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唐·里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唐·里維
出生 1927年7月10日
國籍 英格蘭
職業 足球
知名作品



唐·里維Don Revie,1927年7月10日-1989年5月26日)全名當奴·佐治·李維(Donald George Revie),是已故英格蘭足球員和領隊。在唐李維執教下,列斯聯在1961年至1974年期間,締造了球會歷來最頂尖的黃金時期。及後,唐李維出色的領軍表現獲得英格蘭垂青,因而在1974年-1977年擔任英格蘭領隊一職。

主教練生涯

利茲聯

1961年3月16日,唐·里維被任命為利茲聯的球員兼主教練,里維本打算接過伯恩茅斯的教鞭,但經過當地記者的勸說,他最終選擇留下。里維接手之後就着力對球隊進行改革,其中就包括將俱樂部重心放在年輕球員的培養上和將球隊主場球衣由傳統的藍色和黃色改為全白。同時,他把球員和工作人員擰成了一股繩,隊內氛圍就如同一個大家庭一般。儘管接手伊始,球隊並沒有實現巨大的飛躍。但帶隊3年後,利茲聯得以重新升入英甲聯賽。期間,利茲聯以創隊史紀錄的價格從尤文圖斯買回了約翰·查爾斯,但幾場比賽之後又將他以相同的價格賣給羅馬。里維與俱樂部主席哈里·雷諾茲密切合作,後者負責輔助里維建立強大的球隊陣容。1964年,利茲聯以63分獲得英乙冠軍,成功升入英甲

甫一升級,里維就率隊再接再厲,拿下了聯賽以及足總杯的亞軍。最初球隊的進攻圍繞南非邊鋒阿爾伯特·約翰內森展開。里維相繼從曼聯簽下約翰尼·吉爾斯,從埃弗頓簽下博比·科林斯,加上隊中的傑克·查爾頓比利·布萊姆納等球員逐漸構成了里維建隊的基石。1966年,科林斯因傷長期缺陣,布萊姆納接過了隊長袖標。


[原圖鏈接] 原圖鏈接

里維帶隊期間,利茲聯奪得兩次英甲聯賽冠軍、一座足總杯、一座聯賽杯、兩座歐洲博覽會杯、一次英乙聯賽冠軍和一座慈善盾杯。另外球隊還曾三次挺進足總杯決賽、一次歐洲博覽會杯決賽和一次歐洲優勝者杯決賽。1973年曾傳出財大氣粗的埃弗頓有意力邀里維出任球隊主帥,但里維最終選擇了留在利茲聯。

1973年足總杯決賽利茲聯不敵桑德蘭被看作是里維時代衰弱的開始。時任桑德蘭主教練的鮑勃·斯托克曾尖銳地批判里維。這場失利也令里維大為神傷。圈內開始盛傳里維將着手對球隊進行重建。但里維還是堅持保留了球隊的主力陣容。隨後他便率隊拿到了俱樂部歷史上第二座頂級聯賽冠軍。利茲聯以五分優勢力壓利物浦奪魁。

1974年,里維宣布離開利茲聯。而接任他的正是自己的宿敵布萊恩·克勞夫。克勞夫曾公開抨擊里維的治軍方法。因而他也激起了隊中球員的憤怒。利茲聯的多數球員希望由里維欽點的吉爾斯來接替克勞夫。之後克勞夫被吉米·阿姆菲爾德所取代。1975年的歐洲冠軍杯與拜仁慕尼黑的決賽成為了里維時代鼎盛時期的利茲聯的絕唱。負於對手之後,利茲聯開始分崩離析。之後的繼任者再也無法阻止利茲聯走向衰敗。1982年,利茲聯再度降入英乙聯賽。

1969年和1970年,唐·里維曾相繼獲得英格蘭年度最佳主教練,並於1970年獲頒OBE勳章。

英格蘭

1974年7月3日唐·里維與英格蘭足球總會高層會面,同意擔任英格蘭的主教練,主要目標為1978年世界盃,年薪20,000英鎊,翌日列斯聯董事會應允唐·里維的呈辭,唐·里維結束與列斯聯長達16年的賓主關係,當時剩餘的合約直到1979年才屆滿,約滿後尚有5年的顧問期 。

唐·里維首個挑戰是1976年歐洲足球錦標賽,無緣了1976年的歐洲杯[1]。外圍賽被編在第一組,同組尚有捷克斯洛伐克、葡萄牙塞浦路斯,首場比賽於1974年10月30日主場對捷克斯洛伐克,最終以3-0擊敗對手,但三周後只能與葡萄牙0-0賽和。一改前主教練藍西爵士或唐·里維自己帶領列斯聯時的固定陣容,唐·里維不斷換人以找尋理想組合,期間部分人選如伊普斯維奇的科林·維容(Colin Viljoen)、諾維奇城的菲爾·博耶爾(Phil Boyer)及效力丙組水晶宮的彼得·泰勒(Peter Taylor)着實令人摸不著頭腦,而唐·里維又時常棄用球員但不作解釋。唐·里維重召1966年世界盃冠軍成員阿蘭·鮑爾出任隊長,在中場配合斯托克城天才橫溢的阿蘭·赫德森(Alan Hudson),於1975年3月12日在溫布利球場友賽2-0擊敗世界盃及歐國杯雙料得主西德。4月16日兩人的組合再協助英格蘭主場5-0大勝塞浦路斯,中鋒馬爾科姆·麥克唐納(Malcolm Macdonald)個人包辦5個入球。下一場5月11日作客1-0小勝塞浦路斯時阿倫赫臣無故被棄用。接下來三場的英國本土四角錦標賽分別0-0賽和北愛爾蘭、2-2賽和威爾士及主場5-1大勝蘇格蘭,英格蘭獲得本土四角錦標賽冠軍。但阿倫波爾這時亦遭棄用,9月3日作客2-1小勝瑞士時隊長臂章交到加里·弗朗西斯(Gerry Francis)手上。球隊的士氣開始低落,最後兩場歐國杯外圍賽作客分別1-2不敵捷克斯洛伐克及1-1賽和葡萄牙,捷克斯洛伐克取得出席歐國杯決賽圈的席位 。

1978年世界盃外圍賽英格蘭被編入第二組,同組分別有意大利芬蘭盧森堡

他無法將英格蘭打造成另一支列茲聯,令到唐·里維在任期間無甚建樹。

中東

1977年,唐·里維成為了阿聯酋的主教練。1980年唐·里維執教沙特阿拉伯俱樂部阿拿撒,1984年則成為了阿赫利的主教練。

晚年

1984年,里維返回英格蘭,曾經應聘女王公園巡遊者主教練的職位,但最終未能與對方達成協議。之後,里維在其兒子鄧肯(Duncan)的體育圖書公司"完全體育"從事非全職工作,退休後與妻子艾莉絲移居蘇格蘭。

1987年5月,里維被確診患上肌肉萎縮症,疾病迅速地蠶食了里維的肌肉活動能力,只能以眨兩下眼睛表示"是",眨一下表示"否",兩年間體重由107公斤驟減至50公斤。利茲聯於1988年5月為里維在埃蘭路球場舉行了一場慈善賽。比賽的收益分別被捐獻給肌肉萎縮症研究機構以及"利茲貧困兒童活動"(Leeds Children in Need campaign)幫扶計劃。這也是絕大多數利茲聯球迷在時隔數年之後再度見到他們的功勳主帥,在輪椅上那個沉默寡言的老人正是當年那個指點江山、雄姿勃發的英傑。

1989年5月26日,里維在愛丁堡的穆雷菲爾私人醫院逝世,終年61歲。當天正好舉行英甲聯賽的收官戰,阿森納作客利物浦最後一分鐘打進一球將比分鎖定為2比0,以淨勝球優勢力壓對手獲得聯賽冠軍,成為翌日的頭條體育新聞。里維的死訊沒有引起外界的注意。四天後,里維在愛丁堡的沃里斯頓墓園(Warriston Crematorium)下葬,除了昔日的一眾利茲聯弟子出席葬禮外,足球界只有勞里·邁克梅尼邁(Lawrie McMenemy)以及從西班牙趕來的前國家隊球員凱文·基岡參加,英足總並沒有派任何代表出席 。新賽季在8月打響時,並沒有任何一場比賽為里維的離世默哀,也沒有球員臂纏黑紗悼念里維。

利茲聯為了紀念里維,將埃蘭路球場的北看台更名為唐·里維看台。2004年,里維入選了英格蘭足球名人堂以表彰他對英格蘭足球做出的傑出貢獻。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