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詠春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詠春派

詠春拳屬於漢族傳統拳術中的南拳之一。主要種類有:詠春拳洪拳蔡李佛拳。由師祖嚴詠春開始自成一派,主要活躍於廣東地區,其中葉問梁贊是派別中的佼佼者。自問公起,詠春派在全世界得到了推廣普及,門人已超過千萬。其中葉問宗支詠春分布於世界六十多個國家和地區,是世界上分布最廣、門人最多、影響力最大的詠春流派。

基本介紹

中文名 詠春派 種 類 詠春拳、洪拳、蔡李佛拳
特 點 速度極快、短寸發力、連消帶打 起源時間 康熙年間

師祖嚴詠春

清代初期,由於滿族統治者對佛教的尊重,使得各地政府對寺廟管理十分鬆懈,福建南少林便在這種氣氛之下成了反清基地,各地的反清者都向這裡聚集,多數以少林俗家弟子的名義,搞各類反清聚會。

清政府於康熙年間大舉圍剿南少林,少林僧眾死傷慘重,高僧中只逃出五人。即五枚至善白眉馮道德苗顯苗翠花的父親,方世玉的外公)。他們都被奉為真祖,功夫一流。後來白眉、馮道德自立門戶,苗顯堅守少林,堅持反清復明。其中至善禪師逃至紅船(又一反清組織)上,隱姓埋名作了伙夫,而五枚來到川滇邊境的大涼山腳下,隱居修行,後落足廣州西禪寺。這便是有名的少林五老,期間各自廣招門徒。使廣東一帶武術流派百花齊放。較有影響的有詠春拳、洪拳、蔡李佛拳、虎鶴雙形、俠拳、佛家拳、莫家拳等等。

由於少林功夫不適用於女性,五枚師太便利用隱居的時間,精心研究了一套的技擊術,這便是詠春拳的前身,有趣的是,五枚並未給這套新的拳法取名字。 廣東人嚴二曾是少林俗家弟子,因事被誣告,面臨牢獄之災。時嚴妻已經亡故,為避官府通緝,遂攜女嚴詠春遠徙四川大涼山,以賣豆腐為業,五枚是出家人,便經常買豆腐於嚴二。詠春時年15歲,生得花容月貌,少而聰穎,行動矯健,磊落有丈夫氣。

有當地黃姓土豪垂涎其姿色,前來逼婚。然詠春自幼即許配廣東鹽商梁博儔,其父深以為憂。嚴二便找五枚幫忙,五枚師太卻並未直接幫助,而是將嚴詠春帶到山中,教她這套新創的拳法。三年後,嚴詠春學成下山,風姿似乎更勝從前,黃姓土豪恨不得一下子就抓過來做小老婆。不想嚴詠春卻提出了一個令人大感詫異的條件——要娶她,除非將她打敗!

詠春師祖梁贊[1]

黃姓土豪力大如牛,曾學過三兩招式,同鄉人都畏懼他的身手,無人敢跟他較量。如今漂亮而體態婀娜的小姑娘竟提出這個「荒唐」的條件,他真想樂得掩口大笑。

可惜「荒唐」的並非嚴詠春的條件,而是比武結果——壯碩如牛的大漢,竟然被嬌小玲瓏的小姑娘三兩下擊倒在地。當着眾多圍觀者的面,黃姓土豪無話可說,只得答應從此不再騷擾嚴氏父女倆人。也算這土豪守信,據說從此再無事發生。其後五枚法師雲遊四方,臨行前告誡詠春待婚後應發揚武術,同佐反清復明大業。

隨後詠春便嫁給了廣東商人梁博儔,這梁公子也是學武之人,但無論如何也戰不過老婆,便要求學這套拳法,詠春便將拳法傳給丈夫。

梁公子本來就有藝在身,這一下更是如虎添翼,與人較量無往不勝,人們驚詫於他的拳法迅猛,便問這是什麼拳,因當初五枚並未取名,嚴詠春也未取名,梁公子情急之下,想起是妻子傳授的,就脫口而出「詠春拳」,自此詠春拳名揚天下。

梁公子晚年將拳法傳給了本族的子侄梁蘭桂,梁蘭桂又傳技於紅船好友黃寶華、梁二娣,這梁二娣可不簡單,暗地裡竟拜少林五老之一的紅船伙夫至善大師為師,學得至善大師的絕藝——六點半棍法,他學了詠春拳後,更加厲害,並在詠春拳中加入六點半棍法。

詠春宗師葉問公[2]

梁贊(約1851-1918)廣東省鶴山市人。出生於佛山清正堂街家中。其父在佛山筷子大街市場內開設贊生堂藥材店,精通岐黃醫術。喪父後,開始在店中行醫,深得病家稱道。人們慣稱他為「佛山贊先生」。梁贊少年時便喜愛習武。父親生時,曾廣聘名師傳授武功。繼承父業後更求深造,得友人介紹先後禮聘詠春拳術傳人黃華寶及其師弟梁二娣來佛山傳技多年。兩位前輩深喜梁贊英年勤奮,認為是可造之材,盡將詠春拳術奧秘及少林六點半棍法悉心教授。梁贊於清光緒初在贊生堂內收徒傳技,除其子梁璧外,得衣缽真傳的還有陳華順。

陳華順,身高近1.9米,是詠春師祖梁贊先生之入室弟子,拳重腿粗,戰無不勝,梁贊便將武藝悉數相傳。他生於順德,以找錢為業,故人稱「找錢華」。39歲開始拜梁贊為師,一生收徒僅十六人。除其子陳汝棉之外,還有雷汝濟、吳仲素、與封門弟子葉問先生等。

葉問私家弟子梁紹鴻先生

葉問(原名葉繼問)廣東佛山大族富家子弟。年輕時喜歡玩槍,斗鳥,打拳,來到陳華順門下如魚得水,拚命練拳,不出幾年,便在佛山創出名聲。葉問有姐允媚嫁與香港龐姓商人,當時因為政局不穩定,其父於1917年將時年18歲的葉問送到香港聖士提反書院與表兄們一起讀書,在港期間巧遇師公梁贊之子梁璧(葉問稱其為師伯),盡得其傳。1938年日本軍隊占領佛山,偽政權南海縣長兼警務長李道軒強取桑園葉家莊作為官邸,改名軒盧。因為不滿日軍政權的關係,葉家生活十分艱難,於1943—1945年間,晚上到佛山富商周清泉父子在永安路139號的「聯倡」花紗店,傳授詠春拳。

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因先前曾加入國民黨並擔任國軍上校隊長,害怕被清查及連累家眷,暫時留下妻子及三名年幼兒女,乘夜利用通行證先到澳門,後再到香港,是年五十歲,於香港開山立派,此時詠春拳方得以推廣。期間宗師所傳弟子(香港)中較著名的有:梁相、駱耀、葉步青、鄧生、伍燦、黃淳梁、李小龍、梁紹鴻、葉准、葉正等等。

詠春葉問宗支第二代弟子李承驛

歷史

成員:師祖嚴詠春,詠春師祖梁贊,詠春宗師葉問公,梁紹鴻先生。

參考資料

  1. 梁贊,百度百科.2014-7-14[引用日期2014-11-11]
  2. 葉問,百度百科.2014-11-06[引用日期2014-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