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和風細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和風細雨》 [ hé fēng xì yǔ ]:和風:指春天的風。溫和的風,細小的雨。比喻方式和緩,不粗暴。

  • 注音:ㄏㄜˊ ㄈㄥ ㄒ一ˋ ㄩˇ
  • 詞性:形容詞
  • 【語法】:聯合式;作主語、賓語、定語;含褒義

解釋

和風:指春天的風。溫和的風,細小的雨。比喻方式和緩,不粗暴。

出 處

南朝·陳·張正見陪衡陽王游耆闍寺》:「清風吹麥壟,細雨濯梅林。」

示例

正不寒不暖,和風細雨,困人天氣。

◎宋·張先八寶裝》詞

例 句

在開展批評時,要和風細雨,注重方式,爭取好效果。

近反義詞

近義詞

溫文爾雅和顏悅色 、斜風細雨

反義詞

風狂雨驟 、雷厲風行 、移山倒海 、咄咄逼人 、短兵相接 、雷霆萬鈞 、暴風疾雨 、劈頭蓋臉 、淒風苦雨 、大雨傾盆 、狂風暴雨 、急風暴雨[1]

基本解釋

[like a gentle breeze and a mild rain——in a gentle and mild way] 比喻耐心地和顏悅色地批評或勸說,多做細緻的思想工作,和風細雨,幫人幫心。

引證解釋

和風,春天的微風;細雨,小雨。 宋 張先 《八寶裝》詞:「花陰轉,重門閉,正不寒不暖,和風細雨,困人天氣。」後以「和風細雨」比喻方式方法溫和而不粗暴。 毛澤東 《在中國共產黨第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四:「以後凡是人民內部的事情,黨內的事情,都要用整風的方法,用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方法來解決,而不是用武力來解決。我們主張和風細雨。[2]

詞語分解

和風的解釋

風速為每小時至里的風 ∶溫和的風和風拂面詳細解釋溫和的風。多指春風。 三國 魏 阮籍 《詠懷》詩之一:「和風容與,明日映天。」 唐 杜甫 《上巳日徐司錄林園宴集》詩:「薄衣臨積水,吹面受和風 。

細雨的解釋

小雨。 南朝 梁簡文帝 《和湘東王首夏詩》:「冷風雜細雨,垂雲助麥涼。」 唐 劉長卿 《別嚴士元》詩:「細雨濕衣看不見,閒花落地聽無聲。」 宋 陸游 《小園》詩:「點點水紋迎細雨,疎疎籬影界斜陽。[3]

造 句

1、這個女孩子說話總是和風細雨,我都不敢大聲說話,害怕嚇着她。

2、正不寒不暖,和風細雨,困人天氣。

3、春天是最偉大的,哺育着萬物的生長,用和風細雨滋潤着大地。

4、張老師和媽媽一樣,連批評你,都是細雨和風。春天天氣宜人,細雨和風的愜意極了。

5、我在馬德里那天的所見所聞與發生在意大利和巴西的情況相比,只不過是和風細雨而已。

6、幫助同學想問題,一定要和風細雨,以理服人。

7、總體上講,我國的程序違法制裁製度不完善,已有的懲戒制度實際上是和風細雨、不痛不癢,很難震懾和預防程序違法行為。

8、媽媽的性格是和風細雨,爸爸的性格是雷厲風行,我的性格是不緊不慢,我們是有趣的一家人。

9、早上,我問:「婆婆,你怎麼一定要大聲說話呀?」婆婆就不服氣的說:「我如果和風細雨的說話,你都不聽,一定要我大發雷霆你,你才聽!」

10、和風細雨,溫馨宜人的氣氛伴隨著師父充滿愛心和智慧的回答,不僅解除了同修們心中的疑問,同時還給予同修直接加持,使同修心中困惑已久的問題皆在頃刻之間消失無蹤。

11、春天的天氣和風細雨,讓人感覺像走進童話世界一樣。

12、我愛春天,愛她的和風細雨;我愛夏天,愛他的炎熱酷暑;我愛秋天,愛她的涼爽溫暖;我愛冬天,愛她的美麗雪景。

13、來到杭州,正值春季,西湖旁和風細雨,讓人倍感愜意。

14、劉老師對我們很好,一般都不會發火,對我們說話也是和風細雨,輕輕柔柔的。

15、每次我做錯事了,媽媽都暴跳如雷,但這次,媽媽和風細雨的給我講了「事不過三」的道理,讓我羞愧不如。

16、我回到老家,在這裡盡情享受着老家的和風細雨,讓人心曠神怡。[4]


視頻

和風細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