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和田紅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和田紅玉

和田紅玉
原圖鏈接

和田紅玉是民間文獻中一種珍貴的和田玉的品種。和田紅玉稀缺貴重,古時只在宮廷王室內流傳。對紅玉的產地,就目前而言有文字說明的記載主要是在墨玉河發現較多,可能是這條河流域的神秘和礦物質成分比較豐富有關,紅玉、黃玉墨玉、紫羅蘭等稀缺玉種多產於此地。

基本信息

中文名:和田紅玉

屬於:和田玉

顏色:紅色

硬度:6-6.5

頂級和田紅玉
原圖鏈接

價值:極為珍貴

產地:墨玉河

和田紅玉介紹

和田紅玉的稀缺貴重,古時只在宮廷王室內流傳。俗諺云:「玉石掛紅,價值連城」,是說紅色玉極為珍貴。

傳說中對紅玉有「艷若雞冠,油脂光澤,其紫紅處如凝血、赤紅處如硃砂,質地細膩溫潤、硬度高」的描述。東漢王逸就認為玉分赤、白、青、黑四色,以赤為上。宋代的張世南所寫的《遊宦紀聞》中就有:玉分五色,大和田紅玉抵而言,現今中國所存的寶玉多出於西北于田等國。五色:白如截肪,黃如蒸栗,黑如點漆,紅如雞冠,或稍暗,如胭脂色。傅恆等纂的《西域圖志》說:和田玉河所出玉有:紺(紫紅)、黃、青、碧、白數色。民國金石專家趙汝珍所著《古玩指南》一書中也有對紅玉的描述,稱其赤玉為最難得、最珍貴、最罕見。可見其稀有程度。

對紅玉的產地,就目前而言有文字說明的記載主要是在墨玉河發現較多,可能是這條河流域的神秘和礦物質成分比較豐富有關,紅玉、黃玉、墨玉、紫羅蘭等稀缺玉種多產於此地。[1]

特徵

一 和田玉紅玉籽料的珍貴與稀缺,導致了作假手段百出,天然的紅玉籽料流暢自然如血液有生命力,其紅就如鮮血一般水旺旺,但裡面的雜質卻是黑色白色或黃色狀的,如活的植物纖維。

二 人造染色假紅玉,沒有油分水分,玉質粗糙,沒有任何天然的靈性與活性,是用劣質和田玉料火燒染色做成。

和田紅玉價格

在多數人的印象中,和田玉就是指白玉,所謂「潔白如玉」,白玉幾乎可以是和田玉的別稱。其實並非如此,按照顏色的不同,除了白色的羊脂玉、和田玉還包括紅玉、黃玉和墨玉,品質高低的順序是:「一紅二黃三墨四羊脂」。

和田紅玉手把件
原圖鏈接

近幾年,紅玉、黃玉和墨玉的價值逐漸被更多的收藏家認識,因其儲量稀少,價格也高的驚人,成為玉石收藏界的新寵。目前在玉石市場上,和田玉中種好的紅玉價格高達每克3000元。

新疆和田紅玉,是在新疆和田白色玉種的基礎上,由鐵的化合物沁入體內,逐漸形成的。又因為其形成難度大,數量又遠低於其他玉種,所以,在新疆和田玉 里,玉器行情里價值最高。由拍賣最終成交價來看,紅玉市場價格已達到3000每克,紅玉價格實屬之高。「物以稀為貴」,和田紅玉因其儲量稀少,一般的收藏 者,輕易不會轉讓,這也就造成了在玉器市場上基本上看不到新疆和田紅玉的現況,和田紅玉也將存在很高的收藏價值。

和田玉紅玉鑑別

很多人都認為和田玉的顏色無外就是白色,其實並不是這樣的,和田玉種類的顏色豐富,例如黃玉、碧玉、墨玉等都是常見的和田玉顏色。下面就來為大家介紹一個比較特別的顏色,和田玉紅玉。

和田玉紅玉是一個比較特別的玉種,它的產地主要是在崑崙山北側的墨玉河,而和田玉紅玉的形成是歷經了千萬年的地質運動才能夠形成,所以其非常罕見,價格也極高。

和田玉紅玉的形成一種是由於本身還有致色的鐵離子與鋁離子所致;另外一種則是因為玉石在形成的後期,受到了外界鐵離子的入侵從而染成紅色。由於和田玉紅玉比較罕見,所以市面上也出現了一些假冒的和田玉紅玉,對於和田玉紅玉鑑別的方法我們做出了如下的總結。

和田玉紅玉鑑別要了解其原生種與後期致色種究竟有何區別。其實兩者在質地上並無多大的差異,都為閃透石與陽起石成分,主要的區別就是原生玉石的顏色是表里如一的,內部與外部的顏色都是相同的。而後期沁色而成的和田玉紅玉顏色雖然鮮艷,但是其內部顏色很淡,所以價值低。

如今和田玉紅玉已經極為罕見,所以大家在購買時一定要了解和田玉紅玉鑑別的方法以及規則,以免上當受騙。[2]

和田紅玉形成原因

關於紅玉的形成主要有二種原因,一種是玉石由氧化鐵等礦物質滲透沁入形成;另一種是天生的原生玉石,是玉石生成過程中天然形成的。當然鐵離子是致色原因———鐵離子是與鋁原子一起形成在透閃石內的,而非「污染」致色。

沁紅的料子顏色要鮮艷的多,但沁色存在外深內淺的現象,「艷若雞冠」形容的紅玉多為沁色紅玉,其外部紅色很艷麗,不足之處在於沁色的紅玉料,內部結構比較鬆散,石性、僵性比較大,透光不足,其形成原理類似沁黃玉料,當然也可能有沁色非常好的紅玉玉料。

原生的紅玉顏色主要是暗紅和酒紅為主,「其紫紅處如凝血」說的就是原生紅玉,原生紅玉色澤均勻內外顏色一致,通體色差不大,透光性好,玉石結構較為緊密。

和田紅玉標準

  • 1. 紅玉成分必須要有閃透石和陽起石為主要成分。
  • 2. 硬度必須達到軟玉標準。
  • 3. 必須要有一定的透光性。

在大部分人的印象中,和田玉其實所指的就是白玉,潔白如玉是對和田玉的一個描述,按照顏色的不同可以分為黃玉墨玉等,這些年我們可以發現,紅玉黃玉的價值逐漸的被大家所認識,因為和田紅玉的儲存量有所稀少,因此和田紅玉的市場價格飛漲,在玉石市場上和田紅玉目前的市場價格每一克都達到了三千元,新疆的和田紅玉是在原先的白色玉種基礎上,由鐵的化合物逐漸深入到內部逐漸形成的,但是又因為形成存在一定的難度,數量上就要比其他的品種多很多,但是在目前玉器的行情中和田紅玉的市場價格也是最高的。[3]

和田紅玉標準

1. 紅玉成分必須要有閃透石和陽起石為主要成分。

2. 硬度必須達到軟玉標準。

3. 必須要有一定的透光性。


相關視頻

和田紅玉,玉石界的傳奇,和胖哥一起鑑賞民間收藏家的珍貴紅玉


和田紅玉籽料, 從來沒有見過的顏色種類, 不知道會是什麼樣的呢?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