過800米跑的縣記錄。大學階段,被選入院體育集訓隊,受到正規訓練,他既是院手球隊主力前鋒,又是院長跑隊800米跑主力隊員,還獲得國家二級運動員稱號。

人物評價

唐西生完成了中國和解放軍許多重要科研課題,為國家航天航空和國防建設作出了突出貢獻。(中國江蘇網評)

唐西生的人生大體可分為兩個大的階段。一是從20歲到50歲,他潛心於中國第一顆原子彈和氫彈的研究,貢獻突出;二是從50歲起,他從軍入伍,加入戰略導彈方陣,為導彈武器發展論證傾力開拓,功績卓著 。(騰訊新聞評)

參考來源

  1. 唐西生 , 宜興地名網
  2. 唐西生 ,中國工程院
  3. 唐西生 ,名人簡歷
  4. 唐西生 ,名人簡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