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哲學研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哲學研究》,現代西方分析哲學的重要著作。路·維特根斯坦(見「邏輯哲學論」)著。大約在1935—1945年間完成第1部分;在1947—1949年間完成第2部分。1953年在牛津出版德英對照本。1958年發行德文本和英文本。

內容簡介

本書認為重要的不是研究命題及其要素的填充,而是研究它們在語言遊戲中的運用。語言遊戲概念包括了人的行為的所有的規範形式,在這些行為中語言行為和非語言行為是相互交織在一起的;它甚至還包括了語言的總體以及與之相關的活動。命題及其符號的意義只有在語言遊戲的使用中才可以確定和理解。在語言遊戲中,事物根本不擁有某種共同的本質,它們只是具有某種家族相似性而聯繫起來。根本不存在命題和語言的本質,而只有一個枝繁葉茂的語言遊戲家族。同樣,規則(語言的規則)也是不能脫離人的行為來加以確定的。規則和規則的意義是在無限的遊戲使用中顯示自身,並使自身具有新的內容,並沒有一種建立在學習基礎上的共同行為方式對它加以限制。因此假設那些專門確定意義和規則的精神活動、過程或者狀態(諸如認為、理解、精神影像等等)是錯誤的。因為在平常的有意義的談話中並沒有以上的活動相伴隨,而且它們也無法提供符號或者規則的正確用法。對私人語言作了批判。私人語言認為一個人可以單獨覺知到他的感覺,他給這些感覺命名,對它們說些什麼,也只有他才能進入這種感覺。指出有好多理由可以證明私人語言的想法是混亂不堪和毫無條理的。首先人們實際上不可能提出一種與作者語言理論相對立的「私人語言」的範例。人們既不能有意義地說出:只有感覺者本人知道他是否有這種私人感覺,又不能提供一個證明一個人單獨擁有他的感覺是必然的這一說法的同一性標準,而且感覺也不能在沒有一種公共的可理解的表達行為的意義上成為私人的。其次私人語言的符號是沒有意義的,因為沒有一個標準可以證明它的使用是正確的還是錯誤的。認為對我們的感覺語言的研究表明:感覺詞和感覺的表述在語言中充當着一個與通過私人語言的思想實驗得出的結論不同的角色。公共語言中的感覺詞不是感覺的名稱;第一人稱的感覺表述也不是對發生在主語的指稱對象內部的可觀察的私人過程的報告,而是語言的表達行為,它能夠代替原始的表達活動,比如喊叫等。一個人的精神狀態或者過程(思想、想象、期待等等)通過它們的語言的或非語言的表達行為,還有一些其他行為,並且通過其他人的反映來得到確定。對心理學的動詞象:「思想」、「猜測」、「理解」、「想象」、「想要」等的實際運用的研究表明:相信一定有一個統一的內在事態與這些動詞相吻合是一個迷誤。 本書認為哲學是一種活動,但它的作用不再是建設性的,而是批判的。哲學唯一富有成效的和合理的作用,就是不去關心所謂的形而上學的結構或世界的本質,而轉向關心語言的各種使用,並對它們進行描述。通過這種描述,使人們不再陷入概念的圈套,從而從無用的精神渴望和哲學「問題」中解放出來。

本書是作者在20世紀20年代後期重返哲學界後關於語言本質的新思想的體現。它與《邏輯哲學論》一起奠定了作者在當代西方哲學界的地位。

工具書的特點

1、從編輯目的而言,它主要供查考、檢索而非通讀[1]

2、從編排方法而言,工具書總是按某種特定體例編排,以體現其工具書性,易檢性。

3、從內容而言,廣泛吸收已有研究成果,所提供的知識、信息比較成熟可靠,敘述簡明扼要,概括性強[2]

視頻

哲學研究 相關視頻

汝信:客觀評價五十年代黑格爾哲學研究
做出有學術厚度的語言哲學研究

參考文獻

  1. 工具書,絕不像你想的那樣簡單,人民數字聯播網,2020-05-13
  2. 工具書的特徵,豆丁網,2016-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