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哈利法克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哈利法克斯(Halifax)[1] 新斯科舍省的首府哈利法克斯地區自治市(HRM),於1996年進行了重大合併,並合併為哈利法克斯市,達特茅斯市,貝德福德鎮和哈利法克斯縣市,包括哈利法克斯原縣(原住民 [ 美國原住民 ]儲備除外)。是加拿大大西洋省最大的城市。市政面積超過5500平方公里,人口超過39萬。作為人力資源管理中心的哈利法克斯港是一個重要的海港,擁有重要的工業,軍事和市政基礎設施。

是加拿大大西洋的主要經濟中心,擁有全世界第二大自然深水港,僅次於澳洲雪梨。

今天,哈利法克斯繼續作為加拿大重要軍事基地和造船業的母港。

人文歷史

哈利法克斯(Halifax)位於Mi'kmaq土著人民的傳統祖傳土地內,被稱為Mi'kma'ki。自從歐洲在1400年代和1500年代登陸北美建立漁業之前,米克馬克人就一直居住在新斯科舍省新不倫瑞克省愛德華王子島

北美東海岸是16世紀開始的連續領土鬥爭的現場,當時法國和英國人(主要)發生衝突,最初是在控制漁場,後來的皮草,然後是定居者的土地上。哈利法克斯在控制這些資源的持續鬥爭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塞繆爾·尚普蘭(Samuel de Champlain)大約在1605 年首次參觀了這個城市,在18世紀初期,它是一個法國漁場。那時候新斯科舍半島是法國阿卡迪亞殖民地的一個組成部分。

愛德華·康沃利斯(Edward Cornwallis)與約2500名定居者一起抵達英國,並於1713年對新斯科舍省進行了英國永久性定居,這是一個堅固的城鎮(1749),當時他們用來抗衡定居於設在路易斯堡(Louisebourg)的法國城鎮cape Breton。該鎮最初名為Chebucto,不久後改名為George Montagu Dunk,他是貿易和種植園委員會主席哈利法克斯的第二伯爵,併計劃建立定居點。次年,達特茅斯在整個海港建立,並於1752年開始在兩個鎮之間提供渡輪服務。[2]

在整個歷史中,哈利法克斯的人口在北美衝突浪潮中激增,包括法國和印度戰爭,美國獨立戰爭,拿破崙戰爭,1812年戰爭和兩次世界大戰。城鎮居民為支持這些軍事竭盡全力,而公民更致力於追求發揮了更大的作用使哈利法克斯成為重要的貿易和工業中心。輪船先驅塞繆爾·庫納德(Samuel Cunard),銀行家埃諾斯·柯林斯(Enos Collins),釀酒師亞歷山大·基思(Alexander Keith)和政治家喬·豪(Joe Howe)都是在哈利法克斯和世界上留下自己烙印的哈里貢人。

哈利法克斯市在1912年泰坦尼克號慘案發生後起了重要作用。泰坦尼克號沉沒後數小時,白星行委託駐哈利法克斯的電纜船來回收遇難者的屍體。在送往哈利法克斯的209具屍體中,有150具被安葬在哈利法克斯的三個墓地。今天,您可以參觀這些墓地以及與哈利法克斯的泰坦尼克號相關的其他景點,包括大西洋海事博物館,該博物館永久性地陳列著泰坦尼克號上最大的木製手工藝品收藏。

在核炸彈爆炸之前最大的人為爆炸事件之後,哈利法克斯(Halifax)在1917年引起了國際關注,這場災難後來被稱為哈利法克斯爆炸。一艘法國彈藥船與一艘比利時救助船在海港相撞後發生爆炸損毀的建築,大約2,000人被殺,另外9,000人受傷,成千上萬的人沒有庇護所,城市的很大一部分被毀。醫療專業人員從新斯科舍省各地到波士頓遠赴哈利法克斯,以協助進行爆炸。為了表示對哈利法克斯爆炸案後的幫助的感謝,新斯科舍省每年都會向波士頓人民送去一棵聖誕樹,在波士頓公園,聖誕樹上裝飾著成千上萬盞燈。[3]

地理位置

在北緯44°,它幾乎位於赤道北極之間的一半,為哈利法克斯提供了一個相對溫和的冬季氣候。原始城市佔據了一個多岩石的半島,長4.5英里(7.2公里),寬2英里(3.2公里),伸入入口,將海港分為內部盆地(貝德福德)和外部盆地。

近年來,哈利法克斯(Halifax)經歷了頻繁的極端天氣,包括幾起造成廣泛侵蝕和洪水破壞的大風暴。最著名的是2003年9月的「颶風胡安」,這是一次「百年一遇」的活動。第2類颶風在哈利法克斯(Halifax)以西登陸,並橫越新斯科舍省中部和愛德華王子島(Edward Prince Island),對財產,基礎設施和環境造成了一系列破壞(估計損失2億美元)。幾個月後的2004年2月,一場嚴重的冬季暴風雪被稱為「白色胡安」,一天之內將近90厘米的積雪傾倒在哈利法克斯上(500萬美元的積雪清除和破壞成本)。這些事件使公眾更加關注氣候變化的潛在影響。

對歷史海平面上升的分析表明,相對於陸地的水位在上個世紀已經上升了32厘米(cm),這是由於地面沉降(-16 cm)和當地海平面上升(16 cm)共同造成的。這些數字來自哈利法克斯潮汐儀(自1920年以來)和地殼垂直運動GPS數據(自2002年以來)。

雨水水平及其對沿海地區的影響的文件。科學家分析了哈利法克斯(Halifax)潮汐儀90年的數據,以確定極端暴風雨期間的頻率和最大水位。胡安颶風是創紀錄的水位異常風暴,被公認為洪水的基準。

經濟

哈利法克斯是加拿大東部地區主要的政府服務和商業部門的集中地,主要的僱主和經濟產生者包括國防部,達爾豪西大學,聖瑪麗大學,哈利法克斯造船廠,各級政府和哈利法克斯港。農業,漁業,礦業,林業和天然氣開採是該市農村地區的主要資源產業。

教育

景點

  • 哈利法克斯城堡國家歷史遺址
  • 哈利法克斯海濱
  • 21號碼頭國家歷史遺址
  • 佩吉的小海灣
  • 大西洋海事博物館和HMCS薩克維爾
  • 哈利法克斯公共花園
  • 省府
  • Point Pleasant Park
  • 新斯科舍省美術館
  • 麥克納布斯和勞勒島省立公園

參考文獻

  1. Halifax,en.wikipedia.org
  2. Halifax,britannica.com
  3. Halifax,britannica.com
  4. 認識哈利法克斯,痞客邦,2018-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