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和平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和平溪又名大濁水溪,位於台灣東部,屬於中央管河川,是花蓮縣宜蘭縣的界溪,也是北臺灣東臺灣的界溪。

簡介

和平溪發源於南湖北山的東側,總長約有50.73公里。流域面積約為561.60平方公里,主要支流有和平南溪和平北溪[1],流經南澳鄉秀林鄉,出海口分為兩處。下游建有大濁水橋

水系特色

和平溪的溪流主線在短短四、五十公里的距離內下降近三千公尺,在上游造成劇烈的侵蝕作用及崩塌,再加上此區在冬季是東北季風的迎風面,在夏季又常有颱風侵襲,因此,雨量豐富,故河水的搬運作用極強,由於河水的沙石含量極大,造成溪水混濁,故又有人將其稱為大濁水溪

由於和平溪主幹水系並不長,而高低落差大,因此河水停留在水域內的時間並不長,造成豐水期與枯水期有極大差異,甚至經常見底,是個典型的「荒溪型」河川。

和平溪最有名的就是出海口的大扇型沙洲,其位於和平溪下游出海口,當河水運砂量遠大於海水沿岸流的搬運力量時,就會堆積出大型的河口三角洲,和平溪因主流和山脈逼近海洋的關係,所以砂礫從上游衝擊的力道極強,因此到了出海口形成圓弧狀突出外形的海口沖積平原,使海岸線呈現外凸的弧形,為標準的圓弧狀三角洲(arcuate delta),整個三角洲沖積扇的扇頂位於宜蘭縣南澳鄉澳花村,扇面向東橫跨宜蘭、花蓮兩縣至出海口。

水系主要河川

主要橋樑

以下由溪口至源頭列出主流上之主要橋樑:

附近設施

相關條目

參考資料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