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咖啡與健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咖啡與健身

不知什麼時後開始,健身前喝杯咖啡成了許多人的習慣。問及為什麼,大部分的人卻說不出所以然,只能模模糊糊的回答好像聽說這樣會提升健身效果。

事實上,健身前一杯咖啡確實可以提身健身效果,那是為什麼呢?

因咖啡會提高心跳速率,並促進肝醣分解葡萄糖。 因此,咖啡因不僅能提高腦部活性也能增加血液中的葡萄糖濃度以備大腦和肌肉的需求。除此之外,咖啡因的代謝產物對我們的身體也有多方面的影響。因此,如果你打算或者正在持續進行肌肉訓練或者身形塑造,建議隨身攜帶一杯黑咖啡。因為它可以改善肌肉托盤的效果。[1]

在肌肉訓練前一小時喝咖啡

雖然存在個體差異,但據說如果你在肌肉訓練前一小時喝咖啡,你可以更有效地訓練。喝咖啡後約1小時,咖啡因的效果達到峰值。如果你喝咖啡,咖啡因的效果沒有立即出現,那是因為咖啡因峰值的影響時間取決於健康狀況、體重等。[2]

當咖啡因攝入體內時,它會從胃中吸收15分鐘至45分鐘,之後咖啡因的效果會在30至75分鐘後達到峰值。如果您是健康的成年人,最好在肌肉訓練前一小時喝一杯咖啡。很多人下班後去健身房做訓練,如果你從晚上做肌肉訓練,在這種情況下,最好不要喝咖啡進行肌肉訓練,以避免咖啡因對睡眠產生不利影響。

睡眠期間分泌的生長激素可增強蛋白質合成並促進肌肉增大。如果你在晚上或晚上服用清醒的咖啡因,你將無法獲得良好的睡眠,並且生長激素不能得到很好的保護。如果你真的想在肌肉訓練前喝咖啡,那就選擇冷咖啡和少量啡因或深咖啡。

咖啡因對肌肉訓練的影響

1.促進脂肪燃燒

脂肪細胞可分為單細胞脂肪細胞(白色脂肪細胞)和多細胞脂肪細胞(棕色脂肪細胞)。單細胞脂肪細胞在儲存脂肪中起主要作用,但多細胞脂肪細胞具有燃燒脂肪和產生熱量的功能。多細胞脂肪細胞越也多就利於減肥,但多細胞脂肪細胞僅存在於身體的一小部分,並且隨著年齡的增長而趨於減少。

但是,如果你在肌肉訓練前喝咖啡,咖啡中的咖啡因就會激活多細胞脂肪細胞,還可以促進它的燃脂效果。

2.提高耐力

當肌肉訓練和運動久了時,人就會感到疲倦,可能會產生「再也不可能繼續了!」的錯覺。這是因為神經被激發並且腺苷及其受體彼此結合以抑制大腦的神經活動。然而,當攝入具有與腺苷相似的分子結構的咖啡因時,咖啡因與腺苷受體而不是腺苷結合,就會抑制腺苷對神經的抑製作用。

因此,在肌肉訓練之前喝咖啡,你會感覺自己的耐力提升,你能夠比平常更長時間地繼續肌肉訓練而不疲勞。

3.提高注意力

如果在肌肉訓練中缺乏注意力是會導致意外,是非常危險的。讓我們回顧咖啡因的效果,帶來喚醒效果。咖啡因作用於中樞神經系統並釋放興奮性神經遞質多巴胺和去甲腎上腺素,激活交感神經。通常,腺苷與受體結合並抑制多巴胺和去甲腎上腺素的釋放。然而,當咖啡因與腺苷受體相關時,抑制興奮性神經遞質釋放的制動器變得無效,帶來覺醒作用並增加濃度。

這樣就可以提高你在肌肉訓練時的注意力,避免了可能的訓練意外風險。

視頻

  1. 兆佑 #CYFIT #咖啡因

攝取咖啡因真的可以舉更重嗎?還是心理作用?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