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咖啡香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咖啡香精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咖啡為世界三大飲品之一,原產地在埃塞俄比亞,現在熱帶和近赤道的一些地區都有栽培,巴西為世界最大的生產國與出口國。咖啡香精是具有咖啡香味特徵的多種香味物質的混合物,其主要作用是給相應的食品提供咖啡香味,其香味效果是各種香料化合物分子共同作用的結果。

基本內容

中文名:咖啡香精

外文名:Coffee flavor

定義

咖啡為世界三大飲品之一,原產地在埃塞俄比亞,現在熱帶和近赤道的一些地區都有栽培,巴西為世界最大的生產國與出口國。咖啡的品種繁多,人們熟悉的具有代表性的品種有哥倫比亞、巴西、藍山、墨西哥、摩卡咖啡等,各地出品的均有其獨特之處,一般以色、香、味、酸度、酒味濃淡作為區分指標,優良與否在於色、香、味之分配均衡,並能夠彰顯某方面的特色,牙買加的藍山咖啡是公認的世界上最好的咖啡。

咖啡香精是具有咖啡香味特徵的多種香味物質的混合物,其主要作用是給相應的食品提供咖啡香味,其香味效果是各種香料化合物分子共同作用的結果。關於咖啡香精製備的報道不多,美國通用食品公司1986 年申請採用咖啡研磨機加工製備液體咖啡香精的專利(申請號86102814);余華 [1] 採用大豆、薏米、大麥等為原料經烘焙、粉碎、恆溫浸提研製出具有咖啡風味的產品;尚未有熱反應製備咖啡 香精的報道。

香氣分析

咖啡特有的香氣及苦味是由 烘焙產生的揮發性成分咖啡因、多酚和氨基酸、糖反應生成的。烘焙咖啡的主要成分為唾吩、毗嗓、吠喃類等。按香韻分烘焙咖啡香氣大體分為烘焙香(焦香)、酸香、甜香、酒香。不同品種咖啡的成分特徵也稍有不同。

根據香韻進行分析如下:

(1)烘焙香:未經烘焙過的咖啡豆是沒有香氣的,經烘焙後才產生濃郁的特有的焦苦味。主要可參考用的香原料有糠硫醇、2,6一二甲基毗嗦、2,5一二甲基毗嗦、2,3,5一三甲基毗嗓、四甲基毗嗓等。糠基硫醇又稱咖啡硫醇,是具有高衝擊性的香料。其香氣閡值為0.005ppb,有極強的穿透擴散力。將其稀釋到0.01-0.5ppb時,就會散發焙烤咖啡的香氣,而在1-10ppb時,可嗅出夾雜有硫化物的氣息。

(2)焦糖香:吠喃類、麥芽酚、甲基環戊烯醇酮稍用的多點。

(3)酸香:適量的酸味讓咖啡香氣更豐富完美,在咖啡調配中可稍加乙酸、丙酸、丁酸、巴豆酸等。

(4)酒香:少量的酒香賦予咖啡醇厚的感覺,因此可加人適量的醇類,比如戊醇、己醇、丙醇等。

香精調配在每一路香韻的原料選擇中要考慮到頭、體、底香三段香氣的銜接,並使之緊密相聯、散發自然,同時注重香精產生味覺的效果。

各種品種的咖啡在各香氣的分配上也各有特色:

(1) 哥倫比亞咖啡具有甘甜的香味,而且風味很好,具有獨特的酸味,略帶酒味;

(2) 摩卡咖啡(也門)具有獨特的香味及柔和的酸味,濃度適中,香氣濃郁,香滑如凝脂,餘味有巧克力味。可稱為咖啡中的女王;

(3) 巴西咖啡具有較淡的香味與濃度,有適度的酸味和若干的苦味;

(4) 藍山咖啡酸、甜、苦三味及香味都很好,稍帶水果味,酸度近乎完美。

調配

咖啡是調配香精中難度比較大的一種,目前為止重要物質還未被檢測出來,但其要點是以天然萃取物為主體,再配以部分單體香料,調配中使用的主要單體香料如下:

醋類:柳酸甲醋、乙酸苯乙醋、甲酸糠醋;

碳基類一醛:異戊醛、5-甲基糠醛、糠醛、己醛等;

碳基類一酮:3-經基-2-丁酮、2,3-丁二酮、2,3-戊二酮、3,4-己二酮、甲基環己烯醇酮等;

酸類:乙酸、丙酸、丁酸、異戊酸、巴豆酸等;

醇類:2-糠醇、芳樟醇、戊醇、己醇等;

酚類:愈創木酚、4-甲基愈創木酚、2,6-二甲基苯酚、4-乙基愈創木酚、麥芽酚;

內酉旨類:丙位丁內醋;

吠喃類:2-乙酞基吠喃、吠喃醇等;

含硫化合物:糠基甲基硫醚、2-乙酞基窿吩、2-(甲硫基甲基)吠喃。

總之,咖啡香精的調配是通過對咖啡特徵香氣分析,選擇一定的單體香料,經不斷的配方實驗,使整個香精的香氣協調、平衡。[1]

參考文獻

  1. 咖啡香精的調配道客巴巴網,2019-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