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哲學全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哲學全書》,黑格爾(見「精神現象學」)的主要哲學著作之一。原為黑格爾講授哲學的提綱。1817年出第1版時,書名為《哲學全書綱要》。1827年出第2版,較第1版增加了將近1倍的內容,書名改為《哲學全書》。1830年出第3版,內容又略有增加。

內容簡介

本書有3版序言和1個導言,正文有邏輯學(通稱「小邏輯」),自然哲學,精神哲學三部分。序言主要強調黑格爾的哲學方法是和形而上學根本對立的辨證方法。導言考察了哲學的對象、方法和特點,哲學同現實和經驗的關係,經驗知識的缺點,哲學思維的方法,以及整個哲學即哲學史是一個由許多小圓圈組成的大圓圈等問題。邏輯學包括「邏輯學概念的初步規定」和「存在論」、「本質論」、「概念論」3篇,研究理念自身從抽象到具體的發展過程;自然哲學包括「導言」和「力學」、「物理學」、「有機物理學」3篇,研究理念的異在或外在化的過程;精神哲學包括「導言」和「主觀精神」、「客觀精神」、「絕對精神」3篇,研究理念由它的異在返回到它自身的過程。認為邏輯學是純粹思維規定的體系,是自然哲學和精神哲學的靈魂;自然哲學和精神哲學只是應用邏輯學,它的哲學興趣,只在於認識自然和精神狀態中的邏輯形式,而自然和精神的形態乃是純粹思維形式的特殊的表現。本書基本上代表了黑格爾的哲學體系。

工具書

工具書是專供查找知識信息的文獻。它系統匯集某方面的資料,按特定方法加以編排,以供需要時查考使用。根據工具書的基本性質和使用功能,可以劃分為檢索性工具書[1]和參考性工具書[2]美國工具書專家蓋茨稱其為控制-檢索型工具書和資料型工具書,Information:control and access,Sources of information)。另外還可以根據語種、學科內容、規模大小等標準進行劃分。

視頻

哲學全書 相關視頻

【黑格爾哲學】一個視頻了解黑格爾成名之作《精神現象學》!
黑格爾哲學系列:辯證法的核心「對立統一」,究竟講了什麼?

參考文獻

  1. 檢索工具書可以用哪些 ,搜狐,2019-12-20
  2. 參考工具書,道客巴巴,2013-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