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哈特橋教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圖片名稱

圖片來自alamy

哈特橋教堂(Hartebrugkerk)是一座位於荷蘭南荷蘭省萊頓羅馬天主教教堂。[1]

其正式名稱是聖母無玷始胎教堂(Onze Lieve Vrouw Onbevlekt Ontvangen)。該教堂得名於該處原有的一座同名橋樑——哈特橋。在萊頓的常住居民中,該教堂也被稱為「Coeliekerk」(天堂教堂),因為正門上方的拉丁文格言是「Hic Domus Dei est et Porta Coeli」(此乃上帝之宅與天堂之門)。

歷史

直到19世紀早期,在荷蘭權力一直由基督新教(Protestant)掌握,而天主教徒只能在所謂居所教堂(schuilkerk)內舉行宗教活動。當1848年宗教自由憲章制定後,萊頓亦獲得了興建天主教堂的良機。那時,萊頓城內的主要教堂都是基督新教的教堂,它們是:

新建的天主教堂被稱為哈特橋教堂,因為它正對着Haarlemmerstraat上橫跨在Mare上的同名橋樑。該建築由西奧·莫肯波爾(Theo Molkenboer)設計,於1836年完工。工程造價達79.934荷蘭盾

建築

該教堂是所謂水管理部教堂(waterstaatskerk)之一,也是新古典主義風格的教堂。這種古典式風格影響可見於其正立面,包括採用愛奧尼柱式的圓柱以及其上的提帕農荷蘭語tympanon[[Category:含有Template:ISO 639 name nl的條目]])或稱三角楣荷蘭語fronton[[Category:含有Template:ISO 639 name nl的條目]])。在該提帕農中有一隻眼睛,意為「alziende oog」(上帝之眼)。在其連續檐壁荷蘭語fries[[Category:含有Template:ISO 639 name nl的條目]])(位於提帕農下方)上還刻有拉丁文格言。

教堂內部有許多浮雕雕像,包括一系列耶穌十字架浮雕以及聖人和四位聖史的雕像。

管風琴

1877年,米哈埃爾·瑪爾莎克爾維爾德(Michaël Maarschalkerweerd)新建成的管風琴取代了原來從Kuiperssteeg上的居所教堂(schuilkerk)搬來的管風琴。此後該管風琴經過數次翻新,包括1903年,1981年以及1985年。管風琴上有拉丁文諺語:「Laudate Dominum in Coro et Organo」,意為「以聖詠與管風琴讚頌上主」。

如今在該教堂內經常舉行聖詠,特別是額我略平詠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