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哈勃空間望遠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哈勃空間望遠鏡(英語:Hubble Space Telescope,HST),是以天文學家愛德溫·哈勃為名,在地球軌道的望遠鏡。哈勃望遠鏡接收地面控制中心(美國馬里蘭州的霍普金斯大學內)的指令並將各種觀測數據通過無線電傳輸回地球。由於它位於地球大氣層之上,因此獲得了地基望遠鏡所沒有的好處:影像不受大氣湍流的擾動、視相度絕佳,且無大氣散射造成的背景光,還能觀測會被臭氧層吸收的紫外線。於1990年發射之後,已經成為天文史上最重要的儀器。它成功彌補了地面觀測的不足,幫助天文學家解決了許多天文學上的基本問題,使得人類對天文物理有更多的認識。此外,哈勃的超深空視場則是天文學家目前能獲得的最深入、也是最敏銳的太空光學影像[1]

哈勃空間望遠鏡和康普頓γ射線天文台、錢德拉X光天文台斯皮策空間望遠鏡都是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大型軌道天文台計劃的一部分。哈勃空間望遠鏡由NASA和ESA合作共同管理。

規劃設計和準備工作

哈勃空間望遠鏡的歷史可以追溯至1946年天文學家萊曼·斯皮策(Lyman Spitzer, Jr.)所提出的論文:《在地球之外的天文觀測優勢》。在文中,他指出在太空中的天文台有兩項優於地面天文台的性能。首先,角分辨率(物體能被清楚分辨的最小分離角度)的極限將只受限於衍射,而不是由造成星光閃爍、動盪不安的大氣所造成的視象度。在當時,以地面為基地的望遠鏡解析力只有0.5-1.0弧秒,相較下,只要口徑2.5米的望遠鏡就能達到理論上衍射的極限值0.1弧秒。其次,在太空中的望遠鏡可以觀測被大氣層吸收殆盡的紅外線紫外線

斯皮策以空間望遠鏡[2]為事業,致力於空間望遠鏡的推展。在1962年,美國國家科學院在一份報告中推薦空間望遠鏡做為發展太空計劃的一部分,在1965年,斯皮策被任命為一個科學委員會的主任委員,該委員會的目的就是建造一架空間望遠鏡。

設計與製造

空間望遠鏡的計劃一經批准,計劃就被分割成許多子計劃分送各機關執行。馬歇爾太空飛行中心(MSFC)負責設計、發展和建造望遠鏡,戈達德太空飛行中心(GSFC)負責科學儀器的整體控制和地面的任務控制中心。馬歇爾太空飛行中心委託珀金埃爾默(Perkin-Elmer)設計和製造空間望遠鏡的光學組件,還有精密定位感測器(FGS),洛克希德被委託建造安裝望遠鏡的太空船。

視頻

哈勃空間望遠鏡 相關視頻

哈勃空間望遠鏡
哈勃望遠鏡傳回一張宇宙盡頭的詭異照片,讓人不寒而慄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