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哈亦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哈亦琦
哈亦琦
原文名 Yiqi Ha
出生 1954年
中國北京
國籍 中國
職業 中國風箏工藝大師
知名作品 《鳳蝶》
《百米龍頭蜈蚣》
《喜慶》
《玉魚燕》

哈亦琦,男,回族,(第二屆中國民間藝人節 中國十佳民間藝人)—— 北京 , 風箏[1]。 哈亦琦, 1954年出生於北京市風箏工藝世家——「風箏哈」[2]。10歲隨父哈魁明學習家傳風箏技藝,兼習油畫中國畫,是哈氏風箏第四代傳人。現任北京民間文藝家協會副主席,中國藝術研究院[3]民間藝術創作研究員,北京一級民間工藝大師。先後獲得 荷蘭 海牙市舉辦的「國際風箏節」並獲得第一名,應希臘政府的邀請參加了希臘雅典市舉辦的「中國風箏展覽」及表演交流活動,參加了由文聯主辦的在德國 法蘭克福機場舉辦的文化節等活動。其作品曾在15個國家和地區展出,作品深受好評,在國際舞台上為國家爭得了榮譽。另出版有《中國哈氏風箏》《中國藝術風箏》二書。

人物故事

有一年盛夏,哈亦琦大師應邀參加國際風箏表演比賽。在美國舊金山美瑞那草坪廣場上,哈亦琦以中國北京哈氏風箏大師第四代傳人的名義,選了哈家的著名風箏品種「瘦沙燕」作了現場表演。只見那「瘦沙燕」從他手中徐徐升起,在藍天中自由自在地飛翔,酷似真燕一樣飛動。放飛中,他的耳畔不時傳來熱烈的掌聲和歡呼聲。當觀看的人們紛紛跑來,爭着和他握手時,一位金髮女郎緊緊地與他擁抱,這位風箏愛好者稱讚說:「天哪,您放飛的風箏簡直就是一首美妙動人的自由暢想曲,可以讓人展開想象的翅膀!」哈亦琦精湛的表演,獲得了這次表演比賽的最高榮譽———特別獎。 作為哈氏風箏的第四代傳人,哈亦琦曾深情地說:「我的責任重大,要吸收中外風箏藝術的精髓,不僅要精益求精,而且要富有創新意識和時代風貌!」

榮譽成就

作品《鳳蝶》獲1982年北京市工藝美術二等獎; 1983年5月19日《五魚瘦燕》獲美國「舊金山國際風箏比賽大會」特別獎。 1986年5月與其父合著《中國哈氏風箏》一書在香港出版。 1998年7月15日作品《百米龍頭蜈蚣》1998年獲荷蘭國際風箏比賽金獎; 2002年作品《喜慶》獲北京「美術、攝影、書法、民間藝術新作品展覽」優秀作品獎,並先後在香港韓國芬蘭比利時克羅地亞、希臘、英國等地舉辦中國哈氏風箏展覽。 2005年還被中國藝術研究院聘為「民間藝術創作研究員」。 2005年,他榮獲北京市第二屆中青年文藝工作者德藝雙馨獎。 2016年,被中國(深圳)文化科技周組委會授予「2016中國優秀文創IP人物」榮譽稱號。[4]

作品欣賞

視頻

中國好家庭哈亦琦介紹哈氏風箏的傳承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