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和平解決國際爭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網 的圖片

和平解決國際爭端》,作者:葉興平 著,出版社:法律出版社,出版日期:2008-12-01,ISBN:9787503682308。

法律出版社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司法部主管主辦,創建於1954年,是享譽業界的法律專業出版機構和法律信息提供商,創建至今出版圖書逾2萬種[1],形成了以圖書出版為主,期刊出版、音像出版、數字出版、法文化創意設計等多種業務並舉的業務格局[2]

內容簡介

《和平解決國際爭端(修訂本)》正是着重圍繞其中的若干問題來展開的。全書在體系上由三個部分組成:第一部分是概論(第一章至第三章),第二部分是和平解決國際爭端的法律基礎(第四章至第五章),第三部分是法律、政治解決爭端的基本程序(第六章至第十章)。在概論部分,作者就國際爭端的性質、國際爭端解決辦法的歷史發展,以及有關解決爭端問題的理論研究狀況等進行了探討。第二部分和第三部分是《和平解決國際爭端(修訂本)》的主體部分,分為三個層次。首先,作者討論了構成這項制度的法律基礎——「和平解決國際爭端原則」。在討論過程中,追溯了該原則提出、確立和發展的軌跡,分析它的內涵,並對其理論和實際意義進行了評估。作者認為,和平解決國際爭端原則既是實現聯合國宗旨的重要途徑和各國友好往來與合作的法律保障,又是避免國際矛盾升格為武裝衝突乃至戰爭的最重要手段;同時,這項原則也為現代和平解決國際爭端的各種程序的順利發展開闢了道路。其次,《和平解決國際爭端(修訂本)》全面考察了當代國際關係中普遍適用的各項和平解決國際爭端的程序。其中包括仲裁、司法解決、斡旋、調停、調查、調解、聯合國與區域辦法以及談判,等等。書中一般地論述了每項程序的工作原理,重點剖析各自存在的主要問題,尤其把注意力放在改進和完善它們的出路上。對於作為基本法律程序的仲裁和司法解決,還分別就其賴以進行運作的法庭和管轄權等問題進行了透視。作者指出,仲裁程序發展的理想途徑是法庭技術上的專業化,組成法庭的仲裁員知識上的專業化以及仲裁管轄爭端範圍的進一步拓展。同時,法院法官的結構問題、法院管轄權問題和法院運行機制問題,是國際法院急待解決的主要問題。對於各項「非法律第三方介入」程序,作者特別概括了它們所共同具有的幾個方面的特殊價值。對於聯合國、區域辦法和談判等程序的研究,作者藉助若干案例闡述了這些程序的運作和技術上的特點。最後,《和平解決國際爭端(修訂本)》基於對現存各項和平解決爭端程序的認識,重點對最近發展的一項新的解決國際爭端程序——協商——做出理論的概括和實踐分析。在對協商程序研究中,作者具體從基本認識着手,探索有關國際立法對協商這種人類基本行為方式發展形成為一項解決國際爭端程序過程所起的推進作用。作者提出了協商解決國際爭端的四項法律原則,比較了各種協商的形式,並從多邊協商和雙邊協商角度對各國協商解決國際爭端的實踐進行了概括和分析。另外,還對協商程序的特殊意義以及促進協商程序發展條件作了探討。這些都是為了進一步肯定協商程序並以此進一步引起人們對這一正在發展中的新的解決國際爭端程序的重視。

《和平解決國際爭端》是一本法學學術叢書,是現代國際法上的一項重要制度。關於這項制度的研究工作各國早已有人在進行了。然而,在新的時代條件下,這項制度自身的發展提出了許多新問題,需要進一步加以回答。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