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周鎮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周鎮宏.jpg

周鎮宏

基本信息

周鎮宏,男,漢族,1957年10月生,廣東普寧人,1975年11月參加工作,1977年6月加入中國共產黨,華南師範大學物理系凝聚態物理專業畢業,在職研究生學歷,理學博士。曾任廣東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

2014年2月28日,被判處死刑,緩期二年執行,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人物評價

廣東工業大學一位教師得知周鎮宏被調查的消息後,感慨萬端。30年前,他曾與周鎮宏一同擔任助教,宿舍也在同一個樓層。他對記者說:"那時他(周鎮宏)對物理學的孜孜以求,讓人欽佩。他不該去趟官場的渾水。"

在 1996年進入官場以前,周鎮宏的生活大抵如此:

作為物理學者,他領課題找項目,做實驗搞科研。在這個重邏輯、重實證、重操作的領域裡,他寫了好幾部專著,並多次獲得成果獎。

作為教師,他自稱"三尺講台天地寬",幾年下來,頭上亦頂着"全國優秀教師"的光環。

作為文學愛好者,他的假日多在"一支香煙一杯茶,一疊稿紙一杆筆"中,"或快或慢爬格子"。幾十年如一日,他共出版著作 28部,發表報刊文章1150篇,獲省級以上作品獎 15項,還為《羊城晚報》業餘寫稿 12年。他曾經下定決心,這輩子要寫100本書。

那時,他喜歡套用這樣的幽默:"見了物理學界的朋友,我就說我弄了點文學;見了文學界的朋友,我就說我一直在侍弄物理學。"甚至有文藝評論家專門分析"周鎮宏現象",並出版了近 30萬字的評論專集 《多棲效應--周鎮宏現象透視》。其中一篇評論稱:"他像個'變形金剛'。作家?學者?教師?科技人員?社團領袖?管理幹部……都可算是,又都不完全是,不僅僅是。魔方般的人物,魔方般的角色轉換。"

周鎮宏自我評價道:"我對哪個角色都說不上'專一不二'。這或許是成就事業之大忌。但我劣性如此,樂在其中:做實驗搞科研時品味艱澀的深刻美;寫科普散文時享受深入淺出的通俗美;走上講台有口若懸河的快感;理起'官'事來又進入另一番微妙境界。"