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哈該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哈該書

來自 英文博客網 的圖片

中文名:哈該書

希伯來文:Chag•gai′,חגי

出 處:《聖經》

內 容:發生在大流士王在位第二年

《哈該書》是《聖經》舊約的一卷書,本卷書共2章。記載了哈該耶和華而來的預言。 [1]

背景

公元前607年,巴比倫大軍攻陷耶路撒冷猶太王國淪亡,百姓被擄。公元前588年,尼布甲尼撒二世再次率領大軍圍攻耶路撒冷,18個月後,巴比倫軍隊占領並摧毀這座城市,城牆被毀,聖殿被焚,西底家被剜眼並囚禁。公元前539年,巴比倫被波斯王居魯士所滅。波斯王居魯士(和合本譯名en:Cyrus II)建立波斯帝國後,所採用的政治和宗教政策一反巴比倫的作風,他頒令准許被擄至巴比倫的以色列民族回歸故土,又讓他們把被擄的聖物一併帶返重建聖殿。

在公元前537年,居魯士下了聖旨容許猶太人返回故土重建耶和華的殿。但到了公元前520年,聖殿的落成仍遙遙無期。在這些歲月里,猶太人讓仇敵的反對、個人的冷淡和物質主義阻礙他們,以致未能實踐他們返回故土的目的。

記載表明,在公元前536年,聖殿的根基尚未奠好,「那地的民,就在猶大人建造的時候,使他們的手發軟,擾亂他們;……賄買謀士,要敗壞他們的謀算。」(以斯拉記4:4,5)在公元前522年,這些非猶太籍的反對者終於獲得成功,政府下令禁止工程進行。於是,哈該在波斯王大流士•希斯塔斯普作王的次年,即公元前520年,開始說預言,鼓勵猶太人恢復建殿的工作。鄰省的總督就此事向大流士王參奏,請王定奪。大流士重申居魯士的詔令,吩咐猶太人無須理會敵人的反對,繼續建殿的工程。

猶太人在公元前538年從巴比倫歸回耶路撒冷後即重建聖殿,但由於敵人的諸多阻礙,重建工作遲遲未能完成。直至公元前520年八月,也就是停工超過十五年後,哈該重提舊事,鼓勵百姓再起來重建聖殿。

哈該書記載的事件發生在大流士王在位第二年。

內容簡介

前言

哈該的預言包括在一段112日的期間發出的四個信息。哈該的文章風格簡樸、率直,尤值一提的是他多次強調耶和華的名。在全書的38節經文裡,他一共提及耶和華的名達35次之多,其中有14次見於「萬軍之耶和華」這個詞組中。他毫不含糊地表明自己的信息是來自耶和華的:「耶和華的使者哈該奉耶和華差遣對百姓說:『耶和華說:我與你們同在。』」

大綱

第一個信息 - 呼籲全民繼續重建聖殿之工 (1:1-15) [1]

第二個信息 -預言重建聖殿的榮耀 (2:1-9)

第三個信息 - 善行不能抵銷忽略建殿之罪 (2:10-19)

第四個信息 - 有關所羅巴伯的愈演預言(2:20-23)

作者簡介

這本書的作者是哈該,生活在巴比倫滅亡後,猶太人返回故鄉重建耶路撒冷和耶和華上帝的聖殿。它們在巴比倫攻陷耶路撒冷的時候被毀。他的身分是小先知及「耶和華的使者」。哈該是在被擄期間在巴比倫出生,其後於公元前538年與所羅巴伯同回耶路撒冷的。

影響

哈該的預言是希伯來文聖經正典的一部分,猶太人對此絕無疑問。進一步的證據見於以斯拉記5:1,經文談及哈該「奉以色列上帝的名」說預言。以斯拉記6:14也有同樣的記載。保羅的話證明哈該的預言確實是『上帝所感示的聖經』的一部分,他在希伯來書12:26引述預言者的話:「但如今他應許說:『再一次我不單要震動地,還要震動天。』」(哈該書2:6)

在歷史上,當時是一段非常重要的時期,哈該的工作證明對人民大有造益。他勇於承擔預言者的工作,向猶太人發言時絕不含糊其詞。他率直地告訴他們不要再拖延,要專心工作。他們若想從耶和華的手上安享繁榮,重建耶和華的殿。哈該所傳信息的主旨便是:人若想蒙耶和華賜福,便必須事奉真實的上帝,並切實遵行耶和華的一切命令。

視頻

53、哈該書

參考資料

  1. 哈該書,基督教中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