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哲學人類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哲學人類學》,當代西方人類學著作。藍得曼著。首版於德國柏林,先後譯成西班牙文、日文、荷蘭文多種文本。中文本譯自英文本,工人出版社1988年出版,彭富春譯。

內容簡介

本書分為5大部分,共13章,中譯本約13萬字。第1部分哲學人類學導言,闡述了哲學人類學的意義,哲學人類學的前史,以及人類學史研究的材料選擇。第2部分人與神,研討了宗教人類學的形成、發展以及主要的理論內容。第3部分人是理性的存在,研討了理性人類學的歷史和主要成就。第4部分人與動物,研討了生物人類學的產生和理論內容。第5部分人是理智的存在,研討了文化人類學理論,表明了人與文化之間的相互創造的關係,是全書的中心。本書是人類學著作中具有重要影響的著作之一,歷來受到學者的重視,是研究西方哲學人類學的必讀著作。

作者簡介

藍得曼(M.Landman 1913—1985),文化人類學派的代表人物。柏林自由大學教授。

工具書的發展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工具書是一種依據特定的需要,廣泛匯集相關的知識或文獻資料,按一定的體例和檢索方式編排,專供查資料線索的圖書、文獻,是人們在書山探寶,學海求知的「」。學會和善於利用工具書,是做學問的一項基本功。

我國的工具書歷史悠久,源遠流長。據史籀記載,公元前8世紀周宣王就有字書《史籀篇[1]。如果說先秦是工具書的萌芽時期的話,那麼兩漢則是工具書的奠基時期。《方言》,《說文解字》《別錄》《七略》等一批定型的字典、詞典、書目,為以後工具書的發展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隨着工具書的不斷發展,種類也變得越來越多,除字典、詞典、百科全書外,年鑑、手冊[2]在工具書類型中發展較快,品種多,規模大,既有綜合性的,也有專門或專科性的,既有學術性的,也有生活方面的。

視頻

哲學人類學 相關視頻

鄧曉芒、易中天講授中西人性論之上的哲學人類學。
哲學人類學簡介兼文化反思;知覺現象學:感受與哲學人類學意義1

參考文獻

  1. 史籀篇,可可詩詞,2020-09-11
  2. 07 中文工具書-年鑑 手冊,道客巴巴,2013-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